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彬森:任正非说过一句话……

唐彬森:任正非说过一句话……
2021年12月02日 17:4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新浪财经2021年会暨第14届金麒麟论坛于12月2日在线上举行。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出席会议并发言。

  唐彬森表示,六年前自己曾给团队写过一封邮件,说“中国现在不缺高楼大厦,不缺好的支付,不缺好的电商,不缺高速路,不缺高铁,缺的是利用好这些世界最好的基础设施,做好产品、好服务的公司。”他跟团队说:“我们能不能不要再做互联网公司,我们做点好东西。”

  他称一开始请了很多传统行业的专业人士,但是,“满怀欣喜地打开之后,喝了一下,自己不喜欢喝,我发现身边的朋友也不喜欢喝。”他说身边的朋友让他赶快把它卖掉。“当时我们这批货是500万,但是后来想一想还是把它销毁吧,因为我觉得我自己不喜欢喝,我们也不应该去强迫别人喝,销毁还花100万。”

  很多同事看到这次失败之后,就慢慢失去了信心,很多人也走了。他表示自己当时也想了好长时间,后来就找几个年轻人,让他们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产品,不要考虑成本,不要考虑原料,也不要考虑那些专业的知识跟常识,就想自己愿不愿意喝,这样出来的第一款产品是“燃茶”。

  他还分享了另一个故事,三年前他们考虑过是把公司变得更重,还是走轻资产的模式。后来他说,“重资产、轻资产不重要,重要的是站在用户角度哪边是对的。”他指出,重资产、轻资产更多是从成本角度考虑问题,而从用户角度,有没有更好的技术、有没有更好的工艺值得投资,如果有,我们去做。他表示,当时发现,中国整个饮料市场,尤其是汽水这一块,基本上工艺还都是以前的传统工艺,添加了很多防腐剂。“从三年前到现在我们大概花了30、40亿,我们建成了现在全球最大的无菌汽水生产线。所以,今天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我们的气泡水配料表变得更短,我们把防腐剂,把山梨酸钾、苯甲酸钠给去掉。”他还表示,要向传统行业学习,坚持产品第一、用户第一,坚持做好产品。“做饮料这个东西就跟烧饭做菜一样,再多的概念、再多的方法论,如果你的产品不好,大家不喜欢吃,都没有用。”

  以下为会议实录

  大家好,我是唐彬森,很荣幸收到新浪财经金麒麟的邀请,来给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元气森林的故事。

  今天我想给大家讲两个故事,一个是关于一帮年轻人进入这个传统行业的故事。另外,我们这样一个新的企业如何向传统行业学习的故事。

  大概在六年前,我当时给团队写过一封邮件,我当时说中国现在不缺高楼大厦,不缺好的支付,不缺好的电商,不缺高速路,不缺高铁,缺的是利用好这些世界最好的基础设施,做好产品、好服务的公司。所以,当时我跟团队说我们能不能不要再做互联网公司,我们做点好东西。当时是基于这种想法。

  最早其实我们走了很多弯路,一开始我们请了很多传统行业的专业人士,当时大家七嘴八舌,给了我们很多建议。但是当时做的产品,我满怀欣喜地打开之后,喝了一下,自己不喜欢喝,我发现身边的朋友也不喜欢喝。那段时间很纠结,我身边的朋友说你赶快把它卖掉。当时我们这批货是500万,但是后来想一想还是把它销毁吧,因为我觉得我自己不喜欢喝,我们也不应该去强迫别人喝,销毁还花100万。

  后来我们的很多同事看到这次失败之后,就慢慢对这个公司失去了信心,然后很多人也走了。我当时也想了好长时间,后来说这样吧,我就找几个年轻人,我说你们就做一些你们自己喜欢的产品,不要考虑成本,不要考虑原料,也不要考虑那些专业的知识跟常识,你就认真地想你自己愿不愿意喝。当时我们的第一款产品叫燃茶。当时大家想既然做个茶饮料,就把这个茶叶弄到最好,当时我们的茶叶是只泡一道。另外,我们当时觉得这个茶叶,现在的茶都含糖量太多,我们就做了一个无糖的。这是我们当时的第一款爆款,叫燃茶。这是第一个故事。

  第二个故事是什么呢?在三年前的时候,我们在考虑一个问题,我们需要把公司变得更重,还是走轻资产的模式。当时我们也讨论了好长时间,后来我说这样,重资产、轻资产不重要,重要的是站在用户角度哪边是对的。重资产、轻资产更多是从成本角度考虑问题,从用户角度,有没有更好的技术,有没有更好的工艺值得投资,如果有,我们去做。所以,当时我们发现一个事情,中国整个饮料市场,尤其是汽水这一块,基本上工艺还都是以前的传统工艺,添加了很多防腐剂。当时我们说能不能做一个不添加防腐剂的汽水,从三年前到现在我们大概花了30、40亿,我们建成了现在全球最大的无菌汽水生产线。所以,今天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我们的气泡水配料表变得更短,我们把防腐剂,把山梨酸钾、苯甲酸钠给去掉。这个事情我觉得我们要向传统行业学习,坚持产品第一、用户第一,坚持做好产品。我觉得段永平说的一句话特别好,一个不重视产品的公司是一定没有未来的。任正非还说过一句话,他说商学院的那些道理都没用,关键是把豆腐磨好有人买。其实我觉得做饮料这个东西就跟烧饭做菜一样,再多的概念、再多的方法论,如果你的产品不好,大家不喜欢吃,都没有用。

  好,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