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构建“四全运营体系” 提升乳业数字化水平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构建“四全运营体系” 提升乳业数字化水平
2021年10月25日 02:53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原标题: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构建“四全运营体系” 提升乳业数字化水平 

  本报记者 许洁

  当下,消费者想喝杯牛奶通过便捷的网购平台和数字支付可以轻松搞定。这里面不仅有电商迅猛发展的助力,更有乳企全产业链数字化的创新和升级。

  “从牧场到工厂,从物流运输到终端销售,乳业是一个跨度极大的行业,数字化转型也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要将数字化元素渗透到产业链每一个角落,不管是原料、制造、包装,还是物流、消费、办公,各个环节都要提升数字化水平,才能实现整个乳业的数字化发展。”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在《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上如此表示。

  伊利在发展进程中很早就制定了“数字伊利”战略,并以打造全产业链数字化生态系统的实践,引领传统乳业的数字化进程。

  张轶鹏认为,在这一进程中,资本市场扮演着关键的杠杆角色。一方面,乳制品行业要想加速数字化转型,离不开资本市场在资金、资源等方面的助力;另一方面,数字化作为驱动企业产业链变革、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本身也蕴藏着极大的潜力和价值。

  张轶鹏对记者表示:“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伊利一方面通过扶持上游,为合作牧场提供技术、资金等支持,夯实产业发展根基;另一方面以‘绿色领导力’和‘科研创新力’引领产业链绿色化、数字化转型。”

  “伊利将巩固上游作为整个产业链提升的着力点。为了解决合作牧场在转型升级中面临的技术弱、融资难、风险大、转型慢等问题,伊利通过加强与农牧民在技术、金融、风险和产业等四方面的联结,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张轶鹏表示。

  据悉,在“四个联结”的基础上,伊利又增加了优质高产饲草料联结、奶牛品质升级联结、全面贴身服务联结,形成全新的“七个联结”机制,大力推进奶业标准化生产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奶业振兴和乡村振兴

  可以说,伊利的智慧生产既提升了生产效率,又保障了产品品质。在此次论坛上,张轶鹏着重分享了数字化在整个乳业产业链中的价值。

  多年来,伊利积极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聚焦全链条覆盖、全场景渗透、全方位互动、全品类共享,通过“四全运营体系”,培育乳业发展新模式、催生乳业发展新动能、塑造乳业发展新优势,为乳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张轶鹏介绍,第一,要注重全链条覆盖,同步数字化激发全链活力;第二,要重视全场景渗透,高效、精准、多维触达消费者;第三,要加强全方位互动,拉进与消费者的距离;第四,要坚持全品类共享,满足多元人群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资本是创新的杠杆,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乳业同仁应该把握机遇,加速数字化创新转型,为广大消费者创造出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出、感受得到的数字化元素,为美好生活添彩。”张轶鹏表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