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晶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 实现企业信用建设提质增效

吴晶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 实现企业信用建设提质增效
2021年01月16日 18:04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十二届诚信公益盛典”于2021年1月16日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信用管理学科带头人吴晶妹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晶妹:大家下午好,就社会信用体系与企业信用建设,我有四点思考:

  一、社会信用体系在企业信用建设中发挥依法规范的管理作用。我国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涉及到信用的内容比较广泛,主要包括食品安全、进出口管理、投资、消费、纳税、环境保护、劳动就业等等。

  例如,食品安全法要求管理部门建立生产经营者信用档案和实施分类监管。市场监督总局已将食品安全列入随机抽查清单,并对风险等级为BCD级的实施重点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规定监管部门在审查出口的时候可以将企业的信用记录作为考虑因素,并且将违规情况纳入现有记录。海关现在已经实施了信用分类管理,对高级认证企业的进出口货物平均查验率在20%以下,对失信企业的则在80%以上。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规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需要进行核准或备案,违法行为将通过信用平台向社会发布,目前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连通46个部门和所有的省区市,并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

  从多年来的实践情况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法律为基础,逐步规范了企业的信用行为,建立了企业信用信息的记录和公示基础设施,实施企业信用分类监管与失信惩戒,对企业信用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与培育,引领与规范的管理作用。“十四五”时期信用体系与法律体系将更加紧密结合为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形成有力支撑。

  二、社会信用体系在企业信用纠纷中发挥调节治理与引领合规的作用。从国内外经验看企业信用管理的重点与难点之一就是企业信用纠纷,企业信用纠纷涉及内容比较广,一般与诚信、合规、履约相关,是企业经营中常见的现象。

  我国企业信用纠纷增量趋势不容乐观,一方面形成了大量理不清的三角债,另一方面形成了一些互不信任的社会关系。如果不及时治理会影响企业,甚至拖累很多家庭。

  我国企业信用纠纷有三个特点:

  第一,多发生在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之间,近些年供应链上的增长也比较快,值得关注。在一些管理不规范,对信用重视不够的大中型企业也时有发生。

  第二,企业信用纠纷涉及广义信用内容,有的与经济交易有关,涉及债权债务,有的与经济交易没有关系,就是与是否合规有关,涉及行业规则、声誉与形象。

  第三,一般不具备法律立案条件,缺乏合同和记录等基本的证据。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没有完全的从熟人社会进入到陌生人社会,企业交易习惯与管理习惯进步都比较缓慢。据我调查在广大的中小城市,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很多的企业和商户的经营活动还在熟人社会范畴里,不熟悉、不习惯、不重视、也不擅长用正式的信用管理、流程、合同、记录等等,经常就是常客、熟客之间的口头约定,情况好一点会找一个证人,很多活动就是在茶桌、牌桌、酒桌,三桌进行的,三桌口头证。

  我国企业信用纠纷频发比较普遍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企业普遍缺乏信用管理,缺乏规范的流程和制度措施。这使很多事情时间久了,大家谁都说不清当初具体怎么回事了。

  二是,法律立案的门槛比较高,程序较多,时间也比较长。有些法律条款和规定过于原则化,在实践中很难操作,使得企业的法律成本比较高,中小企业负担不起。

  三是,受中国传统文化以和为贵的熏陶和影响,很多企业不愿意提起法律诉讼,认为上法院就是撕破脸,不到万不得已一般不走法律程序,都希望调解与说和。

  实践说明法律是社会治理的基础与强制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还需要信用治理与道德约束。近些年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发展公共服务与市场化服务,为广大企业建立信用档案与信用记录,帮助企业实施信用调查,为纠纷的双方制定解决方案。并且通过诚信万里行、信用进企业、树立诚信典型、创建信用城市等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唤起与提升了企业的信用意识,激发了企业自主守信的内在动力,引导企业诚信、合规、履约同时,逐步改进三桌谈生意的习惯,提升企业信用管理水平。这些方式与措施容易被企业接受,符合企业解决问题的基本诉求,可以促使纠纷的双方寻找平衡,达到解决问题,实现社会治理的效果。

  两线理论认为,法律是底线,大多数人不会违法,不会轻易触碰底线。道德是高线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道德标准要求的,在法律和道德之间,既在不违反法律,也不完全达到道德高标准要求之间,人们应该怎么做?社会治理应该怎么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用就是在法律强制约束与道德标准约束之间创建一系列的规则约束,使得社会治理更加精细化、可执行化、具体化。在社会治理中法律、信用、道德的关系好比盖房子,法律是基石、信用是钢筋水泥、道德是图纸。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信用体系的建设地位应该与法律体系、道德体系一起成为社会发展的三大约束力与支撑力。进一步深化社会性信用体系建设,是促进社会互信,减少社会矛盾的有效手段。

  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企业信用价值培育、发展与实现,并提供社会福利。以一个企业信用交易事件进展的过程为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企业在事件前建立信用档案,实施事前信用承诺,在事件中对遵守规则的情况进行信用记录、跟踪与调查,根据信用记录开展问题分类,对不合规有失信风险的进行预警、提示、信息公开与处罚。在事件到期可以记录结果纳入信用档案,更新信用分级分类,开展信用修复。在整个事件的过程中向企业推荐引导搭建各种各类的信用价值应用实现场景。

  从这些事件进展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社会信用体系在企业活动中的四个基本作用:

  第一,约束企业信用行为,提升企业信用价值,净化社会信用环境。

  第二,提供社会化、规模化的社会信用风险控制管理体制,降低信息不对称,节约管理成本,提高效率。

  第三,搭建信用服务基础设施,发展公共信用与市场化信用服务机构,促进形成惠民便企的产品与服务,提升整个社会信用管理水平。

  第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用信用手段优化了行政管理流程,有效改善了营商环境。

  三维信用理论认为,信用是获得信任的资本,信用资本由诚信度、合规度、践约度三维构成,社会信用体系建立起一套引导与培育,记录与评价,应用与监督、奖惩与服务的信用资本管理体系。整个社会与市场可以依靠社会信用体系为不同的主体,按照不同的信用水平提供不同层级的服务。使得每一个企业都能够按照自己的信用价值去获得社会的资源配置和发展机会。信用经济中信用逐步从抽象的道德理念转化为有价值、可量化、可兑现的人文资本。社会与市场既按传统的真实资本配置资源又按信用资本配置资源。以前必须靠实物与金钱,现在不以出身论英雄,每一个企业都能积累和提升自己的信用资本,并且以此公开、公平、公正的参与社会资源分配。信用作为新的资源配置要素,使社会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因此我建议“十四五”时期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标应该为社会、为企业、为全社会各种各样的主体的信用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福利。可以考虑朝着完善制度、基础设施、信用监管、市场与服务等四大方向高质量发展。

  具体内容可以包括:

  第一,建立健全更加完善,信用信息公开共享的管理体系。

  第二,将形成较为完善的多主体、多元化、多层次的评估与量化信用价值的服务体系。

  第三,将搭建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两有结合,按信用价值高低公平配置社会资源的分配体系。

  第四,将创新推出系列制度与措施,并形成成熟的监管体系,为治理与改善社会信用环境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

  四、企业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大有可为。面对新的形势与政策要求,企业如何把握机遇,提升自己的信用资本,实现企业信用价值,在此,我有六条具体的建议:

  第一,加强学习,主要是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学习,了解掌握社会信用体系与信用监管的内容以及发展趋势,加快提升企业信用管理水平。

  第二,完善企业管理,在管理层面设立信用管理委员会,制定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协调企业内外信用管理事务,加强与信用监管部门的沟通与交流,拥抱监管,维护与提升企业信用形象。

  第三,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可考虑设置信用管理师岗位。信用管理师是国内外共认的企业管理职业之一,2020年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劳动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联合印发了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计划,信用管理师职业被列入社会需要职业。

  第四,有一定条件的企业可以考虑聘请外部专家作为企业的信用管理顾问。就像聘请法律顾问一样,在现代信用经济时代,在信用监管新的形势下,聘请信用管理顾问是提升企业信用管理水平的必要有效举措。

  第五,协会、商会、联盟等行业组织可以考虑建立信用服务工作组,主要是帮助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降低信用管理提升的成本,同时提升他们的信用水平。这方面也呼吁民政管理部门给协会组织、给行业组织一些支持、扶持的政策。

  第六,大企业供应链的核心企业可考虑多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国家、为地方出谋划策,出钱出力,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获得企业应得的收益。每一个为社会做过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都值得尊敬,社会会用自己的方式记住你们。

  最后,借这个机会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2021年健康如意,祝我们国家繁荣昌盛。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