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黎:立足数字经济,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欧黎:立足数字经济,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2021年10月09日 17:5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欧黎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欧黎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暨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专题研讨会于2021年10月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欧黎出席并演讲。

  欧黎强调,要立足数字经济,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引领全球世界经济变革、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数据也作为新型的生产要素成为国家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欧黎表示,在保障数据安全,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保护,强化国家关键数据资源保护能力,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方面,央企、国企要发挥重要的保障作用。

  “华录集团正是在这种思想和理念的指导下做国家需要的事,做符合行业趋势的事,做企业有基础的事”,欧黎表示,在多年持续积累的数字、科技、文化产业的基础上,实施1+3+N的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即以华录集团光存储技术为核心,协同集团终端与智能制造、信息产品与服务、文化内容与创意三大产业板块,推进数字文化、数字交通、数字安防、数字健康、数字环保等N个数字与创意应用产业规模化的高质量发展。

  据欧黎透露,目前,华录集团已在全国布局了30多个城市的“数据湖”,通过央地共建数据基础设施,推进数据的低成本汇聚,规范化确权,高效率治理,资产化交易和全场景应用。赋能产业模式创新和转型升级,为管理数据资产、实现数据要素、优化配置提供可靠的载体,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了有益的实践。

  谈及改革问题,欧黎表示,华录集团立足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落实顶层设计上更加重视改革实践对标对表,落地见效。

  第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将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发展之机。

  第二,强化战略引领,聚焦主责主业。以全面建设以信息化产业为基础的科技与文化产业集团为目标,服务和融入国家产业的布局,着力抓好主业实业的发展,落实以1+3+N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以战略铸牢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资源。

  第三,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发展质量。深入开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等专项任务,畅通退出渠道,推动资金、技术、人才和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向优势产业集中,以产业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之本。

  第四,健全“三能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推行市场化选人用人的机制,下属的子企业实行了经理层任期制和企业化管理,推动市场化劳动用工机制,以人才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能。

  第五,强化内部管理,完善风险体系,持续优化企业在财务、人事、法律、投资、科技、风控等方面的体系,深入开展了总部机关化专项治理和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变思维、转作风、抓执行,以管理培固企业高质量发展之根。

  “华录集团后续将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确保各项改革落地生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欧黎表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
  • 10-11 百胜智能 301083 9.08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