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学峰、陈智胜、洪志、Tom Evans共探药物遴选与疫苗研发的挑战

宇学峰、陈智胜、洪志、Tom Evans共探药物遴选与疫苗研发的挑战
2021年03月26日 17:25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0年对于全球医疗健康产业来说是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疫情无疑为医疗行业带来巨大变量,也将为中国医疗下一个黄金十年按下加速键。

  3月26日,“智瞰未来”2021红杉全球医疗健康产业峰会在上海召开。41位全球顶级医院专家、新药研发者、前沿科学家、中美企业家等演讲嘉宾,共同就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科技战疫、医学诊疗创新方式以及数字医疗的演进等话题进行探讨。

  康希诺生物联合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宇学峰,药明生物CEO陈智胜,腾盛博药联合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洪志,Vaccitech CEO Tom Evans共同探讨药物遴选与疫苗研发的发展进度与挑战。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肖瑞平主持。

(从左至右)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肖瑞平,康希诺生物联合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宇学峰,药明生物CEO 陈智胜。(从左至右)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肖瑞平,康希诺生物联合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宇学峰,药明生物CEO 陈智胜。

(线上嘉宾从左至右)

腾盛博药联合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洪志;

    Vaccitech CEO Tom Evans;

  宇学峰表示,实际上我们用腺病毒载体平台技术已经有十年时间了,刚才Tom说到在2011到2012年期间,我们最早引入腺病毒载体的平台技术,目的是开发肺结核疫苗。那个时候我们和Tom他在合作,这十年来我们不断完善腺病毒载体平台技术。在这个技术平台上,我们还做了肺结核疫苗和埃博拉疫苗,当然去年的新冠疫苗也是基于这个技术平台,我们实际上和Tom Evans的公司是有战略合作的,合作的是带状疱疹疫苗,今年也进入临床。

  他提到,挑战有两个。第一个就是资源问题,疫苗在过去医药行业里是一个分支,疫苗需求量也没有像今天这样达到几十亿。马上面临的问题就是产业链的挑战,从原材料的供应、耗材的供应以及大家知道注射器都是很紧俏的。包括像不同技术路线的mRNA疫苗,整个冷链系统都要重新塑造,面临挑战的不光是我们,我们相信很多疫苗企业都面临很多问题,而且大家都会竞争同样的原材料。

  第二个问题,是整个行业的转变。一个新兴疫苗启动代表了一个新兴技术的发展。但我们面临全球临床实验时,可能像中小企业,尤其是疫情情况下,怎么去尽快按照国际标准把临床做好。

  宇学峰表示,“我们作为一个疫苗公司,实际上是依赖一些技术平台的。这些技术平台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刚才讲我们腺病毒载体花了十年的功夫,包括我们即将开展临床的新冠腺病毒疫苗吸入给药方式,这样的给药方式也是花很多时间积累和探索的,实际上这也不是一个新事物。”

  洪志表示,我们作为传染病的企业,我们就研究各种方法,包括大分子和小分子以及基因技术等。我们发现我们要想做疫苗的话,我们需要多年的平台能力才可以。然后我们觉得有一些疗法对我们来讲是非常困难的。而小分子其实有很多目的重塑的分子,有的时候可能没有目的重塑的市场或者机会不大,另外还有免疫治疗法,所以我们在应对新冠的过程当中,我们认为一开始疫苗开发难度很大,疾病的变化也非常快,免疫调节剂对我们来讲非常复杂。因此,可能是慢慢我们用排除法,最后选择我们走的方式,综合抗体。

  陈智胜表示,在去年我们了解了很多的内容,我们的平台已经非常稳健,如果有下一次疫情的话,我们可以三个月里很快做研发、攻关。同时很快调整我们的产线,如果你能够把R&D三个月做完,为什么现在癌症需要一年半的时候?过去的经验实际上可以用于其他的领域。不用说十八个月而是十二个月缩短RND的时间,所以传统的癌症或者其他的研究是可以起到效果。在疫苗层面,我们的平台也可以做疫苗,而且全球疫苗的产能。我们今年年底生产四亿份的现病毒育苗,还可以生产1亿份的mRNA的疫苗也迅速把技术转移过来,生产四亿份的现病毒苗和上亿份的mRNA疫苗。

  Tom Evans 做了很多年的T细胞研究的学者,主要是做DNA疫苗方面的研究。他表示,疫情前,大家对于疫苗公司的融资是不关心的。实际上获得任何资金资助都是非常困难的。我们知道我们跟投资人会面的会这个门都是直接关上,吃了一鼻子灰。2017年我们有红杉中国非常重要的投资人,也加入了我们A轮的融资,成为了我们的投资人,非常的感谢。现在我们也做了1.6亿美元的B轮。应该说他们当时的赌注是下对了,对我们是看准了。我们也有这样的一种观念,一些疫苗的开发是基于非常小道的数据,而不是成型正规的数据。

  所谓数据驱动的研究,当时很多是没有实现的,但我们这些疫苗的数据是给到了很多。因为我们三千万人来接种疫苗,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副作用和禁忌,大家觉得很多问题都是跟疫苗有关的副作用。但真实来看的话并不是,所以我们在公司内部以及平台上,是希望能够说服大家它是非常安全的疫苗产品,不会说你接种了疫苗会出现感染,没有这样的一种风险,我们没有看到正常不良之外的严重不良。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6 智洋创新 688191 11.38
  • 03-26 中洲特材 300963 12.13
  • 03-26 智明达 688636 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