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咨询周园:现在公众并不愿意为“双碳”付出溢价或承担不便利

波士顿咨询周园:现在公众并不愿意为“双碳”付出溢价或承担不便利
2021年11月18日 17:5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1月17日,2021《财经》碳中和高峰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碳排放排行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周园出席并发表演讲。

  周园指出,国内提出的“双碳”目标完全是自上而下的压力来推动,国内的公众还没有准备好。通过调研发现,公众并不愿意为此付出溢价或承担不便利,这也是现在国内进行双碳的难点和挑战之一。

  她表示,从2030年碳达峰到2060年碳中和,中国只有30年的时间,这其实是比较激进的时间段。而全球发达国家基本上40-70年,60年是一个比较标准的时间段。她提到,中国2020年人均GDP为1万美金,城镇化率是60%、服务业占比55%,固体燃料占比高达80%,还远远没有达到自然达峰的状态。所以她认为,中国提出要实现主动达峰确实下了非常大的决心。

  那么实现如此艰巨的目标到底有哪些途径?她提到了政府、企业、金融体系和个人四类角色,尤其强调了政府和企业两大重要角色:

  政府部门方面,她认为,中央政府最重要的就是行业法律法规的实施,比如建筑行业如何拉通上下游,取决于政府对这个行业的立法、衡量以及标准的确立,这非常关键。否则企业绿色成本越高,企业越难生存下去。在地方政府层面,在应对目标时不应只是做减法、怎么样去减排,还要想如何做加法,不同的产业格局如何调整、升级;

  另一个非常重要的玩家是企业。她指出,从今年开始,很多企业纷纷提出了减碳目标,但其实现在大都是政治口号,并没有提出碳基线是怎么衡量的。碳目标不需要不切实际的提出,因为成本边际效应的存在,企业需要科学评估碳的界限,在此基础上按照成本边际效应制定合理的目标。她认为,企业有很多增量和做“加法”的空间,根据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无论是运营还是新业务,可以从成本最低的减排举措开始。

  她认为,中国在这个阶段花如此大的决心和成本去推动“双碳”目标,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掌握这个时代的话语权和标准权。现在全球进入低碳发展阶段,能不能通过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打造可以被世界认可的,能推广世界的中国标准,绿色服务业在里面扮演很重要的作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