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辰昕:目前中小微企业提供了80%以上城镇就业岗位

赵辰昕:目前中小微企业提供了80%以上城镇就业岗位
2020年10月09日 10:1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0月9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起并联合国家级行业协会等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赵辰昕出席“小企业 大梦想”系列论坛并发表演讲。

赵辰昕赵辰昕

  赵辰昕表示,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基础。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提供就业岗位多,吸纳就业人员多。对保就业、保民生具有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小微企业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大量农民工也主要集中在中小微企业务工,相当数量的高校毕业生已经把中小微企业作为就业的重要选择。所以要实现保就业、保民生的目标,就要落实好筑起纾困的政策,激发市场获利,使广大中小微企业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的、更高质量的发展。

  以下为演讲摘录:

  近年来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主导和推动下,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已经成为引起沟通交流、促进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成为政商各界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的盛会。本次大会以疫情冲击中小企业,金融机构保驾护航为主题,集中看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认为非常有意义,结合这个主题谈几点认识与各位交流:

  第一充分认识中小微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积极作用。中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特别是近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影响,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面临了不少严峻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始终牵挂于心。今年5月份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刚才子彬会长也谈到了,就前不久,7月份总书记还专门强调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召开这次大会也要共同不断的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做好中小微企业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各项工作。

  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基础。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提供就业岗位多,吸纳就业人员多。对保就业、保民生具有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小微企业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大量农民工也主要集中在中小微企业务工,相当数量的高校毕业生已经把中小微企业作为就业的重要选择。所以要实现保就业、保民生的目标,就要落实好筑起纾困的政策,激发市场获利,使广大中小微企业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的、更高质量的发展。

  第二要把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为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抓手。新冠肺炎疫情对广大中小微企业造成了冲击是巨大的,长期困扰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等等相关问题变得尤为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李克强总理也明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部门各地方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筑起纾困,精准有力及时的推出了多项金融筑起政策,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的力度明显加大,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了非常大的缓解。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下一步我想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测结构性改革,健全普惠金融体系,着力打通金融活水流向中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努力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取得更大的成效。

  第三充分发挥信用建设对普惠金融的支持作用。近几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之一,大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目前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备,这对破解引起信息不对称等等相关难题和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果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积极推进新一代工作。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纳税、社保、住房公积金、水电气费等信用信息。同金融机构充分共享、降低金融机构借调成本,让信用好的中小微企业享受更丰富的融资渠道、更优惠的贷款利率,更便捷的审批通道,实现信用越好贷款越容易利率越低。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各类新一代产品总信贷规模已经超过两万亿元,为中小微企业纾困和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总结好的做法和好的经验,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争取让这项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同志们,做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既是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的根基,也是政府重要的政策导向,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切实把各项汇集中小微企业的政策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为中小微企业的蓬勃发展,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