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秀芳:希望在荒漠植物碳汇开发合作中有所建树 探索绿色发展之路

陈秀芳:希望在荒漠植物碳汇开发合作中有所建树 探索绿色发展之路
2021年06月05日 14:19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阿拉善SEE第八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于2021年6月5日举行。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政协副主席陈秀芳出席并演讲。

  陈秀芳介绍,阿拉善的蒙古语意为五色斑斓之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6万,是内蒙古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盟市。“阿拉善是一个自然生态独特,历史文化厚重的地方。这里,有雄浑壮丽的辽阔沙漠,有浩瀚无垠的茫茫戈壁,有广袤的荒漠草原,有巍巍耸立的贺兰山脉,有金色浪漫的壮美胡杨,有历史记忆的居延汉简和曼德拉山岩画,有创造我国两弹一星、神州飞天多个第一的东风航天城,被誉为‘苍天般的阿拉善’”。

  但是,陈秀芳也强调,阿拉善也是一个艰苦的地方,自然环境恶劣,降雨量小、蒸发量大,是内蒙古沙漠最多、土地沙化最严重的地区,境内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沙漠分布面积9.47万平方公里,占全盟国土面积的35%,沙化土地面积19.87万平方公里,占全盟国土面积的73%,适宜人类生产生活面积仅占总面积的6%。阿拉善的生态环境不仅关系全盟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

  陈秀芳表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开展了以“一亿棵梭梭”和“节水小米”为代表的荒漠生态系统和绿洲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项目。截止目前,累计在阿拉善投入资金2.4亿元,种植梭梭等沙生植物137.75万亩、节水小米2.86万亩,为当地生态保护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好生活从美好生态开始。生态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我们有幸共同为这个时代最具前景、最有意义的事业而奋斗”,陈秀芳称,真诚地希望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在新时代党的政策指引和号召下,能够继续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在保持现有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开拓创新,特别是在荒漠植物碳汇开发合作中有所建树,探索出一条可“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发展之路。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很高兴与各位领导、专家和企业家朋友们相聚在首都北京,共同以实际行动为推动低碳、可持续发展及绿色经济转型共襄盛举、擘画未来。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阿拉善生态保护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谢意,对阿拉善SEE生态协会17年来取得的卓越公益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

  阿拉善,蒙古语意为五色斑斓之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6万,是内蒙古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盟市。阿拉善是一个自然生态独特,历史文化厚重的地方。这里,有雄浑壮丽的辽阔沙漠,有浩瀚无垠的茫茫戈壁,有广袤的荒漠草原,有巍巍耸立的贺兰山脉,有金色浪漫的壮美胡杨,有历史记忆的居延汉简和曼德拉山岩画,有创造我国两弹一星、神州飞天多个第一的东风航天城,被誉为“苍天般的阿拉善”。

  同时,这里也是一个艰苦的地方,自然环境恶劣,降雨量小、蒸发量大,是内蒙古沙漠最多、土地沙化最严重的地区,境内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沙漠分布面积9.47万平方公里,占全盟国土面积的35%,沙化土地面积19.87万平方公里,占全盟国土面积的73%,适宜人类生产生活面积仅占总面积的6%。阿拉善的生态环境不仅关系全盟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开展了以“一亿棵梭梭”和“节水小米”为代表的荒漠生态系统和绿洲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项目。截止目前,累计在阿拉善投入资金2.4亿元,种植梭梭等沙生植物137.75万亩、节水小米2.86万亩,为当地生态保护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此,对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各位会员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好生活从美好生态开始。生态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我们有幸共同为这个时代最具前景、最有意义的事业而奋斗。2021年全国两会提出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如何减少碳排放成为关注的热点,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真诚地希望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在新时代党的政策指引和号召下,能够继续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在保持现有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开拓创新,特别是在荒漠植物碳汇开发合作中有所建树,探索出一条可“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发展之路。

  最后,预祝阿拉善SEE第八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圆满成功,也热忱欢迎各位在座的朋友及企业家到阿拉善参观考察、旅游观光、投资兴业,淳朴善良、热情好客的阿拉善各族人民愿与各方有识之士加强合作、携手并肩、共创辉煌!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