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绿冷高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静:绿色制冷节能助力低碳城市发展

湖北绿冷高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静:绿色制冷节能助力低碳城市发展
2021年09月26日 13:1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中国碳中和推介交流会于9月26日在北京召开。交流会主题为:碳技术 、碳金融、碳交易项目路演及签约。湖北绿冷高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静出席并演讲。

  苏静首先介绍了一下绿冷高科, 绿冷高科在国家“十二五”规划期间成立于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也就是中国的硅谷),是一家专业从事节能环保制冷剂研发、生产、施工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应用于家用商用分体空调系统、通信机房基站专用精密空调机组、恒温恒湿系统、国家大型数据中心制冷系统、冷藏冷冻系统、大型中央空调系统、工业商业空调系统、公共机构多联机系统的主机节能改造。

  2011年7月,绿冷高科创始人,从海外一个专门研究新型节能环保制冷剂的科学家团队购买一项节能制冷剂的基础配方;2012年3月12日成立了湖北绿冷高科,经过八年的研发调试,现在可替代各种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制冷剂和目前常用制冷设备,节能率达到25-35%。很多人不太了解制冷行业,其实制冷市场是相当大,涉及到各行各业,通信业有句话,凡有人烟处,皆有通信塔;也可以这么说,凡有人烟处,就需要制冷,包括通信塔也需要制冷。

  苏静举例称,武汉市2020年总人口1300万,仅以家用空调为例,空调装机保有量866万台,每台按功率1.1kw/h,也就是1.5P,总功率952万kw/H,年开机时间1200小时计算,年耗电能114亿度(工商业用电是民用的十倍以上),按国际家居用电的二氧化碳排放计算,一度电等于0.985公斤,至少排放1122万吨二氧化碳!通过绿冷高科节能制冷剂改造替换后,每年可节约电能28.5亿度以上,约减排280万吨二氧化碳!一棵成年树一年吸收1825公斤二氧化碳, 相当于建造一个种植有153万棵成年树的公园。

  苏静表示,绿冷高科专利技术进入市场以来,在政府机关、酒店宾馆、商场超市、医疗系统、教育系统、大型建筑、三大运营商通信机房、基站以及工商业节能市场中占比越来越大,使绿冷高科在节能减排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苏静提到,目前,工商业制冷设备会随着人们对能源消耗、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一系列问题的重视而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在“低碳排放”的国家战略下,节能与环保已经成为了制冷空调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制冷设备运行所消耗的电量已占我国年发电总量的四分之一。当前,我国制冷设备耗电量比重正处于增长期,因此发展高效率、低能耗的制冷设备,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对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苏静说,建筑承载着为人们提供美好生活环境和公共服务的功能,也是碳排放主要部门之一;而中央空调制冷系统作为一个多设备、复杂性的能源系统,是建筑中的用能大户。同时,以人工调节为主、工作量大且依靠经验主义的设备管理,无法实现设备运行最优设置,成为运营的“硬伤”。绿冷高科在日常运营过程中,发现很多建筑存在能耗过大,以华东、华南、华中地区的公共建筑为例,能耗占比最大的就是制冷设备,能耗大概占建筑总能耗50%。目前来讲,大部分制冷设备的能效比较低,在实现节能减碳上潜力非常大。

  按照实测数据,公共建筑的空调制冷设备能效大概在3.0-4.5左右,而经过绿冷高科节能改造的制冷设备能效可以提升到5.0-6.0甚至更高,可以节省30-40%的空调能耗,所以说降低建筑能耗带来的减碳潜力非常大。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