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昉:预计消费将成为经济增长主要的、常态的、持续的制约因素

蔡昉:预计消费将成为经济增长主要的、常态的、持续的制约因素
2022年07月30日 12:3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中国财富论坛于2022年7月30日-31日在青岛召开。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下的财富管理创新路径。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蔡昉出席并演讲。

  蔡昉表示,中国人口有几个效应对消费产生不利影响。

  第一,2010年应对供给侧冲击的时候,我国的需求结构也进行了相应调整。不再过度依赖外需、出口,也不再过度依赖投资、资本形成,而逐渐地转向了三驾马车中的“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成为最主要的拉动力。但由于我国人口和经济增长逐渐减速,人口总量效应成为导致消费低迷的一个因素,“人口增长速度慢了或者是负增长了,消费一定会受到影响”。

  第二,收入效应。由于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了,收入水平的提高速度也一定会放慢,则直接影响到消费。“我们从人口的增长、人均GDP的增长和居民消费的增长来看,三者是一致的,都是下行的”,蔡昉说,未来会出现人口的负增长,人均收入水平的增长速度、GDP的增长率还会更低,这些无疑在相当大程度上会压抑居民消费。

  第三,人口年龄结构效应。蔡昉称,发达国家很多老年人的工资水平是根据年资来决定的,年纪大了收入水平就比较高,退休以后的保障水平也还都可以,甚至还有财富带来的收入,因此老年人一般会比年轻人收入水平高一些,但是他们也有不愿意消费的倾向。所以,在学界产生了“退休消费之谜”的研究。

  “但中国没有这个之谜”,蔡昉称,总体来看,中国老年人的收入水平低于年轻人,退休以后还会出现一些后顾之忧——为自己的孩子、孙子辈着想,更倾向于储蓄,减少消费。所以,消费力和消费倾向都比较低。“随着年龄增长,消费支出水平是下降的”,蔡昉说,中国老年人剔除了医药支出之外,是支出水平最低的人群。

  蔡昉称,全世界都存在老龄化趋势,越来越多的国家出现了人口负增长,特别是疫情期间,人们都不生孩子了,“短期的不生孩子会成为新常态”。因此,世界老龄化趋势、人口负增长或者是人口停滞都会成为一个趋势。

  蔡昉称,中国从“未富先老”的特征来看,我们预计未来消费是经济增长主要的、常态的、持续的制约因素,这是我们必须转变的观念。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