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三季度经济增长或达到6%以上,全年经济增长大概在4%-5%区间

连平:三季度经济增长或达到6%以上,全年经济增长大概在4%-5%区间
2022年07月17日 19:2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夏季年会于7月16日-17日召开。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出席并演讲。

  对全年的经济增长情况,连平表示,三季度回升的力度会比较大,经济增长有可能季度水平会达到6%以上,四季度稍稍有所放缓可能是6%左右,全年大概是在4%到5%这个区间。

  连平表示,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广义刺激力度是非常大的,在最近的6月下旬又出台了两项很具体的政策,一个是8000亿的政策性的贷款,其中3/4应该会投在基建方面。另外,又出台了3000亿的政策性的补充资本金和过桥贷款的资金投入。

  “这两个看上去似乎数字都不多,加在一起才1万亿多一点,但要考虑到基建投资在政府的专项债大规模投入,发行投入可能三季度是集中投入的情况下再追加将近1万亿左右的贷款资金下去,政策性银行的资金再匹配上商业银行的贷款,对基建投资的边际效应可能会比较大一些。”他说。

  连平表示,这些政策如果都能得到落地,能比较好地显现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作用的话,经济增长速度达到5%左右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连平:对上半年的经济运行现在的态势还是比较明朗的,回升态势已经基本确立,下半年经济回升恢复能够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这个会受到各种因素境内境外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而发生变化。

  展望下半年的经济运行,从内需来看应该说较快地恢复和回升总体没有什么太大的悬念,比如说,投资方面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都还在保持比较快的增速,从基建投资来说,上半年和去年底相比已经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但考虑大比较积极的财政政策,今年的广义财政赤字规模是相当大的。

  考虑到这么大规模的财政赤字,同时在地方上和中央也推出了一系列重大项目,似乎增速还没有真正达到理想的水平,所以下半年随着财政政策的进一步的落地,发了这么多的债,好几万亿的资金,还有政策性银行的一些相关的贷款之间的跟进,还有就是商业银行在这方面的信贷的金融的支持,我想下半年应该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进一步加快还是比较有预期的。制造业的投资还是保持在相对平稳的加快,基建投资的加快,内需回升、消费回升都会给制造业投资带来动力,同时出口也可能还会是相对比较平稳的状态。

  因此我觉得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没有什么太大的悬念,可能还会保持比较快的增速,甚至于基建投资的增速还会进一步提高。房地产投资上半年的态势是比较明朗的,到目前为止依然还在下行,下半年由于各种政策进一步的推进,前期的许多政策在逐步地见效,所以下半年房地产投资的增长的状况不是持续朝着更坏的方向走,有可能会是触底之后慢慢的企稳,到年底有可能会走向小幅度的正值,也就是说房地产投资对整个投资的负面的拉动的力度,可能会明显地减弱。这样来看,投资应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应该是下半年拉动经济增长或者说稳增长的一个压舱石。

  另外,从消费来说,我们认为只要疫情能真正地得到比较平稳的、有效的控制,我节的消费出现较大幅度的回升应该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但是,我觉得下半年我们要注意从外部的问题来看,风险挑战是比较严峻的,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全球性的通胀尤其是在发达国家,通胀持续走高,美国是高烧不退,几十年来看的话目前的通胀水平也是属于非常高的,是非常罕见的。第二,由于物价涨幅很高,所以货币政策没有别的出路,不管这个货币政策是不是真的有针对性,是不是一定十分地有效,大力度的紧缩毫无疑问是有必要的。所以我们看到最近步伐明显加快,三季度我们认为有可能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力度最大的阶段,很有可能这个阶段过去之后紧缩和加息是有所放缓的,因为它基本上可能达到预期要达到的目标。因此,大力度短期快速的加息对全球货币的汇率,资本的流动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对于利率水平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很多国家也跟随美国进行加息,有的加息的力度还来得更大,发展中国家就不用说了,有的是几十个百分点进行加息。这样对必定会带来很大的冲击。

  第三,世界经济的运行可能会走向衰退,现在还没有真正地走向衰退,但增速快速地下滑,尤其是到三季度是不是有的发达国家经济增速会出现失速,前面有的专家也已经说到了,有一些国际机构预测今年的经济增长有的已经下调了两次,美国的权威的机构将美国经济增长今年的增速到年底可能会降到1%多一点,明年就面临着衰退的风险。我们认为已经经历了两个方面的冲击,通胀和加息,今年四季度之后可能面临衰退的冲击,世界经济增长的下行目前已经给我们的经济运行带来一定的影响,比如说刚刚公布的出口的数据,看上去是人民币的数字来看,我们考虑到第一是汇率的因素,美元兑人民币是生值的另外一个是价格的因素,出口方面价格的因素是比较明显的,再进口中间,我们进口大量的能源类的产品的价格的涨幅是非常高的,因此对整个进口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所以剔除这两个因素,可能我们会发现出口也是需要加以关注的。

  总的来看我们对下半年内需增长是抱有信心的。但我们认为确实在一些方面要关注到外部对我们的冲击带来的负面的影响,因此相关的宏观政策还是需要以扩张性的问题,各位专家的观点我很认同,未来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世界经济增长可能会遇到更大的压力的情况下,我们相关的宏观政策是需要保持稳定的该有的逆周期调节的力度依然需要继续的保持。

  对全年的经济增长,下半年的增长我们看法是这样的,三季度回升的力度会比较大,经济增长有可能季度水平会达到6%以上,四季度稍稍有所放缓可能是6左右,全年大概是在4到5这个区间,在这个中间,我们认为要把最近的中央出台的有关的一些政策考虑进去,前面我们提到了积极的财政政策今年的广义刺激力度是非常大的,包括央行还有1万亿的盈利的资金,除了这个以外在最近的6月下旬又出台了两项政策很具体的,一个是8000亿的政策性的贷款,其中3/4应该会投在基建方面。另外,又出台了3000亿的政策性的所谓的补充资本金和过桥贷款的资金的投入。这两个看上去似乎数字都不多1万亿,加在一起才1万亿多一点,但要考虑到基建投资在政府的专项债大规模投入,发行投入可能三季度是集中投入的情况下再追加将近1万亿左右的贷款资金下去,政策性银行的资金再匹配上商业银行的贷款,对基建投资的边际效应可能会比较大一些。这些政策如果都能得到落地,能比较好地显现出它的经济的平稳运行的作用的话,我认为经济增长速度达到5%左右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的。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晶华微 688130 --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鼎际得 603255 --
  • 07-19 农心科技 001231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