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智能创始人兼CEO单记章:未来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的实现都需突破算力瓶颈

黑芝麻智能创始人兼CEO单记章:未来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的实现都需突破算力瓶颈
2022年03月27日 11:1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3月25日-2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2)在北京举行。黑芝麻智能创始人兼CEO单记章出席并发表演讲。

  他指出,自动驾驶涉及到非常多的因素,其中法规、人的心理和技术是主要因素。去年,德国宣布,自2022年开始有条件地允许L3级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以及指定区域内行驶。今年3月,美国交通部也明确发布全自动驾驶汽车不再需要配备传统的方向盘、制动踏板或者是油门踏板等手动控制部件。近期,有关报道称,中国不久也将从政策层面允许L3级自动驾驶车辆上路。

  他认为,从技术角度看,自动驾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要形式仍然是人机共驾的方式,从L2真正突破到L3将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其中涉及到软件、硬件、数据等技术配合自动驾驶系统不断升级,来实现更多功能的自动驾驶和驾驶体验。

  “自动驾驶的发展需要算力支撑”,他指出,高算力SOC芯片、AI计算平台、良好的图像处理能力是自动驾驶演进的基础。与此同时,软硬件解耦和SOA的普及,意味着需要预埋足够强大的计算能力,为后续软件迭代升级提供算力支撑。L4、L5自动驾驶甚至会需要超过1000TOPS的算力。

  他表示,未来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的实现都需突破算力瓶颈,而大算力车规芯片的量产需要几项关键技术的突破。芯片技术方面,需要有先进封装技术、核心IP技术、高算力芯片体系架构的突破,高安全的工具链、高安全的操作系统、信息安全;车规认证方面,功能安全流程、功能安全产品认证、车规可靠性认证、ASPICE软件认证等等,一系列核心技术需要一一攻破。

  因此,他提到,车规芯片量产是一个十分艰辛的过程,从产品定义、流片、封测、车规认证、算法工具链、功能安全认证到最终客户验证、客户体验、量产上车,需要经历很长的时间。黑芝麻将会推出A2000自动驾驶中央计算芯片,是国内首个超过英伟达ORIN性能自动驾驶芯片,采用7nm工艺,基于自研核心IP,满足高级别的安全认证标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唯捷创芯 688153 --
  • 03-30 瑞德智能 301135 --
  • 03-29 七丰精工 873169 6
  • 03-28 普源精电 688337 60.88
  • 03-28 冠龙节能 301151 30.8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