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创新龚伯勇:中国创新药企业进入海外市场竞争势在必行

浙商创新龚伯勇:中国创新药企业进入海外市场竞争势在必行
2021年01月20日 17:07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月20日,2020陆家嘴年会暨第一财经投资家峰会在上海举办。浙商创新总经理龚伯勇发表主题演讲:关于创新药投资趋势的几点观察。

  龚伯勇说,创新药要有全球市场,要有高额的研究费用,中国创新药企业进入海外市场竞争不是锦上添花,而是势在必行。

  龚伯勇认为,源头创新时代即将到来,创新药投资将进一步走向专业化。中国可能起步晚,但后面空间比较大,很快能够跟上国际的生物技术、先进技术的发展趋势。未来国内创新药发展会以新生物技术机制,筛选技术和靶标驱动。

  以下是演讲实录:

  龚伯勇:

  一二级市场模糊化,新股破发将成新常态是过去这两年创新药的发展趋势。原来跨过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鸿沟是里程碑的事件,很多企业上市感觉成功了。原来中国上市的标的非常稀缺,上市数量少。2019年3月的统计,中国A股医药企业297家上市,美国有990家,大概三分之一左右。标的的稀缺性造成上市资产溢价非常明显。同时,中国上市政策是不允许亏损企业上市的,企业要有现金流,要有成长性,可以为二级市场带来比较好的安全性。这两年资本市场的政策,科创板的注册制允许没有上市的创新药企IPO,包括港股也允许没有上市的新药企IPO,上市企业稀缺性和突破性越来越接受挑战。

  药企上市以后存在再融资和蒸发的风险,是二级市场要面临的另外一个考验。医药研发非常长,投入很大的行业。一期、二期、三期的临床,二期是总临床占比35%,三期占整个临床花费56%,一期、二期顺利上市条件符合,但三期要花费非常大的金额,产批获批以后市场费用也是很大。企业完成标的要募集更多的研发费用。据中美两国创新药企业IPO观察,中国创新药投资一二级市场边界越来越模糊,一二级市场估值体系一致,这样可能在短期内成为常态。

  第二个趋势,国际化视野下具有差异化产品的创新药公私财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中国国内医保控费和带量采购的限制或者说控制是越来越受到影响,创新药的研发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这几年包括全球,国际新药研发回报率是逐渐下降了,2017年百分之十几的回报率,到2018年下降到2%。国外的医药市场也是非常广的,美国医药市场是中国的三倍,不少创新药企业仅仅针对中国市场开发产品,产品规模是没有难支撑公司现有的高估值。创新药要有全球市场,要有高额的研究费用,中国创新药企业进入海外市场竞争不是锦上添花,而是势在必行。

  我们认为源头创新时代即将到来,创新药投资将进一步走向专业化。中国可能起步晚,但后面空间比较大,很快能够跟上国际的生物技术、先进技术的发展趋势。未来国内创新药发展会以新生物技术机制,筛选技术和靶标驱动。这些还需要更多临床验证,一方面存在非常大的风险,另一方面也蕴含很大的可能性。这对投资机构也意味着,可能是伴随更多风险,但可能也会带来很大成功的机会。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