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曾刚: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对硬科技企业体现了足够的包容

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曾刚: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对硬科技企业体现了足够的包容
2022年07月30日 17:5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中国财富论坛于2022年7月30日-31日在青岛召开。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下的财富管理创新路径。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曾刚出席并演讲。

  曾刚在演讲中谈到,科创板聚焦于硬科技的企业上市,实现了上市的可包容性。“因为在过去的核准制下,红筹企业、非盈利企业、多重股权架构企业等等企业是不符合条件上市的,但是科创板实行了注册制,对硬科技的企业体现了足够的包容。”他说。

  曾刚介绍,三年来我们已经上市了439家企业,融资额6400亿,总市值现在是5.6万亿。这些企业的行业分布,聚焦于6大行业,但目前看这400多家企业主要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中的芯片产业,目前这400多家中有64家是芯片相关产业链,覆盖了芯片从上游的设计到中间的设备、材料、制造、后期的封装全产业链,数量占了A股所有芯片公司的半壁江山。生物医药方面目前93家,除了美国、香港之外全球生物医药企业最主要的上市地。此外,光伏、动力电池、轨道交通、工业机器人等产业方面也初具规模。

  曾刚表示,未来这些新兴产业的发展,可能成为经济的一个新的动能,也能够助力我们成功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过去四十年全世界4000万以上人口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只有韩国和波兰,波兰有传统的制造业基础,而韩国现在人均GDP已经超过了36000美元,快要接近日本,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原因就是在1998年之后韩国的产业升级,它在液晶、锂电池、芯片、手机等行业。

  “科创板接下来会继续坚持我们的硬科技定位,我们会与相关的部委,包括工信部、科技部进行紧密合作,听取业界各个专家的意见,筛选出中国经济中最具创新力,能够实现进口替代,解决卡脖子,解决产业链的痛点和堵点问题的这些硬科技企业,鼓励他们上市,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使得我们的经济能够摆脱过去依赖投资的低效增长方式,能够成功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