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未来40年中国绿色投资需求总规模不会低于140万亿元人民币

贾康:未来40年中国绿色投资需求总规模不会低于140万亿元人民币
2021年05月08日 16:23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5月8日,由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北京华软科技发展基金会发起的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成立大会在北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出席并致辞。

贾康贾康

  贾康在致辞中表示,2030年碳达峰而推进到2060年碳中和,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现代化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目标的意义是宏大的,是为整个人类贡献全球公共产品;也是务实的,是要使中国的发展道路有效地尽快摆脱工业化各国都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老路而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上守正创新,守正出奇,以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业绩和责任履行,实现中国和平崛起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二而一。

  贾康指出,党的基本路线、发展硬道理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在党的十八大之后,进一步深化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的高质量发展论、两山论、新发展观中不可缺少的“绿色发展”观等。这些都体现着对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予以满足实现路径的深化认识,和以有效供给形成高质量供给体系与供给能力的全局性、战略性指导。于学理上领会,十八大、十九大以来的最高决策指导,与时俱进更为清晰地匹配了系统论思维和体现着人本主义立场上“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是“问题导向”下对于可持续发展的狠抓落实,并对接到“地球村”概念的全人类福祉追求上。

  为实现两碳目标,贾康认为,需要法律、行政、经济手段并用,多管齐下,但我们作为经济学研究者,愿强调:应特别注重结合中国必须完成的经济社会转轨,于改革深水区取得决定性成果,来构建经济手段充分发挥作用、使社会成员出于利益动机而自觉节能降耗、减排治污的“内生机制”——这方面明显具有碳税在中国何去何从、能源比价关系与价格形成机制如何优化、排放权交易市场如何建设发展这类问题的“挑战与机遇并存”的考验性质。

  “另外从投融资视角看,据粗略估计,未来40年中国绿色投资需求总规模不会低于140万亿元人民币,其形成机制迫切需要有效市场和有为、有限政府框架下的创新,在迎接挑战中创造和把握机遇,降低成本,收窄所谓“绿色溢价”形成的生产、生活中的压力,在我国内循环为主体、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中打造高质量新格局,走好碳达峰、碳中和之路。 ”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