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顾问、中央外办原副主任陈小工:全球化不可能倒退,我国应注意全球供应链安全

CCG顾问、中央外办原副主任陈小工:全球化不可能倒退,我国应注意全球供应链安全
2022年06月19日 13:1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于2022年6月19日至6月21日举行。CCG顾问、中央外办原副主任陈小工在以“中国与全球化新格局研判”为主题的2022年度主席顾问会上发表演讲。

  陈小工表示,全球化是世界经济的一种发展形态,世界历史发展至今,在科技力量推动下,作为世界经济形态的全球化,不可能再次倒退。但他强调,在目前的形势之下,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确实受到了影响。

  “以前资本可能主要考虑供应链的效率和投资回报率,现在资本可能会更加重视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弹性”,他说。

  谈及中国,陈小工指出,我国的优势在于大体量的国内市场以及大规模的完整的制造业,现在即使是在一些高端制造领域,中国也有了世界上非常先进的产业,但如果从产业链细分领域来看,我们在一些领域仍然存在很大隐患,比如半导体、原材料等。

  他强调,现在在全球化时代,我国外交政策需要更加关注产业链问题。

  以下为演讲实录:

  全球化是世界经济的一种发展形态,世界历史发展至今,在科技力量推动下,作为世界经济形态的全球化,不可能再次倒退。

  国际政治经常会干扰经济发展的自身规律,所以全球化也会有变化和调整,从美国调整对华政策、新冠疫情、再到俄乌冲突,都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冲击,尤其影响到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以前资本可能主要考虑供应链的效率和投资回报率,现在资本可能会更加重视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弹性。

  中国的优势在于大体量的国内市场以及大规模的完整的制造业,现在即使是在一些高端制造领域,中国也有了世界上非常先进的产业,但如果从产业链细分领域来看,我们在一些领域仍然存在很大隐患,比如半导体、原材料等。我听一位专家说,近年来中国的光伏产业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基础和产业配套的优势快速发展,已取得了国际竞争的优势,具备了全球最完整的光伏产业链。但是在光伏产业链的上游,也就是原材料方面我们被卡脖子。锂、钴、镍这三种原料主要靠进口,澳大利是锂的主要生产国之一,钴主要产自刚果金,镍主要来自印度尼西亚。2021年5月11日,美国拜登政府主导成立了半导体联盟,包括来自美国、欧洲、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等64家企业,其中也包括印尼和刚果金的企业,因为刚果金是世界上钴产量和储量最大的国家,大概占全球的80%到90%。

  现在在全球化时代,我国外交政策需要更加关注产业链问题。对外经贸大学崔凡教授认为印太经济框架中提到的关于数字经济规则和供应链弹性的内容需要我们重视。美国正计划推动建立供应链预警系统,目的有三。第一是针对关键原材料、半导体以及关键矿物和清洁能源技术领域,确保供应链可持续。第二是确保所谓的可溯源性。第三是推动多元化,也就是去中国化。美国有可能突破传统贸易协定的模式,采取非市场经济手段,直接安排不同国家的骨干企业进行产业链对接,使用补贴手段直接扭曲供应链,这些都需要我们进一步观察。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