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中国企业要适应全球价值链、供应链变化

李东生:中国企业要适应全球价值链、供应链变化
2020年09月29日 17:4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于9月28日-29日在海南举行。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出席并演讲。

  谈及全球供应链重构,李东生称,WTO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全球投资贸易自由化,以市场力量来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以及价值链的重构。WTO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也确实给世界带来了很多的好处。

  不过,李东生强调,这种好处的分配是不平衡的,有些国家得到的好处多一点,有些国家得到的好处少一点,这取决于每个国家的竞争力。“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当中,竞争力是最强的,事实上中国是在经济全球化当中得益比较多的,这是事实”,他说。

  在李东生看来,当前全球对产业链稳定性的担忧,或多或少是个伪命题。“美国人发现疫情严重的时候,买不到口罩,呼吸机也不够,很多东西,特别是口罩都在中国生产的,他们觉得分工不合理,产业链不安全”,李东生认为,这种说法没有道理。

  他解释称,口罩在中国生产最多的背后原因是“中国最有效率”,此外,“中国完全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去拿这一点去制约别人”。

  “当时是全球的口罩产能都不够,产业链就算不放在中国,美国的口罩也是缺。但放在中国,反而是个优势,对全球来讲,中国把这个产能放大速度是最快的”,李东生认为。

  但李东生也强调,从区域利益来讲,各个国家和地区确实希望利益的分配更为合理。所以,价值链、供应链重构也有一定的合理性。因此,中国企业要适应价值链、供应链的变化。

  他说,今年1到8月份,TCL海外销售、出口都有所增长。“为什么海外(业务)能够增长,没有受到影响呢?很重要的是我们已经提前把产业链深入到了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在地生产、在地销售、在地服务”,他说。

  李东生强调,TCL的海外发展是通过在地生产、在地销售、在地服务来带动国内的装备、核心器件和材料的出口。“我在当地做生产,实际上对当地经济是有贡献的。以前中国吸引外资,现在我们在很多国家变成他们希望吸引我们进去。所以,我们这种商业模式在当地也是很受欢迎的,是可持续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