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雷:市场监管工作的“四个聚焦”

姚雷:市场监管工作的“四个聚焦”
2022年01月28日 16:4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与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21国企改革十件大事”发布会于2022年1月28日召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姚雷出席并演讲。

  姚雷表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年来围绕着市场公平竞争、保安全、质量提升三条线展开工作。在反垄断与不正当竞争的执法方面,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在质量强国建设方面,以及在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谈及未来,他指出市场监管工作的“四个聚焦”。

  第一,聚焦市场主体的发展。第一是要提供更加有预期的制度供给,在知识产权保护、商业秘密保护、反垄断法执法、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执法等等方面进行建设。围绕着市场的创新发展为企业提供帮助。

  第二,聚焦群众利益保护。群众无小事、要把群众关心的、闹心的事解决好,主要的工作是在产品和服务的安全质量提升上面,药品、食品安全方面,以及特种设备,比如电梯等领域。

  第三,聚焦监督效果。主要是两个方面,即智慧监管和信用监管,“我很期盼在信用监管方面,大型企业、龙头企业要做一些合作,发挥好信用引领和信用基础的作用”,姚雷说。

  第四,聚焦新发展格局构建。姚雷表示,希望未来做到一个标准一次检验、一张证书全球通用,“这既是一个国家之间制度层面上的交接,同时我想通过企业走出去,通过我们企业的互联互通,可能把我们这个新发展格局构建双循环打通更有帮助”。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