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家工厂加入全球灯塔网络 第四次工业革命如何推动企业发展

中国五家工厂加入全球灯塔网络 第四次工业革命如何推动企业发展
2021年03月17日 23:21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文/郝倩

  在今晚9点新浪财经全程直播的世界经济论坛灯塔网络现场会议中,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纳德拉(Satya Nadella)和强生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戈尔斯基(Alex Gorsky)与其他的全球先进的工业企业进行对话,探讨各企业的新科技尝试和数字化进程。

  周一,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15家“全球灯塔网络”新成员,包括中国青啤,博世苏州,纬创昆山,美的顺德和富士康成都工厂。灯塔工厂被称为全球最先进工厂,致力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推动企业业务发展。目前全球范围内共69家,中国占21席,是拥有最多“灯塔工厂”的国家。

  这些领先的创新企业在创造新的收入来源的同时,还维护了环境的可持续发展——53%的灯塔工厂实现了显著而可观的环境可持续性效益。部分企业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将效率提高了10%以上并将材料使用减少了10%以上。

  同时,尽管新冠疫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颠覆影响,93%的灯塔工厂仍然提高了产量,并找到了新的营收来源。

  例如,此次强生入选的灯塔工厂在瑞典,已经是强生第五家入选的灯塔工厂。爱立信此次入选的灯塔工厂不仅仅是世界上第一家5G工厂,还以现代标准的灵活性运作。爱立信则在不提高人员的规模的前提下,将工厂产出提升了14倍。青岛啤酒是新晋的灯塔(公司),已经有180多年历史的企业,成功的数字化降低了交货时间,定制化。纬创在中国的昆山,这家公司是用人工智能和其它数字技术面对业务的挑战。

  在此次灯塔现场会议中,微软的首席执行官纳德拉坦言,在13个月以前,还没有人能想到一年多以后是这样一种形式的会议。但现在看到对于公司,对于行业,对于企业、行业等等都受到科技变化的影响。因为遇到重大的疫情,技术的转型在两个月就完成了,其中的例子很多,包括无人机和远程医疗等等。”

  对于疫情后生活会回到什么状态,纳德拉归纳出三个关键词,他认为,合作、学习、福祉这三个就是未来工作和生活的关键组成部分,加在一起的灵活性非常关键。三者结合,会推出下一代更受启发的、更有全局观的管理层。

  强生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戈尔斯基在现场会议中表示:此次研发疫苗的种种成效,在十年前是绝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十年以前,我们不能想象我们的运营、财务和人力资源在各个功能、各个流程当中完全嵌入数字化。比如说在我们研发疫苗这方面,十年以前是不可能的,因为当时没有这样的数据分析工具来进行基因测序,但是现在几个星期就能够完成。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进行对比,将其放入载体来设计我们的疫苗。所有这些都是数据、科学的进步所带来的,而我们在这方面也有十几年的投入。“戈尔斯基坦言。

  作为今年新加入灯塔网络的工厂代表,纬创资通主席兼CEO林宪铭表示,每个人之前都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础是自动化,之后有的人认为还要加上“人工智能”。但是他觉得不只这些内容。

  ”我们整个企业都需要全方位百分之百的数字转型,要去使用你的数据,要数据驱动,有一个非常好的数据的结构。”林宪铭说。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则表示,美的在顺德的经验提升了海外电商的占比。

  “数字化技术的转型给美的带来了好处,它改变了我们所有员工的工作方式,摆脱了人为的一些方法,更多是靠计算机软件帮助我们进行一些日常的工作,在这个基础上又优化了资源的配置,提高了效率,进而也改变了我们做生意的方式,上游、下游全价值链做生意的方法得到了改变。”方洪波表示。

  由此方洪波认为,美的最大的成绩是商业模式的创新,通过数字化技术大量应用,有很多基础设施上来获得全价值链所有的数据之后,对这些数据进行优化,进行计算,进行筛选、分析,然后实现最快速用户的变化。

  ”当然最基本的是通过电商的发展,扁平化、去中心化等等,让用户所获得的产品和服务更加便利、低成本、更为快速。”方洪波坦言。

  鸿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在会上谈到“技术和人如何携手共进”时表示,可持续发展需要减少废料,减少能耗,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今年鸿海推动首批生产零废料的计划,使用数字映射技术进行创新,把单位生产能耗减少30%。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9 翔宇医疗 688626 28.82
  • 03-18 通业科技 300960 12.08
  • 03-18 品茗股份 688109 50.05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