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未来是靠消费还是靠科技?李稻葵:消费是肾,科技是肝脏

中国经济未来是靠消费还是靠科技?李稻葵:消费是肾,科技是肝脏
2021年02月19日 22:26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月19日起,央视财经连续十天对话十位经济学家,展望经济趋势。

  中国经济未来是靠消费还是靠制造?还是靠科技?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这三个是分不开的,应该说消费是我们增长的基础,是基础性因素。

  为什么中国经济还有潜力?因为我们还有10亿多人口没有迈入中等收入发展的水平。这部分人很多还没有坐过飞机,还没有坐过高铁,家里还没有空调,冬天甚至于还没有暖气,这一部分人消费的上升是我们中国经济增长的最最基础性的,长期可以依赖的我们的基础,这是消费。

  其次,产业的发展是满足我们需求的上升,产业的发展反过来又能够对这些中低收入人群产生更多的就业,给他们更多的收入。

  科技是什么呢?科技是保证我们的产业能够有竞争力,而不至于在国际竞争中被其它的产品所竞争出局。科技的发展让我们的经济不断地升级,我们的产业不断地上升,中国的企业能够不断地有竞争力,能够不断地扩张,能够就业,就业之后带动消费,这是一个正的循环。

  李稻葵表示,我打个比方,消费是什么呢?消费相当于一个人的肾,肾是生命之本。这个人没有肾气,这个人就没有气息了,这是最关键的,这是能够成长的肾气。产业是什么呢?产业相当于你的筋骨,你的筋骨强壮,不摔跤,才有精力去运动。科技是什么呢?科技相当于你的肝脏的能力,你有拼劲,你有那个精神头,你有决断力,你这个人有精神气,你的肝胆之气。

  “这三个是密不可分的,我这个比喻不好,供大家参考,讲的可能不一定准确。”他说道。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