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然:通过数据管理合并小订单 降低风险提高效率

王毅然:通过数据管理合并小订单 降低风险提高效率
2020年09月28日 19:4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20绿公司年会于28日-29日在海口举行。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毅然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毅然: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今天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来给大家分享两个案例。我们公司最早起家做液晶电视主控板卡。今天看到的电视机跟我们的主控板卡关系很大,每天电视销售2亿台,在去年我们做了7300万套,占全球三分之一还要多。虽然看到整体的数量虽然大,大家可能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业务,但其实对于我们自己本身来说,生产的过程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我们自己是一个以研发和营销为主的公司,我们自己没有工厂,生产这7000多万板子,要靠外部19个加工厂,7000多万片的产品中,有一千多个大的型号,加上不同的客户定制化,我们在出货中有1万多个产品,对我们生产、备货有非常大的压力。

  可能很多人做过工厂和生产线,如果这样频率的小订单,做生产线的更换,整体的效率是非常低的。所以其实在过去的几年,我们一直在不断的做各种各样的尝试。虽然说我们产品的种类非常多,但其实很多产品是可以做整合,使得从一万多种产品缩并大类变为三、四百项。这样,比如需要更换生产线的话,时间就从1个小时变成10分钟就能解决掉,而且一些大的部件和工艺不需要做改变。

  第二个,我们也会通过整个后台数据的管理发现,其实有很多时候,不同的客户,产品最终下到我们这里的时候,他的订单是同样的东西,但因为是在不同的时间段下的,而每个订单的交货周期是15到20天,比较短,这样就可以通过统计包括合理的对策,比较早的把小订单整合成一个比较大的订单,可以提前做准备。因为产品的更新速度比较快,在整个消费电子类更新最快的是手机,第二个是电视。电视在市场销售的周期是一年左右,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大的风险,我们要去判断,什么样的产品会在什么时间点可能会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就会下市。

  在这个里面最核心的,像芯片和各种各样的机械,他们生产背后的周期就是3到6个月,如果我们不能做很好的判断就会造成仓库在里边有很多产品不能销售出去,这包括我们做很多的数据,针对客户端和供应商端,新产品技术的更新,来去做非常重要的判断。

  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关于产品品质的问题。刚才也提到,因为我们自己负责工厂,我们的产品分散到19个工厂去生产,终端一台电视机从便宜的几千块到上万块的都有,因为我们几毛钱的部件导致产品被召回,所以产品中19个工厂中能第一时间反馈到总部,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程。

  所以,整体来讲,对我们整个板卡生产过程,公司从2005年开始,我们在这个中间,不断的经过尝试和摸索,不断的优化。虽然现在我们还能把这些产品能够满足客户的交付需求,也能做很好的响应,但是真正做的很优秀,我们这块的差距还是很大。对我们来说也是面对很大的挑战,因为之前我们做电视的方案,现在做很多小家电,未来可能面临更大的挑战和压力,这是第一个分享的压力,是生产层面。

  第二个是业务发展层面。比如电子教学,我们发现很多老师,最早的时候在大黑板上写板书,突然变成电子化的东西来说,对很多老师来讲是困难的,所以我们开始试叫鹦鹉的软件,主要是帮老师做课件,怎么授课,后来软件的发展到现在,截至去年,整个屏幕在全国差不多能覆盖接近160万间教室,整个K12从小学都有很多用。帮14000多万孩子辅导。这个平台产生的教案有10万件,平台累计课件已经有差不多1亿多,我们现在也在开始把里面非常优秀的课件分离出来,把它放到公共的平台上。

  这也是响应国家的号召,怎么样把我们的教育资源能均衡化。因为我们现在看到,比如杭州、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地方老师的资源非常好,但是有一些偏远的山区,或者没有老师,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未来,通过好的课件的产品,去通过软件让孩子学到很好的课程,这些已经满足慢慢的去尝试,也通过这样的一些平台上老师和家长的积累,我们逐渐的帮未来的其他,希望每个人能接触的课程都是定制化的。

  通过每天的学习报告,可以看到每个人要做的作业不一样,甚至在未来有机会,可能有的孩子,有的是8年毕业,有的人每天回去做那么多作业,可能有的孩子下课不需要做作业。未来我们希望个性化的教学,我们觉得可以推广开。

  就这两个是我们现在在目前实际运作的一些案例,现在还是不断的摸索,也在其他的领域在尝试,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和大家探讨。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