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顾海: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但不能盲目乐观

南京大学顾海: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但不能盲目乐观
2021年11月28日 13:3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第四届中国健康经济发展论坛于2021年11月28日在线召开。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顾海出席并发表题为《“十四五”时期基本医疗保障制度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与战略构想》的演讲。

  如何理解医疗保障制度建设问题呢?

  顾海认为应该从两方面着手落实。一是从制度供给、制度创新理解,再就是供给侧改革。

  制度供给就是在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当中有很多制度是从无到有,或者是需要补足或者需要补短板的部分涉及到医保制度的建设内容,称之为制度供给。供给制改革主要是指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原来就有的制度体系或者是政策内容以及制度建设。如何进一步完善和真正做到位?

  从制度供给、制度创新理解方面,顾海建议,医疗保障制度高质量发展向前推进依照以下思路和分析框架推进。

  一、建立职工基本医疗保障机制。随着历史不断地发展,制度向前取消个人账户,逐步淡化个人账户,就成为必然趋势

  二、社会经济发展出现人口流动性的特征,要加强这方面医保管理。

  三、推动长期护理险。

  四、健全重大疫情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应急管理机制。

  五、提高医疗救助减贫防贫能力。

  六、加快医保立法工作。各个省也出台《医疗保障条例》,推进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会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

  在供给侧改革方面,

  一、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顾海以带量集采为例,医保局成立以后,跨地区联盟采购等等,真正做到量价挂钩,一大批药品价格平均水平降50%左右。

  二、探索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三、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支付是属于效率工具,支付方式改革试图使收费更加合理、科学,但是能解决医院收入问题或者是带来多大的福利?顾海认为,对医院支付方式改革给予期望不是太合适,因为总量是医保和医疗机构是完全采取切蛋糕的方式,就这么多。顾海表示,对支付方式效率工具改革是要进行的,但是不能盲目乐观。

  四、推进医保数字化治理。方便老百姓看病,降低老百姓的费用,提高效率,促进公平,这是医保数字化治理的核心。

  五、发挥商业健康险保基本作用。

  六、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包括队伍建设、服务能力、绩效考核和经办机构的自治等等。

  “在符合公平要求,我们怎么样利用效率工具提高医保资金使用合理性、科学性,这是我们在医保高质量发展当中要追求的。公平、效率、便捷、可持续是医保高质量发展未来20年需要全力以赴专注的。”顾海说道。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