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泽克行:降低能耗、环境负担和提高生产效率是制造企业三大课题

富泽克行:降低能耗、环境负担和提高生产效率是制造企业三大课题
2020年09月29日 15:5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三菱电机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富泽克行三菱电机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富泽克行

  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于9月28-30日在海口举办。如何建立基于数据和围绕客户的能源生态圈?能源生态圈内部的交易机制和市场机制如何建立?能源生态圈持续成长的必要条件及未来如何演化?在9月29日的能源生态圈会议上,三菱电机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富泽克行表示,对制造企业来说有三个课题,第一个是怎么降低能耗,第二个是怎么减少环境负担,第三个是怎么样提高生产效率。

  富泽克行表示,能源生态圈对制造企业来说,是能让生产更有效的一个方式。“以前我们考虑的方法是节能、环保,怎么提高生产效率。现在的想法是三者综合在一起,得到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提出一个新的能源管理。”

  据富泽克行介绍,基于这样的考量,三菱第一步是用新人工智能技术做了仿真算法,来解决最佳方案的问题。第二步,是把这样的想法和解决方案推广到商场、购物中心,或者整个行业和整个社会。从这些系统中不断收集数据,将数据加以分析利用、循环收集,以此来通过不断迭代来找到对企业发展更好的方法。

  以下为发言实录:

  谢谢。谢谢王董事长,大家好,我是三菱电机的富泽克行。前面的6位嘉宾都是行业非常资深的专家,因为我的普通话不是特别好,由美女翻译为大家翻译一下。

  我们今天想谈的话题是关于能源生态圈的,我想谈谈能源生态圈的核心价值,我们可以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考虑,从宏观的角度来讲,我们的能源生态圈最重要解决环境保护的问题,解决资源和能源有效的问题,能够希望让我们未来生活得更加安心、安全、便利、舒适,能够为大家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这是宏观的角度。

  从微观的角度来讲,我和在座的各位一样,我们都是企业家,如果我们企业参与这个能源生态圈,怎么能够让我们的企业在这个能源生态圈中得到更多的价值挖掘,能够获利。我们参加能源生态圈共享数据,对我们企业来说,我们会承担以前没有的成本,比如数据的搜集、数据的存储、传输,也给我们带来一些风险,比如数据的确权,这些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做企业肯定眼光放得很远,我们未来想做国际型大企业,如果我们想要成为全球化大企业的话,在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有一个叫ESG的理念,E是环境的意思,S是社会的意思,G是企业治理,我们要将这三个要素作为一个企业对投资战略的综合考量因素。如果企业能从ESG三个角度考虑,不断对企业进行投资的话,他的价值也会不断提升,对于社会的投资方考量你的企业是不是可持续发展全球化的企业。我们公司也是把这个作为我们公司的目标,所以我们也在考虑为了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我们企业应该拿出什么样的解决方案。我们要说有用的用能,细化来讲,我们在一个合适的时间,在一个合适的地点,用什么合适的能源,怎么有效的利用起来,这是一个课题。

  我们是一个制造企业,对我们制造企业来说有三个课题,第一个是怎么节能,降低能耗,第二个是怎么减少对环境的负担,第三个是怎么样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所以,这个能源生态圈对制造企业来说应该围绕我们的生产,怎么让我们的生产更有效,来解决这样一个问题。以前我们考虑的方法是节能、环保,我们怎么提高生产效率,都是分开考虑的,现在的想法是三者综合在一起,得到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提出一个新的能源管理,这是我们的想法。所以,我们基于这样的考量,现在用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做了仿真算法,来解决我们最佳方案的问题。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我们希望把这样的想法和解决方案推广到商场、购物中心,或者整个行业和整个社会,都可以从这个角度考虑这样一个课题。我们现在希望从这些系统中不断的收集数据,在数据加以分析利用,因为它是一个循环不断的收集,对我们来说,我们在做不断迭代的过程,通过迭代找到更好的方法。

  我想跟大家聊一下微电网,刚才阎总也已经提到了这个问题,刚才阎总地到电动车的话题,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预计到2030年可能有5千万台以上的量,这些电动车的储能大概每天达到15亿千瓦时,相当于6个三峡大坝的发电量,刚才王主席提到了,这不光是EV储电发电的问题,还包括电池可回收利用的问题,我们现在在考虑的是将EV和PV融合在一起,做有效的能源管理。我们把刚才提到的电动车、用电新能源结合在一起,形成一套系统,综合的做出一个很好的能源分配和供电系统。我有一个数据,2015年中国总体用电量大概在56000亿千瓦时,是日本的6倍和美国的1.5倍,70%用于制造生产领域,我们看到70%用在工业用电,如果我们能在工业制造领域把能源有效管理基础就解决了很大的问题,我们也一直努力在这方面做出一些贡献,也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跟我们一起参与解决,一起为社会做出贡献,谢谢大家!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