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步艳红:银行理财会成为资本市场重要权益资产配置的生力军

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步艳红:银行理财会成为资本市场重要权益资产配置的生力军
2021年10月24日 17:49 《财经》新媒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原标题: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步艳红:银行理财会成为资本市场重要权益资产配置的生力军

  “未来资管一定要借助于投行和研究的实力,充分挖掘重点行业创新型领域二级市场的机会,把一级半市场和二级市场甚至一级市场连接起来,形成合作的合力。”10月24日,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步艳红在由《财经》杂志、《财经智库》主办的“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如此表示。本届论坛聚焦“打造开放创新的财富管理新高地”。

  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步艳红

  步艳红提到,银行在做风险对冲的时候,熟悉的衍生品还是固收类的,权益类的衍生对冲工具应用的相对会少一些。银行理财未来一定会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权益资产配置的生力军。谈到券商时,她认为作为所谓的牛市骑手,一方面能为权益投资方提供更多的优质的资产,另一方面是能把投行和商行的融资服务整合在一起。

  她在做资管工作的过程中发现一个痛点,保险资金确实有期限长的特点,在银行理财转型和整改的过程中,面临着私募股权基金通过IPO转让过程中估值和定价的问题。对此她提出,需要有一个相对公平公正合理的定价机制,达成买卖双方的交易,同时相关专业的协会、监管机构能够在制度建设、交易平台建设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撑和服务。

  以下为对话实录:

  步艳红:我是今年从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转型到券商工作,介绍一下过去两年增大配置的经历,然后讲一下我对券商资管加大权益配置的体会吧。银行理财在2018年以来的资管新规框架下,权益的配置从固收到固收+,产品逐渐丰富,由固守的底层资产+权益的策略不断丰富,对大众客户产品的供给。在这个过程中,随着债券收益率以及非标规模的下降,需要在提升收益的过程中匹配更多的权益资产,提升收益率水平,作为银行理财,配置权益资产大概有几种方式和类型,一种是最初的通过配置权益公募基金的方式做固收+的部分。一种是直接参与到企业的一级半市场,包括定增,可交可转债,在这个过程中提升了权益的占比。还有一种方式,就是银行传统上会做一些大型央企以及国家级的PE产业基金,在这个过程中也会衍生出一些权益的资产配置。

  银行的中邮理财在去年权益整个配置规模超过7%,规模还是不小的,估计今年接近10%水平的规模。在净值化转型的过程中,也和银行理财的发展历程相关,过去银行理财脱胎于银行的投资部门,银行的投资部门更多是在固守FCC领域,过去非标的占比比较大,固收产品的估值方法决定了在客户端的收益是比较稳定的,随着净值化转型,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的波动,固收产品的波动加大,权益配置的规模是稳步增长的态势,为什么呢?银行在做风险对冲的时候,熟悉的衍生品还是固收类的,权益类的衍生对冲工具应用的相对会少一些。银行理财未来一定会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权益资产配置的生力军。

  提到券商的资管,可能还有更多的行业优势,一方面,它有强大的研究所资源和背景。第二,它大量的在一级市场进行实体经济的调研和深入的IPO,以及上市公司再融资实体经济的了解,在整体投研体系上券商应该发挥研究和投行的作用,把资管在权益配置方面的资源充分得以利用和调动,体现出来券商资管在权益配置方面的优势。

  步艳红:其实券商确实作为所谓的牛市骑手,一方面更重要的职能为权益投资方提供更多的优质的资产,作为中邮证券来讲,他有这样一个先天有时,就是能够和兄弟单位邮储银行共同挖掘优质的潜在优质企业,实际上也是从服务一个实体企业的全生命生长周期过程中,不同阶段做了详尽的分析。比如说初创型的企业增长的过程中会通过银行进行贷款,进入到资本市场通常是以发债的形式进行融资,逐步进入到IPO的阶段,IPO以后可能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等等后续的并购重复,这一系列投行的这种业务应该说是围绕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展开的。

  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是服务由同行和银行共同能够服务的一大宗型企业的未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的融资,就是把投行和商行的融资服务能够整合在一起。特别是近期北交所宣布成立以后,我们在挖掘中小型的,特别是偏小偏早偏创新型的专精特新企业过程中,也会发现我们会利用邮储银行在中小微企业创新融资方面的一些优势,同时我们希望和北交所一起除了股权以外,在中小企业,债券融资这方面能够实现更多的一些创新,真正的能够把企业和融资整合起来,为企业提供综合化一揽子的服务,从刚才说到的服务和合作的很多央企的笼统,以及黄总这样私募股权基金的合作共同挖掘企业的需求,同时把银行的贷款,包括资本市场发债和IPO整合到一起,甚至包括企业主的私人财富的这样一些需求。就是打包到一个综合化服务方案里面去。

  站在资管的角度,从配置来看,我想从大的金融市场的配置来看,事实上我们也是从行业研究的角度在不断的深入挖掘一些配置的机会,比如说我们也和一家军工央行合作共同开发过一支军工指数的一个产品,在这个过程中,事实上我们是根据这家企业的投资平台,在过去十几年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投资的过程中梳理出来的上市公司的一些东西,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固收+的策略增大在二级市场股票的配置,在未来资管一定要借助于投行和研究的实力,充分挖掘重点行业创新型领域的二级市场的一些机会,把一级半市场和二级市场甚至一级市场连接起来,形成合作的合力。

  其实刚才张秘书长也提到了,其实我们在座的都是属于来自于不同行业的资管机构,事实上也影响能够联起手形成合力,发挥各自行业的优势和特征,为打造权益市场,资本市场更大的红利,为共同富裕,为老百姓资本的保值增值贡献我们准业的力量。

  步艳红:我想提一个建议,也是在过去几年做资管的工作过程中发现有一个痛点,我特别赞同黄总讲的,在这个全域市场私募股权基金作为目前中国经济转型,特别是创新企业在起步发展阶段扮演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因为过去的这些资金从机构投资人来讲,他可能从银行理财,还有包括保险是一个大头,但是保险资金确实有期限长的特点,随着银行理财转型和整改的过程中,资金特征比较短,面临着私募股权基金通过IPO转让过程中的一个特点就是估值和定价的问题,今年对于S基金的探讨非常多,其实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在转让的过程中,他等不到所有投资项目通过IPO和重组退出,可能需要在级市场也这样一个转让平台。

  同时有一个相对公平公正合理的定价机制,达成买卖双方的交易,我也是希望我们相关专业的协会,包括监管机构能够在制度建设,还有包括交易平台建设这个方面下一步能够提供更多的支撑和服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中邮 证券 资本市场 融资 投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