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证券张瑜:今年国内通胀核心矛盾不在CPI 而在PPI

华创证券张瑜:今年国内通胀核心矛盾不在CPI 而在PPI
2021年04月10日 19:16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京东科技集团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和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CFD)承办的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于4月10日召开,主题为“2021年全球经济与政策展望”。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出席并发表演讲。

  对于国内通胀问题,张瑜表示,今年通胀核心矛盾不在CPI,核心矛盾应该在PPI。CPI总量很难上3.5%以上,核心通胀很难上2%,意味着对货币政策并不是主要的影响变量,PPI确实关注点更高一点,5、6月份高点,5月份读数可能6%左右,很大预期差在于今年下半年PPI环比上,虽然同比略有回落,环比还能正几个月,债市在等利空不是二季度经济多好或者读数多高,等的是后半段利空,才是下一个宏观大类交易的矛盾点。

  今年财政是否偏紧包括社融增速,张瑜认为,社融增速在11.5-12%左右,完全通过分子端降杠杆这件事情上其实已经一部分被证伪掉了,希望做好经济、做好分母端扩张,这是降杠杆主要侧面。

  对于市场利率的变化,张瑜认为明显上行,目前对整个二季度经济利空几乎不太做定价,风险不能完全排除,利率高点3.5%依然是可能触及的位置。

  关于人民币汇率,张瑜看贬人民币,有三个小的理由:第一个理由,美强、欧弱这个基本格局,无论看疫苗接种,还是看后面经济动能,应该持续,美元偏强。但是有贬值,但是可能不会有贬值恐慌。第二,息差收窄,美债在未来一两年不应该只止步,可能比2%更高,有可能这一轮复苏顶点,如果美国经济过热奔着2018年的3%,未来收窄是比较大的方向。第三,去年大幅顺差,央行储备基本没有怎么增加,增加的比较少,留存外汇在银行层面,有一点点藏惠于民的意思,即便阶段性顺差或者流入减少,银行层面,本身由于去年流存外汇,意味着未来银行有比较充足能力应对这些压力和变化,不会发生贬值联动资本外流、联动储备回落。

  谈到对于房地产的看法,张瑜表示,第一,关于偿债压力问题,整个地产行业整体偿债风险还是可控的,中央三道红线,第一个指标现金短债比要求不低于1%,到去年年底的数据应该是1.2%,经历过疫情,反而高一点点,整体行业风险边际上可控的,不会发生特别大的系统性风险。第二,房企买地力度,不管三道红线,还是两道红线,各种红线在一块,地产头上都是红线,对房产企业来说,首先肯定还债,然后可能有一定动能加快结转竣工,优化资产负债表,最后才是拿地。第三,对于经济的影响,减少拿地可能会使得政府的支出强度有所降低,这是对经济的小负面。

  “最后额外补充一点我的看法,销售,今年底房地产销售数据也不会太差,从基本经验来看,我们承认长期来看居民对不动产的配置70%、80%,在国际上横着比、纵着比都是高的,向金融资产转移的大趋势没问题。”她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