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书记袁日晨:科技创新赋能顺义高质量发展

顺义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书记袁日晨:科技创新赋能顺义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26日 12:0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中国碳中和推介交流会于9月26日在北京召开。交流会主题为:碳技术 、碳金融、碳交易项目路演及签约。顺义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袁日晨出席并演讲。

  袁日晨介绍了顺义的科技创新工作。

  他表示,近年来,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位置和驱动作用愈发突显。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号召,北京将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放在“五子”之首,全面加快建设进度,顺义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北京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科技工作被赋予新的使命担当。立足顺义区情,我们重点围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优化科技政策体系、开放应用场景建设三个领域,科学布局、挖潜赋能。

  创新联动,科技成果转化驶入快车道

  纵向上,立足顺义产业基础与发展特色,积极参与建设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强化与“三大科学城”的承接转移转化,设立“三大科学城”科技成果转化引导资金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横向上,与区内各部门联动,在成果转化、空间供给、人才引进、配套服务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优势互补、同频共振的政策和措施,不断提升承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驱动“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三大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聚集了北京现代、北汽研究院、奔驰新能源、理想汽车、图森未来、美团、国家汽车质监中心、理工华创等一批龙头企业和研发机构,基本形成“研发设计+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检验检测+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的全产业链体系。

  第三代半导体领域布局了中国电科11所、中国电科13所、国联万众、泰科天润、富吉瑞等头部企业、创业民企先锋,以及中博芯、迪希埃、晶格领域以及专业服务公司智创华科等产业链相关企业150余家。

  航空航天产业围绕航空发动机、航空复合材料、航电系统和航空关键零件智能制造,以及航空维修、航天技术服务、地理信息、北斗导航、卫星遥感等高技术服务,推动中国航发研究院、中航复材、青云航电、502所、中科星图、正元地理、北斗星空等项目相继落地,航空航天研发设计、智能制造、卫星服务等新格局逐步构建。

  深化改革,科技创新政策更加优化

  袁日晨介绍称,2019年,顺义区出台了《顺义区加快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重磅扶持政策,对创新链的多个关键节点进行资金支持,财政投入逐年增加。

  一是支持自主创新,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围绕高精尖产业、社会建设、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领域开展重大科技研发,最高支持500万元。同时对高水平科研成果、研究机构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奖励。

  二是推动产学研合作,区内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 产业联盟等围绕“3+4+1”重点产业领域签署正式合作协议,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择优给予最高200万元支持。

  三是鼓励创新交流,对在顺义区域内开展的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科技会议、技术研讨会、产业论坛、行业国际展会等行业专业活动,择优最高支持1000万元。

  四是支持科技服务业发展,对区内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服务机构和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引进高精尖项目在顺义落地的区内外服务机构、平台进行支持,同一年度累计最高支持1000万元。

  五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鼓励技术交易,对带动高精尖产业发展,市场前景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最高支持1000万元。此外,优先支持“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和三大科学城的成果落地转化。

  袁日晨表示,在科技政策的支撑引领下,顺义区的科技创新生态持续向好。创新主体快速成长,全区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94家,连续两年增速全市第1,比2016年增长334.3%;建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40家,比2016年增长54%;2020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76亿元,较2015年增长6.6倍;全区科技研发能力明显提高,2016年至今,全区企业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24项;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北京)正在加快筹建;一批优质科技成果,如清华大学清碳科技金刚石半导体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北京大学宽禁带半导体研究中心产业化基地项目、北京大学碳基集成电路研发及成果转化项目纷纷落地。

  三、聚焦应用,新场景建设开放共享

  场景是前沿科技企业实现商业化、自我造血、爆发式成长的关键,也是政府创造性为新经济主体提供未来发展机遇的新型手段,顺义的新场景建设工作同样走在全市前列。

  2021年8月,顺义区印发出台了《顺义区加快新场景建设培育新动能行动方案》,围绕区域特色和发展战略,提出4大重点方向16个重点领域的应用场景建设:

  一是顺义标志性场景,聚焦顺义区首都机场、天竺综保区、新国展、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等地标性特色场景资源,瞄准首都机场“再造国门”、天竺综保区数字贸易、新国展二期智慧展览馆、国际人才社区精准服务等重点领域;

  二是特色产业升级场景,释放顺义区高端制造、农业等产业场景资源,包括智能网联多点试验、食品工业数字升级、智能工厂智造示范、智慧产业园区标杆等重点领域;

  三是现代城市治理场景,紧密围绕城市治理、城市安全、政务服务、交通管控等方面推进区域治理体系构建,打造城区数字化治理、安全智慧化保障、政务不见面服务、交通智能化管控等重点领域;

  四是民生服务提升场景,关注乡村振兴、新型社区建设、消费创新、医疗信息化升级、教育智慧化探索等方面,明确数字惠农美丽新乡村、线上线下服务新社区、科技文化融合新消费、教育医疗在线新体验等重点领域。

  力争3年内落地建成30个以上具有技术领先性、公众展示性的区级特色场景,打造10个以上具有产业带动性、社会服务赋能性、可复制推广的市级特色场景。

  袁日晨最后说,顺义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全球科技创新协作,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网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落实好“平原新城看顺义” 和“三个走在前列” 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顺义区在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作用,打造首都创新驱动发展前沿阵地、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承载地和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示范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