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杰:尽快补齐生物医药、芯片等短板 完善制造业的产业链供应链

魏杰:尽快补齐生物医药、芯片等短板 完善制造业的产业链供应链
2021年03月27日 12:42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3月27日,由民革中央、政协广东省委员会主办的2021中国实体经济论坛在广东佛山举行,主题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杰出席并演讲。

清华大学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杰清华大学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杰

  魏杰在演讲中表示,制造业绝不能离开中国,中国必须要进一步发展制造业,这不仅是中国发展的内在规律,也是重要战略。

  魏杰指出,美国经济衰落一个重要原因是制造业离开了美国,制造业离开美国给美国带来三个不能解决的问题,第一个,阶层对立越来越严重,因为美国的中层阶级里面绝大部分跟制造业有关,实际和金融科技有关的极少数,大部分和制造业有关,结果大部分的人收入减少,就业困难,导致内部阶层对立。这次美国的大选,大家票数相比差得多,就反了阶层对立越来越严重。第二个是美国没有制造业,但有消费,那么只好进口,结果美国年年贸易逆差。第三个是大量中产阶级收入减少,就业困难,但发达国家还要搞好的生活,所以政府年年借债,年年财政赤字。美国之所以阶级对立、贸易逆差、财政赤字的原因就是制造业离开了美国,所以中国必须吸取教训,一定要留住制造业,而且要进一步发展制造业。

  怎么样发展制造业呢?魏杰认为,大致上有几个问题要解决,首先就是尽快补短板,完善制造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因为我们经济显性存在短板。有调研发现五个短板非常明显,第一个,高端发动机不行,大到飞行发动机小到空气发动机都不行。第二,材料不行,大到飞机轴承钢,小到手机成膜体。第三个数控机床不行,数控机床现在很多零部件仍生产不出来,是靠数据来生产。第四个,生物医药不行,一些常见病例关键的药物我们搞不出来。第五个是信息硬件不行,就是半导体、芯片等等。所以这五个短板严重制约了制造业产业链和供应链。

  怎么解决?魏杰指出,这五个短板是技术问题,所以解决短板的唯一办法,推动自主创新。怎么推动自主创新,要做四件事,一个加大资金投入,最起码“十四五”资金投入年增长应该在7%以上。第二个,构造技术创新技术,大规模建设现代化课业科创中心。第三个,修改知识产权制度,让所有参与知识产权的人能享受知识产权的经济收益。第四个,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最起码每年给科技创新投资8%,应该属于基础。这四个问题能解决的话才能解决短板的问题,否则中国制造业不能很好地发展。

  第一件事要尽快补短板,通过技术创新的方式来完善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

  第二是要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目前转型升级有两个重点很迫切,第一个是更绿色,因为“十四五”我们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严格,这就严格要求企业必须解决绿色问题。第二个是更智能,就是智能化,“十四五”时期我们进入小康社会,年收入大量提高,必然导致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上升,怎么消化成本上升?唯一的办法,更智能才行。所以更绿色和更稚嫩是我们目前一定要解决的问题,否则我们下一步制造业将遇到更大的困难,这两个压力一定是最大的,一定想办法解决。

  第三是继续深化改革,因为制造背后是企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企业精神是制造业发展的基础和内生动力,如果企业精神发挥不起来的话,制造业发展实际上是很难的。而企业家精神的重要问题给他们一个良好预期,他们预期如果建立不起来的话,估计中国制造业发展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所以还得强调深化改革的问题,改革三个重点,一个市场经济,一个民营经济,一个法治经济。

  第四件事就是建立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尤其防止“十四五”时期汇率的大幅度波动,这是个大问题。

  魏杰最后表示,金融界认为有三件事不能同时出现,一个是汇率稳定,一个是汇率固定性,一个是资本流入,这三个必须选择才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