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产业链的“齐全”到全价值链的“高质量”

全产业链的“齐全”到全价值链的“高质量”
2020年11月20日 17:31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由制造业国际联盟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共同主办、天津市工信局协办、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爱波瑞集团分公司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在11月18日至22日期间举办。本届论坛采取线上模式,在为期5天的论坛周期间为大家带来多场不同主题的专场论坛。在19日举办的“对标一流:精益运营助力从全产业链到全价值链高质量发展”专场论坛上,爱波瑞集团副总裁许立红先生发表了主题演讲。

  “我们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潮中,飞速进步的技术加快中国成为制造强国。同时,我们的制造业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产品开发能力低与消费结构变化快的矛盾已经非常凸显;二是产品的成本优势正在逐渐丧失;三是从整体产业链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的压力也非常大;四是产业链中小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还有待提高。”许立红先生在演讲中首先对中国制造业面临的挑战进行了阐述。

  中国制造业与当今的世界一流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第一点,世界一流企业无一例外的都有清晰的战略,并且在实施战略计划上做出了很好的执行,使企业明确其管理方式、改进方向和提升方向,并合理的进行了组织以及资源的配置,从而真正获得竞争优势。”许立红先生对世界一流的企业典型特征与能力进行了分析。“第二点,这些世界级企业无一例外的都在供应链管理上做出了巨大成效和提升。”

  “第三点,我们会看到这些一流企业在整体产品的技术以及研发上,特别是在基础能力和先进技术的利用上,投入了巨大的资源,以确保自身的持续领先。”

  “第四点,世界的一流企业都是在市场经济下采取以人为本的原动力机制。在市场经济的主导下,采用了开放性的体制,激发企业员工活力,解决好人与组织之间、人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第五点,从产品战略以及新技术的应用上,世界级企业实现了从整体精益管理到智能制造的突破,实现了产品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取得了直接的效益。”

  在演讲的最后,许立红先生谈到如何落地发展世界一流企业的路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全产业链与企业全价值链精益运营的统一。一个企业,如果要想在整体产业链当中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把自己的优势做足,把自己的全价值链做好,围绕着研产供销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精益管理。企业经营就是要把战略目标在全价值链中更好的实现,围绕经营目标建立指标体系,将目标真正落实到全价值链的体系精益管理过程中。通过全价值链端到端的持续改进,我们能够实现外部市场交付能力的提升以及整体资金链运转的加速。”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20 亿田智能 300911 24.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