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中电能源集团董事长白云峰:“30、60”带来产业发展机会的思考

国能中电能源集团董事长白云峰:“30、60”带来产业发展机会的思考
2021年09月26日 18:4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中国碳中和推介交流会于9月26日在北京召开。交流会主题为:碳技术 、碳金融、碳交易项目路演及签约。国能中电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云峰出席并演讲。

  白云峰表示,“3060”是一个系统性的、全方位的综合工程,会有大量的技术涌现到快行道上。第一,多品类的技术涌现出来,各个行业都涌现出大量的节能技术,提质的技术,增高效率的技术;高耗能的发展方式已经成为过去式。新材料领域将迎来更好的契机,比如接触到超临界、超超临界的机械环境、热力环境。使得效率提高,污染物的产生逐渐减少;生物技术,生物质能源也是很好的发展路径;信息技术中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为决策提供科学高效的技术手段。总的来讲这五大门类的技术:“工程热物理技术、化学化工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以及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将给我们低碳化产业带来更多的思考。”

  新的机制既要把煤炭的排放减下去,又要科学的促进高质量的社会发展。要保民生,保就业,保社会经济稳定。

  碳产业下一步要干什么?白云峰说,总体来讲分四大类:“第一大类,传统工业和未来工业的整体减碳化的发展。“也就是说工业的节能、工业技术的提升对碳排放的影响。我们正在逐渐节能减排,原来节能只是很多工业行业上锦上添花的东西,大家从不认为是一个必需要做的事情,只是每年象征性考虑对碳的节能指标而已,但对于现在而言传统工业的提升,传统工业的节能却逐渐发展成一个庞大的产业。”

  第二个产业就是现代能源。白云峰表示,以前大家都知道一个词,就是“新能源”。我们也知道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等。现在单独讲风电、太阳能、生物质可能都不是很赚钱,不是很稳定,也不持续。或者大家都觉得只是对电网有影响。但很有意思的是,当这些能源能够相互组合的时候,就会产生更大的价值。我认为新能源的建设要加快步伐,要提升安全等级和技术等级。可用新技术转化成“液态阳光”,把风电和太阳能产生的氢能,和我们生物质或其他行业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化合反应产生甲醇,将是非常好的替代能源。并且易储存,易于运输。

  第三个产业是CCUS碳捕捉。白云峰指出,特别是现在一些新材料,我们跟美国一些专家也在进行沟通。通过一些新材料把一些低浓度的二氧化碳吸附回来,统一调到高浓度的二氧化碳,具有非常高的应用价值。

  第四个领域就是碳汇,碳交易市场。“我所讲的是碳市场将会在未来成为新兴的全球化市场,它的特点是扁平化、自由化,更加市场化,每个企业都可能在将来成为碳汇市场的主体。”碳交易使得新能源领域,或者减碳方面做出良好成果的企业,会实现更多的社会资本的收益。“产生的收益可以继续提升技术,进一步增加的低碳设备和低碳技术应用,产生更高的价值,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总体来讲这四大领域是未来非常好的一个发展机会,我想“30、60”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是对新技术的应用、新机制的突破。我相信无论是经济全球化,或是受疫情、政策等影响,大家对环境保护,对地球爱护仍未改变。希望大家都能在此政策下共同发展,共同为人类环境作出贡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