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霁红:赤贫地区人口增长所带来的能源消耗,是达到全球净零排放的巨大挑战

范霁红:赤贫地区人口增长所带来的能源消耗,是达到全球净零排放的巨大挑战
2021年10月15日 11:2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正和岛创变者年会于10月14日至16日在贵阳举办,主题为“数智为贵 产业助力”。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央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霁红出席分论坛“创新对话: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的产业发展”并发表演讲。

  在他表示,中国现在大量的使用化石能源,而且化石能源又是以煤炭为主的,对于生态环境的破坏是比较大的,这种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必须要尽快地转向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新能源的体系。他认为,新能源不仅仅是绿色发展的需要,也是今后解决能源安全问题和提高能源经济性的必由之路。从解决安全问题角度来说,现在石油70%左右要靠进口,永远不能说通过自主生产解决石油需求,但是通过太阳能的发展,可以解决全部能源需求,在中国国土内。另外光伏价格,今年国家电投在四川有一个竞价已经到了1.4角多,在大多数多都可以做到1.2角,已经比煤炭便宜了,现在还有一个储能成本,输运成本,所有价格都在快速下降。用不了多久,新能源成为最便宜,最经济,也是最普惠的能源。

  现在存在主要问题,实现双碳目标的挑战是什么?他表示 ,中国从80年以后到现在,碳排放增加了很多,现在碳排放已经达到了全球的27%。现在问题就是全世界还有80%的人年能源消耗在90个G焦耳以下。根据联合国发展预测数的预测,人的能源消耗在90G焦耳以下时候,生活是不舒适的,增加能源消耗会快速提高幸福度。所以,随着经济发展,这部分人口的能源消耗大幅度上升。比如说印度,预计很快人口将会超过中国,但是印度现在发电量只有中国的1/5,假设它达到跟中国同样水平,大家知道所有的减排努力,就会被印度增长所覆盖。

  实际上在撒哈拉以南还有大量赤贫的人,而且这块人口数量增长很快,预计到2050年以后,全球人口比现在增长20亿。这些增长伴随着能源消耗的增长,都会是达到全球净零排放的巨大挑战。因为就算中国加上美国、日本、欧盟这些发达国家,都在2050年、2060年达到了净零排放,但是由于目前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地区,它的能源消耗增长、碳排放可能会把所有减排努力都抵消掉,所以这是必须要全球达成共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