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高为:聚焦实力龙头企业裂变发展,着力优质中小企业

顺义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高为:聚焦实力龙头企业裂变发展,着力优质中小企业
2021年09月26日 12:2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中国碳中和推介交流会于9月26日在北京召开。交流会主题为:碳技术 、碳金融、碳交易项目路演及签约。北京顺义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高为出席并演讲。

  高为首先介绍了顺义区上市挂牌企业情况。

  他表示,截止目前,顺义区共有上市挂牌企业116家,其中主板上市11家,创业板2家,科创板4家,境外上市4家,多地上市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3家,实现累计直接融资近2000亿元,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带动作用明显。“十三五”期间,我区上市挂牌企业总数增长70余家,年均增速70.4%;新增直接融资近900亿元,年均增长17.4%。中国国航、首都机场、顺鑫控股、北京汽车、理想汽车等一批大型实体品牌企业聚拢顺义,蓬勃发展。

  高为随后解读了对企业上市挂牌的主要支持举措。

  高为说,2021年8月1日,《顺义区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发展奖励办法》正式对外颁布施行。《办法》以打造高精尖产业结构体系,持续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顺义板块为目标,聚焦企业上市重要节点,从上市前培育孵化、上市中引导激励、上市后融资发展和上市发展环境优化四个方面给予企业链条式、全程化的政策支持。

  首先是《办法》的适用对象,具体包括:区内上市挂牌企业、上市培育企业以及关联中介机构、上市孵化机构等。其中,上市挂牌企业是指在境内外知名资本市场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

  上市培育企业是指在顺义区注册纳税,具备上市挂牌意愿的潜在企业;

  关联中介机构是指在上市和上市培育企业引进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并提供专业服务的相关机构。

  上市孵化机构是指在顺义区注册纳税,符合认定标准的专门从事上市企业培育、孵化和服务的法人机构。

  具体支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耕上市前孵化培育。提出打造“上市挂牌企业总部基地”的若干政策支持举措。鼓励区内各镇、功能区利用楼宇资源,吸引、聚集上市企业资源。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孵化机构参与“基地”建设,按照阶段和完成效果给予总额150万元资金支持。

  (二)强调上市中激励引导。一是按照企业上市挂牌的具体板块给予最高1200万元资金支持。其中,对A股主板、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资金支持;对境外知名资本市场上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600万元资金支持;《办法》首次提出,在境外知名资本市场上市的企业回归境内A股上市的,在境外上市时给予600万元奖励的基础上,再给予600万元资金支持,对非顺义区境外上市企业回归落户顺义区的,则一次性给予1200万元资金支持。

  二是新增在新三板创新层和精选层挂牌企业的支持内容。企业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符合相关条件的可获得150万元资金支持,在创新层和精选层挂牌的,支持金额分别可达到200万元和500万元。

  三是新增对新入区上市挂牌企业租赁办公用房补贴政策。给予迁址当年租赁办公用房租金50%的资金支持,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三)坚持项目引进奖励。鼓励关联中介机构为区内引进优质上市挂牌资源企业,按照所引进企业分属的不同板块,关联中介机构最高可获得500万元资金支持。

  (四)注重上市后融资发展。《办法》支持、鼓励上市挂牌企业开展再融资、境内外并购等资本运作,推动企业实现自身变革和创新发展。上市企业进行定向增发的,按照定增项目的发行额度,最高可享受100万元资金支持;上市企业进行境内外并购的,根据并购类型(境内或境外)和并购标的所在地(区内或区外)分别给予不同比例的资金支持,单个企业年度内最高可获得100万元资金支持。

  (五)致力专业服务优化。《办法》明确,由顺义区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属地,为企业提供全面、专业、便捷的上市服务。提出进一步优化上市服务环境、强化上市专业服务供给、构建可持续产业发展生态、鼓励上市挂牌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等四方面举措,坚实多层次资本市场顺义板块发展基础。

  高为最后表示,接下来,顺义区将充分借助上市挂牌企业总部基地的物理承载优势,聚焦实力龙头企业的裂变发展,着力优质中小企业的引进培育,坚持上市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和顺势调整,加速上市储备资源聚集。同时,进一步深化企业上市工作服务机制,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问题解决机制,持续优化企业上市外部环境,全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