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数字化供应链助力企业高效运营

精益数字化供应链助力企业高效运营
2020年11月20日 17:33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由制造业国际联盟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共同主办、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协办、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爱波瑞集团分公司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在11月18日至22日期间举办。本届论坛采取线上模式,在为期5天的论坛周期间为大家带来多场不同主题的专场论坛。在20日举办的“精益运营标杆之《精益供应链》”专场论坛上,爱波瑞与众多行业一流企业一起,分享他们在新常态下的经验与观点。

  “精益供应链是源于精益管理思想的,需要从产品设计,物料采购,产品加工,物流运输直至顾客得到产品等各个方面,运用精益的思想、方法以及工具,将整个供应过程及链条上的合作企业整合起来,实现快速响应顾客需求,减少甚至消除过程浪费。“爱波瑞集团高级顾问程澄在论坛的开题演讲中首先对精益供应链进行了介绍。”数字化转型现在是大势所趋,然而数字化成功转型的前提,需要通过梳理企业内部的众多要素,打破环节和部门中的壁垒,让信息在企业内部实现快速流动,这也是精益供应链+数字化的核心所在。“

  论坛还邀请了来自沈鼓集团以及约翰迪尔两家企业的嘉宾,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案例分享。沈鼓集团致力于打造端到端的供应链协同,通过精益思维对供应链进行了大胆的变革,大大简化供应链周期,实现交付的低成本和短周期。约翰迪尔则是通过利用总成本TCO模型,改变决策时的思维导向,在决策时将供应链全流程当做一个整体进行考量。

  爱波瑞集团专注于制造业精益管理21年,提出LPTS模型,完美的诠释了企业如何实现精益变革。模型中对量速人的解释,非常具体的为企业指明了管理层,执行层以及企业中的每个人在精益变革中承担的责任和需要实现的目标。精益供应链作为“精益发动机”的动力保证和传动体系,可以为企业的思维方式和管理方式上解决4方面的问题:1. 弥补供应链管理思维和管理语言上的空白;2. 两金风险管理标准化,可视化;3. 制造效率提升;4. 供应链专业人才育成。

  针对企业供应链,爱波瑞价值研究院提出精益供应链落地性的核心要素就是供应商关系管理。想要提升对供应商的管理,首先,要明确品类的概念,使每一个采购品类下的供方情况清一目了然,企业便可在同品类的供应商之间营造竞争范围;其次,建立供应商品类群,从合作金额、质量技术重要性、市场供给三个维度对不同品类进行二次识别和归集,形成品类群;再次,分析判断供需双方的关系地位,供应商群的评价结果一般会用于合格供方名录的调整;最后,建立围绕数据指标改善的长效机制,遵循以流程为本,从数据出发,到判断承接,到改善结束的管理循环。供应商评价的过程,就是企业自身识别需求和制定标准的过程。

  爱波瑞指出企业在实施精益供应链前,还需要进行三个事项的准备:

  一是要有了解精益文化的核心领导团队。二是企业要摒弃“甲方思维”,树立热爱数据,勇于判断,掌控信息化的决心。三是企业要明确供应链一定是以拼管理长板为目标,理解时间紧迫性。

  弯道追赶正当时。基于近年来物流和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国内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国内企业要以全链协同为目标,依托国家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诸多方面的领先优势,抓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机会,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智慧供应。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20 亿田智能 300911 24.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