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原副总裁朱民:通货膨胀是最主要最敏感的变量,会引起利率变化,而利率是危机变量

IMF原副总裁朱民:通货膨胀是最主要最敏感的变量,会引起利率变化,而利率是危机变量
2022年06月10日 21:3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2届年会于6月10日-11日举行。主题为“同奋进、高质量、共发展”。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IMF 原副总裁朱民线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朱民表示,今天企业家在观天下,第一个就是看到世界经济金融巨大的动荡和不确定性,也就是正在走向滞胀。今天是一个多重叠加的冲击,多方面的冲击。疫情在蔓延,通货膨胀在强劲高位,经济增长开始降速,而金融市场处于历史高位,债务处于历史高位。这几个叠加把经济紧张度给绷起来了。乌克兰危机进一步推动能源危机和大宗商品的波动,进一步推动通货膨胀。与此同时地缘政治进一步恶化。地缘政治恶化推动了生产的安全成本,推动了产业链和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企业开始收缩、开始调整、开始供应链重组,同时成本上升、利润下降。而在这个时候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又在收紧和宽松之间摇摆。因为一方面战争使得各种各样的开支在增加,另一方面,它通货膨胀上升,它又不得不要升息。所以,美联储现在是非常困难,进退两难。在这个情况下,世界经济金融走向滞胀是一个能看到的结局。

  滞胀对我们的影响是什么?

  他表示,滞胀只是一个开端。要理解滞胀,第一个是“滞”。滞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滞的意思是没有增量,只有存量,今后打的所有的商业仗都是存量之战。不同的企业会或多或少不一样,但基本上大致不变。但是胀是很不一样的,取决于你在哪里。你在上游,你在下游,你在金融,你在实体。胀对每个企业是不一样的。我想特别强调的是胀这个概念,在高涨和低胀,实际的利率基本为零,随着通胀上升,真实的利率是负的。在滞胀情况下,真实利率为负。在恶性通胀下,短期利率会负得非常厉害。股市在一般的通胀下,股市还是温和地在上升。如果恶性的话,它也会在零的水平可以长达7、8年,然后再有猛烈的反弹,这是股市。

  对于债市来说,它的名义收益为零,它的实际收益率为负。

  所以,一般意义上,通胀对金融资产来说,对股市相对有利,对债市不利,对实体经济来说,对上游有利,对下游不利。但是还是要看滞胀是严肃的滞胀衰退还是一般滞胀。把全球的股市和债市的关联性放在一起,如果有阴影的地方都是高通胀的时候,谁都逃不掉,股市和债市的变化是一样的。但是在温和的滞胀、中等滞胀的情况下,股市优于债市。要理解这个概念,不是一个很简单的股市和债市不好。

  他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走向“三低一高”: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高债务。2021年疫情,经过强刺激以后变成了三高一低:高增长、高通胀、高债务,但是低利率。2023年以后经过了滞胀的阶段,将会进入一个高通胀、高利率、高债务、低增长,增长低的,这就是典型的滞胀。而获益政策是在收紧和宽松之间左右摇摆,滞胀已定,滞对大家是一样的,胀取决于你在哪里。同时要区别恶性滞胀和中等滞胀的区别,对整个市场、对整个产业的影响是很不一样的。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更关心的是滞胀会不会走向危机,现在的不确定性太大,观察未来的话,最主要要观察最敏感的变量就是通货膨胀,如果通货膨胀持续上升,就是危机变量,美联储不得不不断地提高利率,就会捅破现有的股市泡沫、债实泡沫以及增长,经济走向衰退。

  最后他说到,通货膨胀是最主要的、最敏感的变量,因为它会引起利率变化,而利率是危机变量。“作为企业家来说,面对未来这是我们特别需要敏感观察的,与此同时知道你在哪里是最为重要的,而不是简单地去听别人说滞和胀的影响是什么,因为这个影响是很不一样的。”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