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戴炜:“碳中和”背景下的银行绿色金融发展策略

北京银行戴炜:“碳中和”背景下的银行绿色金融发展策略
2021年09月26日 14:0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中国碳中和推介交流会于9月26日在北京召开。交流会主题为:碳技术 、碳金融、碳交易项目路演及签约。北京银行行长助理、公司业务总监戴炜出席并发表演讲。

  戴炜演讲的题目是“碳中和”背景下区域银行绿色金融发展策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

  碳中和对于银行意味着什么?

  戴炜说,对于银行而言,碳中和首先是一个机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需要有充足资金的支持。根据国家有关机构的测算,要实现这个目标所需要的绿色投资规模在136万亿人民币左右,为金融机构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同时也意味着挑战,在这个背景下,银行升级自己的体制机制,加快转型,结合绿色经营理念,创新绿色融资服务,同时将客户的环境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带来的挑战。

  随着绿色金融政策的不断丰富,整体来看,碳中和对于银行来说机遇大于挑战。

  作为一家区域银行如何更好支持低碳发展?戴炜表示,整体的思路可以总结为:——坚持一个定位,做好两类服务,强化三大创新,提升四项能力。

  坚持一个定位

  立足当地市场,服务区域经济。以北京银行为例,我们是北京市属的金融机构,在服务首都绿色金融发展方面也不断做出新的探索与尝试。尤其是“双碳”目标提出以来,我们发布了“绿融+”绿色金融品牌,成立了北京银行通州绿色支行,发行了银行间市场全国首单“碳中和”小微金融债,为建设绿色北京持续贡献力量。

  做好两类服务

  一是服务好绿色产业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是经济低碳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绿色金融的重点扶持对象。主要涉及到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生产、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生态环境和绿色服务等六大领域。银行应该持续加强客户梳理,选择标准企业和项目,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目前,能源消费利用仍然是碳排放主要来源,银行尤其要重点支持清洁能源产业,助推地区产业结构升级。

  二是服务传统产业发展,发电、石化、化工、建材等八大行业是碳排放的重要来源,但也是节能降碳、捕集封存技术相对成熟的领域,推动这些领域能效升级和生产方式低碳化改造,能够取得更加明显的减排降碳效果。银行应该增强贷款投向管理,通过合理制定项目准入标准,降低八大行业碳排放水平。

  强化三大创新

  抵质押模式创新。“碳中和”约束下,企业碳配额、碳汇、核证自愿减排量成为重要补充押品类型,为银行创新融资服务提供了新的思路。

  行业服务方案创新。针对绿色金融的重点行业,如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领域,银行要加强跨部门、跨行业的统筹协调,以客户为中心推动金融服务方案创新。

  交叉场景创新。控排降碳技术的不断进步是低碳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量,而大量的技术研发企业同样也是专精特新企业,为银行提供了智能制造、节能技术开发、产业园区低碳改造等“科技+绿色”交叉场景,成为提升绿色金融创新能力的新平台。

  提升四项能力

  一是提升人才建设能力。大力做好绿色金融人才梯队建设,提升业务专业水平和投研能力,抢占区域绿色金融发展先机。北京银行今年将着力打造绿色金融培训体系,为绿色金融持续稳步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二是提升特色打造能力。作为特色金融重要组成部分,绿色金融同样离不开专业网点的打造,通过下沉管理和角色中枢,将绿色金融延伸细分市场和决策空间,提升市场反应灵敏度和效率。7月,北京银行通州绿色支行获批成立,成为北京市首家以绿色命名的支行,迈出特色模式打造的重要一步。

  三是提升渠道拓展能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需要金融机构、产业经济、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的通力合作与推动,北京银行与通州区政府、北京绿色交易所、中节能集团等部门和机构签署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探索搭建绿色金融生态圈,未来将持续紧跟首都政策导向,立足北京市场,为北京绿色金融国际中心建设贡献自身力量。

  四是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在全力推动绿色金融扩量的同时,也需要防范好业务推动过程中的各类风险。尤其要借助金融科技力量,对“漂绿” “洗绿”行为做好识别和防范。

  关于绿色金融的展望戴炜提出,一方面应加快建立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并推动我国绿色金融标准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要持续推动碳交易市场建设,发挥价格机制在引导企业降碳达峰中的关键作用;同时,鼓励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发展,降低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效率;加强全民绿色低碳理念的宣传引导,在个人消费领域降低能源消耗,共同推动全社会“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