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人类的财富除了钱本身以外,还有你的时间

俞敏洪:人类的财富除了钱本身以外,还有你的时间
2021年04月12日 21:10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4月12日晚,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俞敏洪,德国投资家、企业家、演说家,全球畅销500万册图书《小狗钱钱》作者博多·舍费尔及“当当影响力作家榜”蝉联两届上榜作家、百万育儿畅销书作者大J共话“爱上财富 成长的关键一步”。

  俞敏洪表示,我明确地知道,人类的财富除了钱本身以外,还有你的时间。昨天我刚刚做了一场有关时间管理的一个半小时的直播,有200万人上来听,还有你的精力,你的精力,你拥有的资源、你的钱、你的时间这三个加起来都叫做你的资源,你这个资源怎么去用,就决定了你的未来要往什么方向走。

  对谈实录:

  大J:感谢俞敏洪老师的分享,俞敏洪老师刚刚提到了一个关于财富观,我接下来一个问题抛给博多·舍费尔先生,我特别想了解一下您曾经经历过一个企业破产,然后您建立了这样一个财富观,您才觉得财富启蒙那么重要,要给孩子写一个关于财富的童话。如果从您的角度,今天我们一直谈财富观,是一个挺大的词,从您的角度用几句话概括,具体给我们讲一讲给下一代的财富观应该包括哪些方面?

  博多·舍费尔:我26岁的时候花了两年半的时间赚到了第一个100万,30岁的时候我就已经实现财富自由了,之后我一直保持我的财富,几年之后我写了一本书,是为成年人写的一本书《财务自由之路》,向他们展示我学到了什么。之后我在想,因为我有三个孩子,一个女孩两个男孩,我在想如果我现在死了,我就没有办法再教他们了,所以我就把这本书写出来了,也就是《小狗钱钱》,这样我就把书留给我的孩子,我能以一种有趣的方式告诉我孩子这些知识,他们就愿意去学习。基本来说,这里面有六个非常重要的教训,第一个就是所有的孩子,我们之前说过,我们要么早要么晚去,什么时候应该教孩子财富观?我觉得在五、六岁的时候就应该教他们财富观,让他们开始去学习,基本上来说,六个重要的知识是孩子必须要想的第一个就是要有财富的思维,要去思考钱能够为你做什么,它能够给你带来自由,它能够给你带来尊严,它能够给你带来帮助其他人的能力,这是第一个要教他们的。第二个要规划财富,可以开始做一个小的规划,像书里面写的一样,然后可以去储蓄,可以去存一些钱去接受教育,去买书,第四个就是要去学怎么赚更多的钱,这个书里面其实一部分内容是教孩子怎么去赚钱的。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在欧洲大家都会说孩子应该怎么赚钱?其实孩子应该去赚钱,至少可以通过他们热爱的事情赚到一些钱。第五个就是他们要学怎么投资钱。第六个怎么享受钱。我深信我们只有享受金钱的时候,比如我们帮助穷人的时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这是六个最重要的知识,在我的书里面和研讨会里面我经常讲培养孩子财富观,怎么帮助我们自己的孩子,还有我们怎么为未来做准备,这六个步骤就够了。

  大J:谢谢博多·舍费尔先生跟我们分享的六个具体的财富观,我想问问俞敏洪老师,您接触过影响过很多很多年轻人,包括我今天也带了影响我们这一代人的书。您接触过那么多的年轻人里面,有没有任何一位年轻人或者几位年轻人让您印象非常深刻,他们是有人生规划,有非常好的财富观的。

  俞敏洪:倒没有具体跟我讨论财富观的,但是年轻人把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的在我身边的还是很多的,毕竟我这里各种各样的年轻人都有。我觉得最厉害的年轻人其实是那种年轻人就是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梦想在什么地方,并且他还能知道我走向那个梦想要经过多长时间以及要经过哪些点的努力。举个简单的例子,凡是想要出国,拿到国外奖学金的大学同学其实都需要经过这样一个步骤的。

  另外一个我发现在所有的人身上,只有当梦想已经不可遏制的充满了渴望甚至激情的时候,它的实现才是最有可能的。我看到到美国或者到世界其他名牌大学读书的学生的时候,往往都是有无比渴望的学生,而且渴望还要行动,最终算数的就是行动,光有渴望不行,必须要有行动把它变成实际上的,就是你想愿意去付出努力,并且在付出努力的过程中还会以付出努力的本身不能算是人生乐趣,但是会产生一种精神动力,至少可以达到那种感觉,只有一个人在辛苦的时候,他觉得苦离他未来的目标更近的时候,他的奋斗其实是有动力的。所以我身边我看到的成功的年轻人其实都是这样的一个善于设计目标,善于全力以赴地去努力,甚至有时候不达目标不罢休的精神的这样一些人。

  年轻人的财富管理在我身边,因为年轻人不会过来跟我讨论这个问题,但是我明确地知道,人类的财富除了钱本身以外,还有你的时间。昨天我刚刚做了一场有关时间管理的一个半小时的直播,有200万人上来听,还有你的精力,你的精力,你拥有的资源、你的钱、你的时间这三个加起来都叫做你的资源,你这个资源怎么去用,就决定了你的未来要往什么方向走。所以我对自己也是这样的要求,比如同样时间的时候,我到时候应该干什么,比如今天晚上三个小时,我是到这里来直播,还是我在家里读书更加有意义,这是我要思考的。我今天到这里来做直播,首先我认为这场直播是有意义的,意义是强迫我把这本书读完。还有就是我两、三个朋友告诉我要来这里帮帮忙,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大J:俞敏洪老师,你的人生观和财富观是怎么定义意义的,俞敏洪老师自问自答回答了。刚刚俞敏洪老师的分享我频频点头,我当年大学很清楚的一个梦想就是出国,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今天看到俞敏洪老师特别激动。当时就是每天早上5:30,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我们都是拿着这本书在操场背,这是一代人很多很多人的一个梦想,我同班跟我开始的是很多人,后来慢慢有一些人就算了,人就越来越少了,但是坚持下来的我们不会觉得苦,因为我真的觉得那个梦想我是能够看得到的。

  俞敏洪:我再插一句,因为我发现有一些这样的年轻人,定的目标离自己的能力差距实在是太大了,他不知道什么是循序渐进,就是没命地去坚持自己想要的梦想,但是实际上经过了无数次的努力趋向失败,因为能力和梦想是不匹配的,年轻人制定梦想的时候一定是跳起来够得着的,当你上了一个台阶,再跳起来,就像不能一下子变成百万富翁,通过自己能力的增加,慢慢收入越来越多,最后达到自己的梦想。

  大J:这其实也是帮助我们缓解我们的焦虑,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是成功的结果,我们看到以后其实是忘记了您是一步步的,包括博多·舍费尔先生也是一样的,但是我们经常只看到结果忽略了过程,导致我可能明天、一个星期以后也要变成那样子,这其实并不是我们所说的就是努力,努力就是要循序渐进,包括财富观也是要搭建,像《小狗钱钱》的财富观就是帮助我们有一个有章可循一步步建立一个财富的地图。

  我看到我们现场的朋友们又跃跃欲试了,接下来到了我们一个互动环节。接下来我们会邀请的是观察员王女士。她是来自于北京银行财富管理私人银行部客户室的,银行从业15年。

  观察员王女士:谢谢主持人,博多·舍费尔先生、俞敏洪老师您好,其实刚才听了两位老师讲了很多的关于财富的一些内容和成长的一些话题,我想首先请问博多·舍费尔先生,因为就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中国的基金业务现在目前处于蓬勃发展的一个阶段,之前有一段时间很长的一时间大家都在投资房产,现在很多人都在火热的投资基金,我想请问博多·舍费尔先生,您对投资基金有哪些经验和心得可以分享?您怎么去看待现在中国一些大众投资者对于基金或者投资理财趋势的一些看法?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