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中国的企业面临“三重挑战”

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中国的企业面临“三重挑战”
2021年02月23日 17:39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毛振华毛振华

  2月23日,2021年亚布力社会责任论坛在北京举办,中诚信集团董事长、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出席并发表演讲。

  毛振华提出,从宏观面看,中国的企业主要面临“三重挑战”:

  第一,新冠疫情;第二,中美关系的大变局;第三,风险累积。

  对此他表示,风险的累积主要是金融的杠杆率,去年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包括中国杠杆率都创了历史新高,中国有很大的力度在用工具,这个工具大家都在用,证明是有效的,因为2008年那次美国的危机,后来一致认为是过度的货币化和过度的金融创新带来的危机,但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并没有削减货币化的水平,全世界各个国家包括中国都是以更大的货币投放来解决这个问题。

  他分析道,中国经济增长是以增长为主兼顾防风险,实际上放松了或者放低了增长率的要求,我们实际上是在用比较低的增长率来换取金融风险更安全的控制,但是美国的打击让我们觉得难以在这个上面继续收紧,必须放松一些,先搞了六稳,后来搞了六保,这些政策宏观上看放水又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来讲债务风险的累积也是比较大的,现在大概全社会支付的利息超过了GDP的15%,有人估计是17%,这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一个问题,全世界其它经济体债务率高是它一直在低利息的成本上,但我们是在高利息的成本上,给企业带来的困难也很多。再加上我们现在一个巨大的结构调整,企业的结构调整进一步地收购兼并,进一步的企业的转型,使一些企业出现了债务的风险,不仅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甚至是大型国有企业都出现了这样类似的问题。

  毛振华补充谈到,在未来的一些年份里,我们还看到这些重组还在继续过程中,有一些属于整体宏观,有一些是属于行业,有些是属于自己企业的变化,还看到一些大型的重资产公司,大型负债的公司,都将面临这样一些考验,因为我们现在新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现在新能源的发展,对传统能源发展的企业都有很大的挑战。还有像石油、化工,化石能源如果被新能源替代,以石油作为原料的化学工业,我们现在高度关注,有很大的变化。原来我们年轻的时候制造30万吨乙烯都了不起,现在看来都是千万吨级的,原来那些大型的、投资很大的大型企业都面临着非常大的威胁。物质不灭,总而言之这个社会总是有一部分企业家要发展,有一部分企业家会淘汰出局。

扫二维码查看完整直播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