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发表演讲

全文|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发表演讲
2022年07月30日 12:0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中国财富论坛于2022年7月30日-31日在青岛召开。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下的财富管理创新路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梁涛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梁涛:谢谢主持人的介绍。尊敬的陆书记,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

  首先我谨代表银保监会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保持热烈的祝贺。

  长期以来中国财富论坛凝聚各方智慧,深化专业研讨,持续助力财富管理行业成长前进。青岛市的财富管理金融改革试验区获批八年来,对探索金融业改革创新经验,助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借此机会,我就新发展格局下的银行业、保险业资管业务的发展谈四个方面的看法,供大家讨论。

  第一个方面,资管行业发展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

  2018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实施资管新规的重大决策部署,2021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银行业、保险业业务经过了四个发展阶段后,行业发生新变化,呈现出更稳健和持续发展的态势。

  一是跨过乱象纠治期。截至2021年末,理财存量整改基本完成,具有刚兑性质的保本理财清零,需整改的保险资管产品累计压降96%,通道类的信托和融资类的信托较峰值分别压降80%和43%,少量处置比较困难的资产已经依规纳入了个案处置,将尽快清零,资管业务池化运作、多层嵌套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行业乱象根本扭转,金融体系的韧性明显增强。

  二是历经了规制建设期。在资管新规的总体框架下,银保监会先后发布了近20项规则,形成了宏观审慎与微观审慎相结合、从立法到执法全流程覆盖的系统性体系,同时针对资管行业发展特点,建立了从日常监管和现场调查直接进入立案调查、行政处罚的快速处置机制,大幅提高了纠错的及时性和监管的威慑力。

  三是进入了行业重塑期。目前,银行业、保险业的资管产品净值化水平已经超过了95%,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显著提升。理财、信托、保险资管产品投向实体经济43万亿元,相当于社会融资总规模12.9%。理财公司改革稳步推进,已经批准设立了49家,开业了25家,4家由外资金融机构控股。作为重要的投资者,这些机构、这些理财公司将逐步成为资管行业的有生力量。

  四是迈向了发展的机遇期。我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为资管行业的长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据相关研究,我国中等收入人群超过4亿人,个人可投资的资产预计超过260万亿,居民的财富保值增值与养老保障的需求日益增加,资管行业的发展前景依然广阔。

  在资管行业发展的各个阶段中,银保监会始终把拆解影子银行的风险作为重要工作,并将规范资管行业发展作为这项工作的重要抓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连续多年开展整治市场乱象的行动,严厉整治乱加杠杆、脱实向虚、监管套利的复杂结构化产品,坚决清理借金融创新之名行影子银行之实的乱象。持续弥补监管的短板,根据资管新规制定理财、信托、保险资管等领域的具体实施细则,统一同类机构和产品监管标准。加强对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的现场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问责,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经过持续的整治,我国类信贷影子银行风险明显收敛,存量资产大幅度压降。截至2022年6月末,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超29万亿,有效遏制了资金的脱实向虚,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金融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提供了空间。

  我们也看到近年来影子银行治理成效显著,但是部分产品结构负责,杠杆水平高,隐藏的风险依然较大。一些银行对表内非标投资风险管理不到位,资产分类和拨备计提标准显著低于表内贷款,部分高杠杆企业借助非持牌机构登记发行所谓的融资计划获得资金,穿透后实质为企业的自融安排,隐蔽性强。一些机构可能借助不当的金融创新,衍生出影子银行的新变种,诱发影子银行风险反弹回潮,对此我们应保持必要的警惕。

  第二个方面,探索新发展格局下资管行业的创新路径。

  新发展格局的不断深化,对金融体系适配性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资管行业作为联结实体经济与居民财富的重要桥梁,要积极探索创新发展路径,把握机遇,有所作为。

  一是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实现共同的富裕。资管行业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回应各类投资群体的财富管理需求,做好客户细分,切实将国民经济改革发展红利转化为可分享的投资收益,助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通过提供养老理财等金融产品,解决居民在不同生命阶段收入与支出的平滑问题,满足居民多层次的养老需求。去年以来,银保监会正式启动了养老产品试点,目前有23.1万投资者累计认购了养老理财产品超过600亿元,总体开端良好,进展顺利。下一步将在充分总结的基础上,研究适时进一步扩大试点的范围。此外,资管行业还应主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为新市民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以稳增长为使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推进经济复苏进程走稳走实是后疫情时代的重要任务,资管行业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提供者,要积极促进优化融资结构,助力资本市场平稳运行,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国民经济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我国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以新发展理念开创高水平的开放新局面。坚持对外开放,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先后推出了34条对外开放的举措,其中有五条直接涉及到资管的业务。贝莱德、东方汇理等国际领先财富管理机构先后来华,投资中国市场的积极性显著提高,资管行业要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国际合作,深入共享良好经验,提升我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为推动解决国际金融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四是以双碳目标为导向,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的变革。据发改委测算,未来30年,我国为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仅能源相关基础类建设领域的投资规模就要达到100万亿元,银行保险资管机构要积极践行“环境、社会、治理”(ESG)投资理念,加大社会责任投资力度,防止运动式减碳,提升绿色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为增进经济社会福祉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

  第三个方面,持之以恒推进资管行业的核心能力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新时期的机遇与使命,银行保险资管机构需要不断锤炼强化自身核心能力,以深厚的内功肩负起新发展格局赋予的时代任务。

  一是全面提升投研水平。资管行业作为典型的智力密集型行业,投研水平始终是核心能力的关键倚仗。要提高在宏观经济基本面、细分行业和具体投资标的等方面的研究能力,积极发现投资机会。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不同资产专业投研力量,巩固固收类资产领域优势,弥补权益类资产领域短板。

  二是丰富完善产品体系,多样化产品体系使资管行业更好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服务人民群众财富管理需要的重要途径,资管机构要在资管新规等要求下,推动产品向信息透明、组合投资、准确估值、风险分散的模式转型。构建投资类别齐全,策略丰厚,周期完整的产品体系,满足多层次投资者多样化产品需求和偏好。

  三是高度重视科技赋能,资管行业业务复杂,数据信息多,交易量大,科技赋能是实现高效运营的重要支撑,要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将数字化、信息化融入业务链条各个环节,提高决策管理的质效,建立精准客户画像,针对客户特征提供定制化、精细化服务,提升与客户的交互效率。

  四是切实加强风险管控。良好的风险管控是资管机构持续稳健经营,保护投资者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要健全风险管控体制机制,将风控措施嵌入到业务流程各个环节。完善风险识别,全面覆盖各种风险类别,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充分发挥风险防线的作用,推动管理人更好地履行受托管理职责。

  第四个方面,凝聚合力推动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新时期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有关各方需要坚决贯彻落实转型的目标,与时俱进地优化工作理念与方式,共同为资管行业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一是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资管业务监管体系,研究构建与机构能力相匹配的监管评价体系,推动实现差异化监管,形成监管与市场的良性互动和正向激励。提升执法效能,强化监管科技任务,完善风险监管预测体系,更好地发挥现场检查的尖刀利剑作用,支持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完善自律规则,加强自律检查,共同营运,公平透明、规范健康的行业发展环境。

  二是推动资管行业坚守契约精神和守信文化,信守约定,履行契约是资管行业起源的前提条件,是资管行业发展的核心根基。银行保险机构要不断强化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信义义务担当,始终代表投资者利益管理资产,在产品的生命周期各个环节自觉遵守契约,恪守承诺、谨慎履职,坚守弘扬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金融文化。

  三是持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加强类信贷影子银行风险监测,持续压降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严禁多层嵌套、资金空转、脱实向虚、伪金融创新等行为。金融机构要认真落实资管新规,按时完成银行理财、信托等存量个案资管业务整改,防止再次通过交叉性金融产品无序加杠杆。

  四是更加重视对投资者的宣传教育,利用多种渠道和方式普及金融知识,加大对重点人群和偏远落后地区的宣传教育力度,提升金融知识的有效性和触达率,帮助投资者厚植风险意识,树立“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科学审慎投资理念,形成“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的广泛认知。持续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加强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让投资者看得懂、会投资,为资管行业实现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女士们先生们,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的第一年,新故相推,日生不滞,银保监会将保持监管定力,督促银行保险监管机构在新发展格局下找准方向,笃行不怠,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再次祝贺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