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员工在家办公时,工作时长还略微增加了

梁建章:员工在家办公时,工作时长还略微增加了
2022年06月10日 23:2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2届年会于6月10日-11日举行。携程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出席并演讲。

  今年3月起,携程在全公司推行3+2混合办公制度,即在传统办公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员工提供相对灵活的工作方式,员工每周三和周五可以在家远程办公。据悉,携程是中国首家推出“3+2”混合工作制的大型公司。

  在员工反馈方面,梁建章表示,开始实行的时候,确实有很多人有疑虑,认为会影响工作效率。但是试验结束时发现,绝大部分人都非常支持混合办公模式,“差不多支持率上升到了80%左右”。

  让人意外的是,梁建章表示,人们在家办公时,工作时间还略微增加。“如果在周三、周五,我们发现工程师、产品经理发的短信、发的信息会比平时多一些。而且在家办公的人在周末还会做一份工作,工作时间是增加了的”。“我发觉工作的效率、工作的时间跟工作的产量反而更高,至少是差不多的”,他说。

  此外,从员工流失率来看,梁建章表示,混合办公模式试验组的流失率比对照组的流失率低了30%左右。

  “总的来说,员工满意度提高了,流失率也下降了。从工作效率来看,工作量其实是提高了,工作的质量有待观察,但至少从现在的数据,从绩效考评来说,工作效率也是没有受到一定的影响”,梁建章介绍。

  梁建章总结称,混合办公制度不仅仅是对公司、对员工有好处,对整个社会也有好处。

  他给出几点理由。第一,对缓解交通拥堵有好处。第二,为大城市周边的小城市或者郊区带来了有利的发展机会。“你不可能住在离办公地通勤超过一个小时距离的地方,但如果你每周只需要去公司两天或者三天,就可以住得稍微远一点,人们对郊区住宅的需求会增加,而且可能要住更大一些的房子,因为这样在家办公的条件就会更好”。

  梁建章说,很多国家市中心的房价涨的不多,但是郊区的房价涨得非常厉害,从房价反映出来的情况看,混合办公模式非常有助于郊区发展。

  第三,有利于全球化的推进。在梁建章看来,如果员工都可以方便地远程办公,再加上我国的高铁优势,“在上海办公,完全可以住在苏州、嘉兴甚至在合肥,一周来一次住两天,都是可以的。对于一些二线城市也是有很好的发展”。

  “我发现欧洲很明显,很多研发中心允许工程师在不同国家工作,因为他只要定期地线下见一次面就行了,不需要在一个城市甚至是一个国家。对于有这样能力推广远程办公的公司,就可以利用到全球的人才资源”,梁建章说。

  他也强调,中国公司如果想要从远程办公中受益,利用全球人才,那么英语是比较重要的。

  此外,他也表示,工作当中,还是需要一定的“面对面”,远程办公不能完全取代“面对面”,因此,人们住在城市周围还是比较适合的。

  “还有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是,上下班的时间减少了,但是实际上晚上去城市里消费、去娱乐的次数并没有减少,晚上变得更热闹了”,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