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雪非:完善医保筹资机制,建立风险调整机制

顾雪非:完善医保筹资机制,建立风险调整机制
2021年11月28日 11:2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1月28日,第四届中国健康经济发展论坛在线上举行。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疗保障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顾雪非发表题为《医疗保障与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探讨》的演讲。

  顾雪非认为,从长期来看,医疗和医保的关系应该是协同发展,不一定是高质量的协同发展。

  顾雪非介绍,世界卫生组织要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很重要的手段是实行战略性购买。医疗保障改革趋势,“三角四方”关系看起来是非常好的风险分摊机制,也是比较均衡的三角形。但是会带来两类的支出风险,事后风险骗保和滥用医疗,患病风险(事前)疾病缺乏控制和管理。

  顾雪非以医保为例说明,医保看起来很强势代表参保人利益,参保人不会考虑医保的利益,医疗供给侧也不会考虑医保的利益,医保看起来很强势,更像是局外人。因此,医保从发展来说,应对策略就是制度演化所谓回顾性转到前瞻性的方式。

  因此,顾雪非表示,更彻底的改革就是医保和供给体系整合出现管理式医疗。他赞同李玲教授提到的“从医疗机构体系希望病人越多越好,希望参保人越健康越好”的观点。

  顾雪非指出,全民医保从最初单一的功能是分散疾病风险,衍生出来卫生资源配置、改善卫生系统绩效、促进国民健康目标,也就是说社会保险法规定,医保就是单一的职能分散疾病风险。国家医保局成立之后,为实现医保制度决策转变提供保障,这是从被动支付和战略性购买的差别。

  医保和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关键要素是什么?顾雪非总结出几点关键因素。

  一、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化医疗保障制度供给体系改革;所有的相关政策出发点是满足人群健康需要,而不是简单资金平衡或者是建立多漂亮的医院。

  二、健全多方参与的协商共治机制,从非合作博弈转向合作博弈。“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中,国家医保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起草,DIP支付标准形成机制是协商共治机制的体现。

  三、完善医保筹资机制,建立风险调整机制。

  “我们现在谈得更多的是支付,有些地方医保和医疗不协同,可能还不是支付的问题,就是筹资的问题,比如说退休职工不缴费导致的筹资不足,很难形成协同发展。”他说道。

  四、充分发挥医保战略性购买作用。不仅关注技术的问题,关注配置效率的问题。

  五、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激励相融的评价、支付机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