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民:越是流动性强的市场越可以吸引更多钱去进行短期资源配置

王忠民:越是流动性强的市场越可以吸引更多钱去进行短期资源配置
2021年01月13日 10:05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月13-14日,由融资中国主办的融资中国第十届资本年会在上海举行,主题为“平凡的荣耀”。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王忠民出席并致辞。

王忠民王忠民

  王忠民表示,一级市场也好,二级市场也好,越是流动性强的越可以吸引来更多的钱去进行短期,或者说较短时间的资源配置,如果能够有一种把久期长,交易性差的钱,通过私募股权、VC、天使投资的这种逻辑组织成有机的交易结构的组合投到社会经济最能有潜力有未来的发展领域去的时候,这些钱也需要通过市场可流动性的层次来进行缩短它的久期,扩大缩短久期之后的交易结构的时空组合、产业组合来推进私募股权领域的持续成长和发展。这个新姿态就是2020的S基金突然之间爆款而生。

  政府引导资金如果长到20年,让政府怎么投?王忠民称,如果新的基金到了新的份额转账的时候就可以转到后十年,如果政府引导资金是母基金而且是庞大的母基金的时候,就可以把我前面投的一部分在久期改变格局当中转换出去。

  如果前期所有投资都是在没有爆发的不同的点的时候,如果把久期的时间可以重新组合的时候,就可以把前面不同久期的东西在母基金结构当中用份额的转账,重新聚焦在一个新的可爆发点当中进行一次结构当中的调整。

  在王忠民看来,如果久期可以调整,结构还可以调整,就可以在S市场当中既把久期灵活的拉长缩短,也可以在结构当中再改变再聚焦再重组,再实行整合性的创新和应用。

  他表示,正是因为这样一个逻辑,才使得2020在政府引导资金也好,在市场化的大的基金投资也好,在新成立的基金和基金的一期二期三期也好,大家都追求着S基金一定是把过去非流动性的市场久期较长的市场,通过可流动、可交易、可公允化,可准公允化一种交易市场让私募领域当中也变成了一个强流动的市场。

  他指出,如果这个市场因为注册制大大提升我们还没盈利投资的部分都可以在市场当中产生流动性和退出,如果还有一个S市场,也可以让更大的份额可以流动起来,转让起来,可以早期拿回来,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2020不仅因为前期的注册制的空间在不同市场当中拓展,而且因为推出了一个一级市场的二级市场交易逻辑,使得所有的流动性改变结构、改变聚焦、改变久期、改变投资当中的无限新的组合,才产生出了新的资产负债表,新的现金流,新的投资流在这个市场当中的重大改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