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筱鹏:当前正处于从IT时代到DT时代的分水岭

安筱鹏:当前正处于从IT时代到DT时代的分水岭
2020年09月28日 19:1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20绿公司年会于28日-29日在海口举行。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发表了以“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演讲。

  安筱鹏认为,当前正处于从IT时代到DT时代的分水岭。他指出,未来所有的企业都将是客户运营商,消费者资产成为企业核心资产,实时洞悉客户需求、满足客户需求。

  安筱鹏认为,企业家每天做的事情,就是在不确定的世界中进行决策,企业竞争的本质是以数据的自动流动化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就是在“数据+算法”定义的世界中,以数据的自动流动化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

  以下为演讲实录:

  安筱鹏:各位嘉宾,下午好。我们在未来的5年、1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当我们回顾今年的时候,有一个关键词是明确的,就是新冠病毒。还有另外一个关键词就是数字化转型。因为今天我们到了一个分水岭剧变的关键时期。我们讲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在过去的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巨变时代的数字化转型带给我们三场重要的革命。

  我们可以看看,在过去的30年、40年的时间,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都是哪些公司,如果给这些公司帖一个标签的话,我们可以看出来,在上世纪90年代这些公司都是工业公司,在2000年左右,像日本的、美国的,都是IT公司,而今天,分水岭从IT到DT。

  在2007年的时候,美国科技公司的市值相当于整个欧洲企业市值的四分之一,但今天,美国科技公司的估值跟欧洲所有上市公司的估值已经差不多了。因为,美国的科技公司在过去十多年时间,在资本市场的表现非常的优异。

  比如特斯拉,特斯拉在汽车产业占全球不到0.4%,但是今天的估值已经占到全球汽车产业的40%,这些市值的变化的背后意味着新的开始,和旧时代的结束,就是IT到DT。

  我们以2012年全球主要市场估值为一个基点,在过去十多年时间经历过非常重要的几轮分值的变化,尤其是在2007年之后,世界主要股市主要是美国股市,增长了150%,但是我们看这些科技公司,大概是200倍、300倍,甚至1000倍的速度高速增长。

  在疫情期间,很多企业都很焦虑,在我看来,应对这轮疫情跟企业数字化性转型本质上是解决同样一件事情。这个问题是什么呢,就是企业如何来面对不确定性。

  企业如何来面对不确定性呢,我们讲各种各样的智能,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什么是智能。有一个学者说过一句话:智能始于征服恐惧。恐惧什么呢,恐惧不确定性。今天讲的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也好,智能的本质是什么,智能的本质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概括,就是一个主体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做出响应的能力。这个主体可以是一个机器人,立体仓库、研发团队、一个企业,也可以是一个人,我们评估了一个企业,一个车间,一个机器人是不是智能的重要的标志是,我们看这样的一个主体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响应能力怎么样。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对智能制造有一个定义,美国认为智能制造是不管你用什么样的技术和智能,大数据也好、云计算也好,其背后考察的是不是智能有三个标准,第一,你这样的企业能不能解决差异性更大的定制化服务,能不能满足解决更小的生产批量,能不能解决不可预知的供应链变更和中断。

  什么是智能,美国人认为,解决了这三个问题就是智能,如果我们把这三个基本问题归纳为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一个企业如何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做出响应的能力。就是我刚才说的,我们都在四、五年前经历过工业4.0,我在2015年的时候,跟德国工业4.0的专家,他们参加过工业4.0的起草,问工业4.0的逻辑是什么,逻辑起点是什么,他们说是如何建立适应竞争环境的快速变化。

  100多年,前福特说不管消费者需要什么,我只有黑色的汽车。想要红的,想要白的没有。去年,阿里跟清华经管联合举办了双十一之后看中国,欧莱雅中国总裁在会上他说,22年前他们进入中国的时候,美装行业千人一面,而今天是一人千面。对于企业来说,如何面对海量碎片化的需求,是所有企业都要面对的挑战,因为我们看到新的实力定义新的商业。

  首先是80后、90后主导了整个消费的90%的话语权。我们看到41%美容仪器产品被90后产品买掉,而70后和90后的男性担心自己的头发掉,90后买了40%的假发,这是需求的变化。双十一发现,我们发现养猫和狗的是小镇青年买的。这是我们看到新的消费群体在定义,在刚刚过去的618我们看到26个小众产品拿到了细分品牌领域中快速成长的企业,成为市场里的第一。销售额800到1000万新量是去年的两倍,还有新的物种和新的玩法。4000亿商品进入了直播间,面对消费者主权的崛起,面对这样的一个变化,未来所有的企业都应该成为一个客户的运营商。

  什么叫运营商,实时了解洞察客户的需求,实事满足客户的需求,较实现四个转变,从以产品为中心,到消费者为中从规模化需求到个性化,从以消费者的理念到基于消费者的数据智能,从事实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到不断提升到消费者。

  当我们面对快速变化市场的时候,给所有企业带来的挑战是如何来面对这样的不确定性。怎么来面对呢。有三场革命。工具革命,决策革命和组织革命。什么叫做革命,革命是打破旧世界,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我们首先看工具革命。在座的企业家都有自己的工厂,我们会看工厂发生了什么变化,我们过去被能量驱动的各种各样的机器人、机床、仓库变得越来越智能,从传统的工具,能量转换的工具,变成了各种各样的机器人、数控机床,3D技术的打印,这种一方面我们在升级,另外一方面企业有各种的系统,所有的这些系统的都是为企业的决策做服务。而今天数字化转型就是把工具革命跟决策革命结合起来,把企业的IT的数据,互联网的数据,企业设备的数据集成起来,不断的面对生产场景中各种各样的变化。

  工具革命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呢。马斯克发过一篇文章,叫美国为什么可以打败中国,原因是什么,全球所有人认为,中国的制造成本是全球最低的,马斯克说我们把火箭的成本降低到七分之一,今天每公斤1.8万美元降到2700美元,问题是他是怎么样把成本降低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他用了新的工具,就是基于数字孪生的方针。

  火箭可回收,在过去一次性火箭,一级火箭跟二级火箭的分离是通过爆炸的方式,爆炸的方式如果用在可回收,炸坏了怎么用,必须用冷启动和冷分离,就通过数字仿真,物理试验做研发。我们可以看出,网上看了很多的视频,我们在高铁上放一个树立的硬币,时速300公里和200公里,硬币都不会倒,降振的效果非常好。是因为研发在数字的孪生世界里仿真。

  过去我们生产一辆火车在京沪线上跑起来,今天有一个虚拟的京沪线,我们测它的电流、电压、稳定、可靠、真空,以及每一个座位的噪音,然后快速的迭代,才能开发出来。

  过去,汽车要做30次碰撞实验,今天我们只需要做一次,因为我们有一个孪生仿真工具。飞机过去做几万次的实验,今天几千小时就可以,这样的方式可以把全球飞机的研发的效率从15年压缩到5年,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今天,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方法变了。

  还有城市,今天无论是物联网还是云计算,都在做一件事情,就是我们在一个数字世界里需要去重建物理世界,在数字世界里用比特不断的去优化,在回归到整个的物理世界,这就是我们说的是一个工具革命。

  而数字孪生的世界,最大的价值是什么呢,使得一个企业迈向零成本试错之路。什么是创新,创新就是试错的过程,技术方案试错,工艺路线试错,客户需求是试错,商业模式是试错。过去我们讲成本,过去的五十年一个GB的存储空间,从1000万美元到0.02美元。我们把研发的成本大幅度降低,就像我们能够把一个GB存储从10000万美元降低到0.02美元一样。是不是可以做呢,是的。

  新产品增速是77%,传统产品20%或者是30%。无论是化妆品,每年上新的速度变得越来越快。问题是它是怎么变快的呢,用了什么样的方法呢。这个方法跟我刚才讲的汽车、飞机、高铁的逻辑是一样的。我们可以在数字的世界里去模拟,优化,消费者的行为,我们可以实事的洞察消费者的需求,了解行业的痛点,功能和需求。我们可以把概念型的设计让那些有兴趣的消费者去批评,去赞扬,然后快速的迭代把你概念的仿真可以去模拟,我们可以去模拟优化消费者购物的行为,然后销量,然后快速的监测。

  我们可以看到,数字化的技术带来的是我们可以通过数字孪生的方式,对我们的研发生产工业链带来新的变革。这就是我们说的什么变了。我们过去认识的世界的方法演变到了智能工具,既包括硬的装备也包括软的装备。这仅仅是数字化转型的方法。另外一个革命是决策革命。

  决策。西蒙是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也是图灵奖的获得者,也是人工智能的之父。管理是什么,西蒙认为管理就是决策。更重要的是把决策分成两类,一个改革程序化的决策,一类叫做非程序化的决策。什么叫程序化角色呢,就是我们带有常规性、反复性的决策,可以制定出一套例行程序来处理的决策,可以基于历史经验的决策,或者是我们可以把这种决策用数据和算法描述的决策。面对不同的问题,它是有相对决定性的答案,这就叫一类决策。

  还有一类决策,是过去没有发生,我们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是需要企业家进行未来的洞察,这是一种企业家的决策,他是不能用数据和算法描述的,没有经验规律可寻的角色,它的答案是不确定性。所有的这些软件系统就是把我们所认为的常规性的、反复的、历史经验可总结的决策变成数据+算法,把决策的精准性大幅度的提高。

  为什么决策很重要呢,回想一下,在座的各位企业家,我们整天做什么样的事情呢,我们就是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做各种各样的决策。服装行业,如何预测下一季的款式,颜色、尺码,我们如何发现客户的成份,如何选择代言人。

  如果说,企业每天企业家做各种各样的决策,决策的背后就是要优化你的资源配置效率的话,企业、政府、市场三个主体做同一个事情如何优化,政府通过政策,市场通过价格信号,企业是通过企业家管理的决策优化你的资源配置效率。我们的企业家每周开董事会,我们去了车间,去的研发中心,去了物流中心,他们在思考什么问题呢。研发总监中心思考的是如何缩短产品的研发周期,如何提高一个班子的产量,如何提高仓储的周转次数等等。

  我们把所有的问题归纳为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优化资源和效率。作为董事长来说是所有资源的优化配置效率,从这个角度来说,什么是企业,企业就是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如何进行优化配置效率的组织。因为你的新品开发是一个决策,客户定位,营销策略,交付周期,财产计划,所有的这些都是各种各样的决策,而今天数字化能帮助你做什么呢,数字化就是能够帮助你把正确的数据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式传递给正确的人和机器,帮助你们做各种各样的决策。

  我们想想个性化定制服装,讲个性化。我记得在过去的几年有一家公司,在座的企业可能都去参观过,青岛红领集团,两年前有一个企业家去参观,参观完后说他说去过后非常的失望,因为他看到的是一排排的工人,在用手工的方式加工衣服,没有他想看到的一排排先进的受控机床、机器人、有序的小车,先进的立体仓库,这位企业家的问题是他为什么是智能的。

  我想了很长时间,我想自动化有两种,一种叫做看得见的自动化,一种叫做看不见的自动化。所谓看得见的自动化就是你去工厂参观的时候有受控机床,机器人,立体仓库,什么是自动化,自动化就是不需要认为去干预可以实现你的功能,这叫自动化。但红领的智能化可能是看不到的。

  红领做了什么事情呢,他做了看不见的自动化,数据没有在每一个环节流动。当一个人采集了22个指标之后,这一组数据在企业的研发生产工业链的环节流动,首先第一个是这一22个指标跟数据库比对,自动生产适合这个人提醒的数字化的板型,自动的生产受控机床的工具,我们想想生产西服的时候说四个钮扣少,说整十个,过去是所有的人都是一样,今天每时每刻都不一样,需要把正确的数据在正确的时间传递给这个人是四个纽扣儿不是十个钮扣。这就是我们看到数据的流动帮助企业做各种各样的决策。一个企业获得了个性化的信息之后,这个信息在企业的研发、生产、制造、产品测试的每一个环节流动。今天我们每一个企业家需要思考的问题是,除了你那些先进的设备之外,在数据每一个流转的关键环节,是不是可以越来越少的不需要人去干预,而今天很多企业的场景是什么,是我们需要用传真,开会,打电话,如果是一个嘈杂的车间,两个工人还要扯着脖子喊,他们在如何进行执行各种各样的数据,所谓智能化的本质,除了那些工具革命,先进的机床之外,更重要的是我们今天在数据每一个流动的关键环节,是不是能够自动的去流动。

  我们做一个小结,什么是数字化的本质,就是在数据+算法定义的世界中以数据的自动流动化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然后提高资源优化配置的效率。我们刚才说了,未来十年企业最大的挑战是消费者崛起,面对这样的变化,面对复杂的场景,企业需要做各种各样的决策,就是要把正确的数据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式传递给正确的人和机器。这是我们对它的理解。

  背后就在于数据为什么能够实现数据的自动流动,在数据+算法+算力带来的服务。这个服务是什么,可以在数字世界和虚拟世界里去描述去诊断,去预测,去决策。系统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人扮演的越来越少,人到最后可以不用干预,就是数据的自动流动。

  在座的各位是不是用过盒马先生,他们其中有一个促销的页码,下午3点的时候有一个产品叫日日日鲜,这个产品当天必须销售完,面临两种情况,一个是滞销下架,第二个是卖完了。如果发现下午3点跟平时的销量比起来,好象有点没有达到销售的估值,系统就会自动触发指令,就是自动的给出一个这个商品打折的建议,以及打折信息应该传递给什么样的人群,什么时间,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人群去。所有的这些就是我刚才说的数据的自动流动。今天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实现自动流动呢,我们讲数据终台和业务中台可以做很多企业来自于他的营销、品牌、新产品开发,供应链管理,当你没有这套体系的时候,很难对企业内部的生产管理流程做出这样的决策和执行。

  当然,背后也在于,当需求变得越来越快的时候,企业所有的决策和执行也从低频变成高频,或者叫高频时代。所有智能效率比较高的,智能化水平比较高重要的标志就是它的决策执行的频率比较快。我们的新产品的服务化交付的供应链的供货等等,所有的这些频率变得越来越快,企业和企业的竞争就是这样的。我们讲及时生产,我们的库存从一周4000、3000、2小时,是频率变得越来越快。

  最后一个,仅仅做到工具革命和决策革命是不够的,需要有组织革命。面对一个不确定性,需要今天需要先开枪后瞄准,在决策持续迭代中逼进目标。当你知道该何处时,你往往已经没有机会了。数字化重要的价值是重构创新体系,激发企业家精神。

  今天数字化的设施带给企业,或者各种组织最终的价值是激发每一个人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不是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你们的中层,你们管理的中层,也可以具有企业家精神。因为就像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几位专家说在数字经济时代,什么是最稀缺的资源,就是创建,以及最具创建思想的人。因为数字化技术已经把成本大幅度的降低了,而我们看到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阿里创建了各种各样的组织,它的背后在于阿里能快速分装组织。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要进行组织的边界,组织方式,组织合作方式,组织架构的变革,完成组织层面上的转基因工程,是本轮疫情带给企业重要的启示。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