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服贸会:神州信息连发五大创新成果

2021服贸会:神州信息连发五大创新成果
2021年09月06日 20:1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3日-7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以下简称“金融专题展”)在北京首钢园举办。神州信息作为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在金融专题展期间连续发布五大创新成果,5日服贸会成果发布会上首先展示了“Modelb@nk5.0——未来银行架构整体解决方案”以及在Modelb@nk5.0 指引下自主研发的“金融超脑”“数据中台”,以及“园区智能体”系列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在6日下午举办的服贸会房山区“两区”建设项目签约活动上,神州信息子公司神州方圆现场发布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服务平台”,得到北京市房山区政府、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领导共同见证。

  神州信息“未来银行架构Modelb@nk5.0”是指引银行未来发展的IT应用架构,以数字技术革新技术架构,基于云原生和微服务,结合数据实时分析能力、利用金融超脑全面释放应用系统潜力,支撑数字金融可持续发展;业务支撑方面,以场景化、旅程化以及中台化的系统功能赋能客户生产生活,实现银行从大零售、产业金融到投资领域等不同方向的专业化金融服务模式,帮助金融机构创新业务模型和发挥数据资源价值。成果发布现场,神州信息场景金融专家刘锐杰表示:“ModelB@nk5.0作为银行业的应用架构指引蓝图,以技术中台、数据中台以及金融超脑为支柱,围绕‘场景建设’‘旅程服务’‘能力输出’‘资源积累’‘组织管理’五个层次的业务发展述求提供清晰的数字化支撑能力,助力金融机构释放业务价值,为金融机构IT架构演进带来方向性指引”。

  神州信息“金融超脑”是企业级的金融AI中台解决方案,定位为金融行业人工智能核心系统,基于人工智能前沿、大数据、云计算及区块链等底层技术,为金融机构提供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运营、农业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融资等一整套AI能力体系,支持金融业未来业务创新、发展需要,同时满足信创要求,全面助力金融机构“金融+AI”战略目标实现。在4日服贸会“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主题论坛上,神州信息人工智能首席专家谢国斌解析了金融超脑未来的演进构想。他表示:“金融超脑整体技术架构按照‘一基一核两翼’整体研发路标进行搭建,以金融AI开发平台为基础,以金融核心应用智能化为核心,打造金融行业的感知能力和认知能力,赋能金融产品和行业应用。未来,神州信息金融超脑的演进路径,一是需求为指引,在‘AI前沿技术研发+新基建技术融合+金融场景商业落地’的完整BIA商业闭环模型上迭代,同时探索创新,依托下一代的人工智能完善金融超脑的核心技术。”

  神州信息数据中台Sm@rtBDP作为一站式数据服务平台,围绕数据的“采、存、建、用、管”全生命周期流程,包含数据管理体系、数据开发体系和数据运维体系产品。能够实现数据标准化、智能化、资产化、服务化,快速满足多样性的业务需求,助力金融机构释放数据价值,加速数字化转型。神州信息大数据首席专家肖勃飞表示:“金融的本质是收益覆盖风险,神州信息数据中台在支撑数据仓库与数据集市建设外,围绕营销与风控两大主题,提供客户画像、产品推荐、信贷模型、全面风险报告等的指标开发、模型开发、模型部署、模型评分、报表开发服务,支撑营销解决方案、风险解决方案实现千人千面的精准营销与秒批秒贷的数据风控快速落地”。截止目前,神州信息数据中台已服务全国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等100+金融机构,以及50+税务等非银机构。

  神州信息“智能园区体解决方案”由神州信息、华为、中青智造、智慧足迹、优锘科技联合打造而成,通过业务全数字化、系统全联接、数字全融合的一个完整生态系统,将业务从现实世界带入数字世界,实现真正的数字化场景管控,使业务变得可控、可管、可视。神州信息信创BG技术总监袁晔栋介绍:“园区智能体是智慧园区、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等现实业务场景在数字世界实现镜像的统称。在园区智能体的帮助下,管理者可以从最顶层的高度去看整个业务系统,产生新的业务逻辑,从而不断创新甚至是颠覆。而且,园区智能体的数字技术还可以减轻资源利用,减少资源浪费,实现绿色低碳。从智慧港口、智慧医院、智慧银行到智慧交通,未来所有园区智能体都将一一汇集,逐步构建出城市的数字坐标图,形成真正的智慧城市。”

  神州信息子公司神州方圆发布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服务平台”, 是一个为商户提供单用途数字预付卡分发及营销的云化SaaS服务平台。配合政府政策,以区块链等高新技术的融通创新,构建整个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云上运行生态,将消费者、监管方、商户、金融机构均纳入到整个体系中。神州信息区块链首席专家、神州信息子公司神州方圆总经理陈宏鸿在9月5日服贸会“数字经济赋能商务服务”主题论坛上,围绕“区块链赋能企业数字化升级”做主题分享时做了相关介绍。陈宏鸿表示:“通过该平台,商家和企业可以发行各种预付类的卡,比如会员年卡,消费次卡,虚拟预付卡,为消费者发放积分和优惠券,通过区块链、银行监管账户、数字人民币等实现预付资金的有效监管,防止商家跑路,增强消费者预支付消费模式的信心,并帮助商户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取便利的金融服务满足企业日常的经营需求,共同营造良性、健康、有活力的预付费消费市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相关专题: 2021服贸会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17.4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7.55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