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清:以绿色租赁支持普惠金融 助力实体经济良性内循环

黎清:以绿色租赁支持普惠金融 助力实体经济良性内循环
2020年11月04日 14:5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1月4日,由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中国·东疆租赁产业(人才)联盟主办,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作为政府支持单位的 2020(第七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峰会在天津举行,主题为“聚焦双循环,谋新十四五”。华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黎清出席并发表演讲。

黎清黎清

  黎清表示,要以绿色租赁支持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良性内循环。随着国内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今后租赁行业过渡依赖信贷理查,过度依靠同质化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未来华夏租赁继续致力于探索新的绿色普惠租赁业务模式,创新电子化金融服务流程,整个行业内打造完整的绿色生态产业链。

  以下为演讲摘录:

  我今天的发言想围绕关于绿色租赁支持普惠金融的思考这个话题具体谈谈个人的看法,三个方面:

  一、租赁行业面临的挑战。

  二、关于绿色租赁支持普惠金融的探索。

  三、结合十四五谈谈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思考。

  首先,我想谈谈租赁行业面临的挑战。租赁行业面临的挑战很多,我主要谈三个方面:

  1、租赁资产的质量。2020年租赁行业面临的内外部形势仍然极其复杂,百年不遇的大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特别是随着部分国家二次疫情的爆发,世界经济复苏之路十分的艰难,逆全球化趋势加剧,跨国产业链萎缩甚至断链的风险上升。国内的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行业产能下降,特别是低端产能仍然过剩,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利润下降,预期和违约的情况增多,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质量下降,部分金融机构储粮过冬。

  2、面对金融监管约束趋严,合规管理压力空前。当前处罚之严,覆盖之广前所未有,严监管,重处罚成为常态,这些都对金融机构的合规管理,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租赁行业增速放缓,同质化竞争加剧。以往单纯依靠售后回租规模扩张带动利润增长的同质化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体现在:

  一是对抗经济周期的能力不足,对高债务率,高违约率,高不良率的制造业客户风险把握能力不足,因此普遍采取了谨慎介入的避险政策。

  二是国家大力规范地方政府及平台融资行为,政府债务调控政策趋于严格。

  三是同质化竞争加剧,资产普遍投向基础设施,市政公用等领域,带来的风险也在增加。

  面对行业发展的诸多挑战,如何坚持稳中求进的要求,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的道路,打造和巩固自身特色,已经成为摆在各家公司面前的现实。

  第二个方面我想谈谈华夏租赁支持普惠金融的探索,华夏金融租赁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基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秉承价值、责任、专业、创新的理念,努力把握好增长和风险的平衡,在服务过程中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打造和巩固自身经营特色,实现了规模、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

  到2020年9月末,华夏租赁资产规模1100亿,不良率较低,盈利稳步提升,公司已经在新能源,节能环保,公用事业等领域培育了稳定的客户群。在远洋渔业,特色小镇,IDC等行业取得了进展,特别是在绿色租赁领域形成了特色。

  1、关于绿色租赁业务的实践。2014年我们紧跟国家政策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对具备国家战略支持,市场容量巨大,行业快速发展,操作模式清晰可辨,预期现金流稳定可控的新兴行业进行了研究,主动实施转型,调整资产配置结构,在基础资产稳定增长的支撑下,确立了以清洁能源为核心,以光伏发电行业为突破口的绿色租赁发展战略,在不断的实践中总结经验,提炼标准,逐步摸索出适合民营企业经营特点的发展方式。

  从单纯重视企业信用向更加看重资产信用转变,在具体方案设计中突出风险隔离,封闭运作,额度适度,资金管控,处置便利等要领,既满足客户资金需求同时也能做到看得清,管得住,通过不断挖掘行业本质,把握实质风险,提炼关键点,将熟悉的行业做专、做深、做透,形成了预案完备的管理标准。

  经过近五年的探索,公司与各方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将新的业务拓展到全国16个省份,拥有了光伏和风力电站近百家,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展到绿色能源、绿色出行、污染治理三大板块。截止2020年9月末,绿色租赁业务336.72亿元,占比30.63%,我们最高的时候曾经达到过37%,绿色租赁业务已经成为公司规模需要以持续稳定提升的助推器。

  二是服务环保与扶贫新模式。我谈一个案例,2015年国家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提出开展光伏扶贫工作,2018年发布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指出,在条件适宜地区,以贫困村级光伏建设电站为重点,有序推进光伏扶贫。

  为了落实中央精神实现精准扶贫,华夏金融租赁成立了绿色租赁扶贫项目小组,光伏扶贫项目的难点是项目启动资金缺口较大,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小组进行了认真研究,依照项目的电价,电发电量,运维成本,存续周期,国家补贴和项目进度等因素综合考虑资金流的情况,制定了宽限期内只还息不还本的结构,确保资金流能够有效覆盖,还能为承租人带来稳定的收益。

  我们选取了山东省西小王镇作为试点,这个西小王镇所在县是扶贫任务比较重的县之一,该县经济发展缓慢,电站架设了农业大棚开展了多种方式,符合土地集约化使用原则,最大程度发挥了融资租赁的价值,对当地贫困户负责跟进管理,扶贫的同时还能增加创收。

  通过与设备供应商和承租人的共同努力,这次在西小王镇的光伏项目于2018年4月建成投产,今年可为1601户贫困户实现扶贫增收480万元,每年可为当地带来清洁电力1.1亿度,可满足近1.16万户家庭的一年用电,相当于减少了3300吨二氧化硫的排放。

  不仅如此,该项目还获得了亚洲开发银行的认可,在对项目进行考察之后,亚洲开发银行将该项目纳入到开发计划之中,并提供了1亿元的配套支持。西小王镇配套项目之后走出了一条绿色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三是关于绿色租赁支持普惠金融的探索。2019年华夏金融租赁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业务经验的基础上,借助金融科技赋能,进行光伏业务探索尝试,这种尝试对于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公司紧扣国家政策和产业政策,深耕清洁能源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有助于推动广大农村地区的清洁能源改造,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四是聚焦普惠金融服务对象,创造可持续的价值。光伏产品属于生产资料,具有投资回收周期长,维护操作简单,日常维护成本低,收益稳定的特点,给贫困农村带来了长达20年的发电效果,改善了农村群体的生活水平。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外贸企业出口形势复杂严峻,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思想下,依托我国光伏产业在核心技术,产能规模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优势资源,公司积极创新户用光伏业务,助力乡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重点省市区域发展,切实响应构建国内大循环的战略决策。

  五是搭建了光伏业务数字化平台,恩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提供了全新的客户交互模式,通过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三流合一,实现了全业务流程的数字化,通过智能化的客户身份识别,反欺诈风险识别,数字化租后运维管理。

  第三部分是我的一点思考。

  我谈一谈自己的思考,希望能够抛砖引玉。

  1、以绿色租赁支持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良性内循环,随着国内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今后租赁行业过渡依赖信贷理查,过度依靠同质化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未来华夏租赁继续致力于探索新的绿色普惠租赁业务模式,创新电子化金融服务流程,整个行业内打造完整的绿色生态产业链,让老百姓乐享绿水青山。

  2、以金融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助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刚才平安租赁的李总对科技赋能,创新租赁业务发展做出了成功的探索。金融科技强调的是金融和科技的结合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深刻改变租赁的发展,利用大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技术有效解决传统的人工决策,分析,审批造成的成本增长,效率低下的问题。二是基于大数据和算法模型实现信息的充分和对称,用以实施识别和防控风险。三是将以前不可能的业务变成现实,打造个人业务新模式。四是金融科技驱动企业精细化运营,以云计算和区块链为代表的密码技术,生物识别技术为代表的安全技术的深度运用,进一步降低租赁企业的运维成本,提升服务水平。

  未来华夏租赁继续加强业务与科技的融合运用,不断提升公司经营管理能力和金融服务水平。

  3、以监管评级为指引,助力提升经营发展和内控合规管理水平。金融租赁公司按年开展评级,并在此基础上分类监管,并提出了一系列的分析风险的方法和标准,有利于系统的分析和识别风险,是对租赁公司全面经营状况的评估,获奖成为行业发展的分水岭,未来华夏租赁将以监管评级为指引,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升经营发展和绿色管理水平。

  4、加强预期管理为手段,助力提升前瞻性管理水平。金融租赁行业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场竞争加剧,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如何保持对金融市场的敏锐直觉,并及时对市场变化作出反应,租赁行业普遍存在资产负债错位的现象,金融租赁公司必须通过预期管理提升资产负债管理的水平,经过不断努力,华夏租赁资产负债结构将持续优化,盈利能力稳步提升,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成本低位运行,未来华夏租赁将严格落实国家的要求,继续从资产和负债两端发力,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