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我国私募基金质量参差不齐 一些影响较大的风险个案严重影响行业形象

方星海:我国私募基金质量参差不齐 一些影响较大的风险个案严重影响行业形象
2022年07月30日 10:3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2中国财富论坛于2022年7月30日-31日在青岛召开。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下的财富管理创新路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并演讲。

  方星海表示,新发展格局下私募及行业面临良好发展机遇。

  方星海指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恢复增长为私募基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从募资环节看,随着多元化资产配置的投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将为私募基金提供更多资金供给。“经过前期市场大浪淘沙,一部分合格风控水平低、投资能力弱的管理人已经被出清,这在客观上形成了管理人更加专业化、资金更加长期化的向好趋势”。

  从投资环节看,新发展格局下,自主创新发展将为股权投资基金创造大量投资机会,各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为创业投资基金提供了多样化的赛道和投资策略选择。“我国拥有众多成长性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在光伏发电、新能源电池等领域国际优势显著,已成为私募股权基金的重要投资目的地”,方星海说。

  从退出环节看,随着注册制全面推进和并购重组整合机制优化,股权创投基金通过IPO和并购重组等渠道退出活跃,完善反向挂钩政策,在减持方面给予投早、投长的股权创投基金更多支持。同时股权创投基金份额转让,股权创投基金实物分配股票等试点创新,以及规模日益增长的S基金,都使得股权创投基金退出方式更加多元化。同时证监会将加强资本市场国际合作,确保我国企业境外上市退出渠道畅通。

  但方星海也强调,要清醒地看到私募基金行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问题和风险。

  一是行业准入门槛低,机构质量参差不齐,市场化头部机构数量偏少,专业化运作水平仍有待提高。一些影响较大的风险个案严重影响了行业形象。

  二是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当前股权创投基金长期资金来源不足,资金募集出现了暂时性的困难。

  三是投早、投小、投科技效果水逐步显现,但与境外成熟市场相比投早、投小能力仍有不足,头部机构的投研能力取得长足进步,但大部分机构的投研能力有待提升。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