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酒集团杨波:竹叶青酒一诞生,骨子里就具有高贵基因

汾酒集团杨波:竹叶青酒一诞生,骨子里就具有高贵基因
2021年10月09日 21:5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杨波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杨波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暨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专题研讨会于2021年10月9日在北京举行。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杨波出席并演讲。

  杨波介绍称,竹叶青酒是中国唯一的传统健康名酒,一诞生骨子里就具有高贵基因,是最符合中国人健康体质的名酒。“最早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后来是中医大家傅山最后确定12味名贵草本的配方,它的健康功效多次获得国家质量奖”。

  杨波还表示,中国人的体质不能喝红酒、洋酒,因为我们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与西方不同。“喝红酒必须吃大块的牛肉”。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波: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企业同仁,今天下午聆听了各位领导、专家特别是央企同仁的分享,学习到很多,感悟也颇深。我想我今天作为一个传统消费品产业的代表,而且是地方国资的代表来参加这个会议,我想和各位领导分享一下我作为地方国企的感悟。

  毫无疑问,中国经济今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特别是2020年在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我们成为全球唯一能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作为一个传统制造业的国企代表,我由衷地为祖国感到骄傲,但同时我感到更多的是危机感。

  我经常在各种论坛上讲,中国目前是有1200多家传统老字号,可能各位领导不太关注这一类企业,准确地说应该是1271家中华老字号,其中还包含了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比较好的不到5%。

  在新发展格局之下,中国传统消费品产业特别是具有中华传统文化基因的传统产业,如何重新承担起传承创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中国传统产业如何改造升级,如何啃下国企改革的硬骨头,特别是在地方传统产业如何走一条改革发展的新路子,这也是我们在地方国企改革过程当中特别值得思考和实践的问题。

  汾酒集团的历史比较悠久,一直是中国白酒行业和山西的第一个上市企业,2017年的时候,汾酒集团是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唯一试点企业,同时也是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充分抓住改革机遇,发展速度持续打破历史纪录,创造了引领行业发展的汾酒速度和汾酒加速度,上市公司的排名每年前进一位,重回到第一阵营。

  在2020年开始,汾酒集团的改革再出发,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之下,在三年改革的高起点之上,以新发展的理念推动竹叶青酒品牌向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同时另外启动了新的产业格局和板块。

  为什么做这件事?其实就是要探索一条传统酒类行业向大健康产业转型发展的一个全新路径。

  下面我结合竹叶青大健康产业改革的实践向各位做简要的分享。

  刚才很多领导和企业都讲到创新,我想讲的是传统产业的创新到底应该怎么做,特别是科技创新怎么做。大家经常会说到科技创新,往往会想到“卡脖子”这三个字,但是我今天想说的是站在企业科技创新的角度来讲,科技创新应该分为三个层面:

  第一,要提高我国的战略科技力量,解决当下的“卡脖子”问题,在真正核心技术上占领制高点。

  第二,刚才很多领导讲到包括像华为等等,我想把它归为“六新”产业的科技创新,它是做增量改革的,增量改革上我们要成规模。

  第三,我想讲的可能更多是中国传统产业特别是传统的消费品产业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来改造和升级所处的产业。这是存量改革,真正使存量改革出效益,这个可能对于我们现在目前的整体大盘子的结构上来说更具有代表性。

  因为传统产业是整个国民经济的重要根基,但是目前面对新的消费需求、新的业态冲击,传统消费品产业和现代需求渐行渐远,发展动力成了根本问题。所以我们现在的传统消费品产业不仅仅要停留在对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创新,更多的是要通过科技创新把产品的价值全面应用于现代的生产需求。

  竹叶青酒跟大家简单说一下,这是中国唯一的传统健康名酒,它一诞生就具有骨子里的高贵基因,它也是最符合中国人健康体质的名酒。最早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后来是中医大家傅山最后确定12味名贵草本的配方,它的健康功效多次获得国家质量奖,一个健康产品能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几乎没有,同时我们也拥有八项国家专利。

  汾酒集团在以竹叶青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时候,不仅仅是对竹叶青非遗工艺的传承,同时更重要的是以科技创新来满足美好健康的现代生活需求。可能美好生活需求跟在座各位的生活联系得很紧密,所以说在科技创新上我们采取的是创新体系的建立加关键技术突破来解决传统产业的创新难题。

  第一是创新体系怎么建立,这个里面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怎么样建立一个创新的项目体系,我们原来传统的各个企业可能搞科技创新基本上是科研在搞科研,市场在做市场。我们探索了一套体系,科技必须服务生产和市场,最终是服务消费者,这样的一个思路来建立销产研一体化的项目研发体系,打通全链条的资源,从市场需求、研发设计到生产,科技贯穿到全过程。

  第二是建立创新的服务体系。汾酒集团的竹叶青产业公司是集团的一个子公司,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个山西重点实验室,还有中国露酒研究院,这都是国家层面的。所以竹叶青发挥的是实验室+研究院的双重作用,重点是研究植物提取技术和健康食品的功能性研究两大板块,所以开展应用性的自主创新研究,在整个中国白酒酒类露酒行业当中都处于领先地位。

  第三是关键技术突破,我们首次采用了植物代谢组学技术,建立了竹叶青酒的1466种成分数据库、706种植物次生代谢产物数据,实际上就是通过现代技术来真正去解码我们中国很多传统健康的工艺、传统健康的食品究竟为什么健康,究竟为什么适合中国人的体质,适合中国人喝。

  就像我经常讲一个观点,中国人的体质不能喝红酒、不能喝洋酒,因为不适合中国人的体质。这个真的有数据,我们中国人的体质为什么喝不了?因为我们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喝红酒必须吃大块的牛肉,近几年从2018年开始,疫情还没有开始的时候,2018年沿海地区,上海到浙江、广东,洋酒消费量和红酒消费量是占整个中国的70%以上,到了2018年之后整个洋酒、红酒整体的进口量大幅度下降,每年以20%,到2018年那一年的数据是40%,2019年、2020年更不用说了。因为喝这种东西产生了大量的疾病,这是我们有医学数据的,具体我就不多讲了。

  我们原来老祖宗很多的东西包括中医中药是不能够用科技的技术来说清楚它究竟为什么对人好,所以我们做了这个探索,实际上是用这个去开拓一条传统产业科技创新的路子。

  第一是从风味、健康和安全三个维度去精致化地创造每一个产品,这是我们的一个理念,这是我们要向日本企业制造业学习的,提高我们时尚设计和精益制造的能力。

  第二,通过提取技术和配置技术等等来实现了新一代竹叶青酒的研发成功,原来大家如果喝过竹叶青的话都很黏,含糖很高,我们进行了技术创新,可以畅饮又可以达到健康的功效,这在技术上也获得了技术一等奖。

  同时我们在市场上,科技创新也支撑了竹叶青的快速发展。2020年4月份开始启动竹叶青大健康产业项目,我们用一年的时间到现在一年半的时间增速达到10倍,启动的时候,以前大家在市场上看不到竹叶青,以前的话一年两三个亿,今年我们达到20个亿的市场规模。

  协调,这也是传统产业链的数字化升级来解决产业链重构的问题。科技创新重点是需求侧的一部分的问题,如何把科技创新的成果快速地落地到生产端,又快速地进入流通端再获取新的需求,可能这是我们要在消费领域进行的突破,怎么样解决供给侧的问题,进行良性的循环。

  由于时间关系,我不讲太多。

  竹叶青在整个一年半的时间翻10倍的过程当中,主要是从顶层架构上开始就解决了协调发展的问题,主要建一二三的产业架构,一是以健康为核心,二是以科技和文化做两大支撑,三是要打造数字化的供应链、健康产业和资本合作的平台。其中最核心的就是要通过产业链的数字化升级来整合整体的前后端,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打造一个整合健康生活方式的服务平台,这样来满足整个消费者的健康需求。

  目前我们集团已经把整个涉及到竹叶青的产供销研一体化的全链条产业链进行一体化运行,来重构传统的产业链,这样的产业链首先解决了产业链前后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大家都清楚中国白酒一个核心的痛点是喝酒的人不知道、不买酒,买酒的人不喝酒,喝酒的人不知道我们的数据,我们不知道消费的需求是什么,实际上整个中国传统消费品领域很多也是这样的问题,我们收集不到我们消费的数据,这是我们在整体产业链升级的过程当中一个核心的问题,所以我们通过数字化的升级就要把前后端打通。

  开放,跨界合作是解决内外联动的问题。实际上一个传统产业要真正实现转型升级,必须要有开放的胸怀和魄力。我们在做的时候一共是三个方面:科研的开放合作、经营跨界合作、资本战略的合作。我们在三到五年也是要进行股份制的所有制改革就是混改,把一些优质跨界的战略资本进行合作,实际上我们一年半的时间也是把一些优质的战略资本方和具有优势的一些产业联动起来,下一步把它作为股份的结构就可以实现快速发展。

  最后一个是共享,实际上大家刚才讲到体制机制改革实际上解决的是公平发展的问题,我们认为形成公平发展的体制机制和企业文化,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组成部分。我们在一年多的时间,竹叶青这个小的板块翻10倍也好等等纪录,我们核心一点就是要通过改革让广大国有企业的员工共享发展,最大限度地享受改革红利。

  时间关系不多讲,实际上我们的企业文化是三句话:

  干部是干出来的,不是选出来的。说的是我们用人、选人的导向。

  工作是争取来的,不是安排来的。说的是工作的机制导向。

  未来是闯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说的是业绩目标导向。

  所以说作为一个地方国企能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可能大家认为早已实现,在广泛的地方国企当中还是很难实现的。

  我想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中国的传统消费品产业应该更加自信、更加勇于突破、敢于胜利,让我们共同为我们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贡献一份我们国企的力量。

  谢谢大家。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
  • 10-11 百胜智能 301083 9.08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