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绿色创新是中国结构转型的重要标志,绿色产业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

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绿色创新是中国结构转型的重要标志,绿色产业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
2021年09月26日 09:0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中国碳中和推介交流会于9月26日在北京召开。交流会主题为:碳技术 、碳金融、碳交易项目路演及签约。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原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出席并致辞。

  刘燕华表示,大家知道双碳目标,我们结构转型,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也要转型,这个也有可能今后一段时间是一个脱胎换骨的变化。“另外实现现代化,2030、2050这些,再一个新的格局要重新布局。这些都是背景,这些总体的方向,总体的特征就是绿色发展。”

  刘燕华说,中国提出来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创新是什么?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我们在谈绿色,绿色都包括什么?绿色我们讲资源、循环、节约。环境讲得是环境治污、环境友好;生态就是生态安全、生态屏障。能源就是低碳,这个政策也是非常明确的。”

  刘燕华认为,创新也有标志,创新是从创意到形成价值的全过程。它有一个研发阶段、产业阶段还有一个市场阶段,这三个阶段是不能分割的。“在新的形势下创新过程中,过程都是产业阶段,生产生活模式也产生跨越。我们既谈创新、又谈绿色,绿色和创新怎么融合?方向和动力就是怎么融合?这就需要考虑一个问题,融合就要把非常复杂的问题交织在一起”。

  他表示,资源理论就需要资源优先性和需求的膨胀,还要考虑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的并驾齐驱,无形资源就是在新的发展形式下,比如通讯的频道、空间运行的轨道、产业的专利、品牌和信誉等等,就是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都有考虑,都要考虑替代性的拓宽,这就是需要理论问题需要研究。

  资源的科技:就是考虑如何获得资源,资源的禀赋关系,这是科技需要解决的问题。

  资源的文化:考虑资源的节约习惯、美德,珍惜资源的社会文明,因为资源也是一种公共产品。

  刘燕华最后说,下一步有很多的投资,投资绿色,投资在哪儿?要解决这些难题,重点要解决技术问题,大概分成七大类:减碳技术、无碳技术、负碳技术、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排放等。

  刘燕华总结称:“绿色创新是中国结构转型的重要标志,矩阵式思维能够帮助我们把绿色创新落地,绿色产业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对于绿色政策和策略,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政策和策略,今后很快就发布一个国家“1+N”的治理方案。除了总体部署之后,各个行业都有它相应的部署。这些“1+N”将明确方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