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升:长寿时代养老要打造长寿、健康、富足,打造三个闭环

陈东升:长寿时代养老要打造长寿、健康、富足,打造三个闭环
2020年09月19日 11:0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冠肺炎疫情对各个领域产生的影响,进一步凸显“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重大意义,让全社会对“健康经济”发展空前重视,也对健康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和相关研究,提出更多任务与挑战。 在此背景下,2020年9月19-20日,“第三届中国健康经济发展论坛”举行。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参加会议并发表题为《长寿时代与长寿经济》的演讲。

陈东升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

  陈东升开题即指出,“长寿时代是老龄化更客观、更带有积极效果的认识。”

  “老龄化时代,今天用更中性的词叫长寿时代”,他说,“我用两句通俗的话来理解和解释,百岁人生时代即将来临。正因为百岁人生来临,所以人人都带病的长期生存。50岁左右就开始有慢病,慢病伴随我们一生,伴随几十年。80岁以上老人都有3种到5种以上的慢病,长寿时代是百岁人生即将来临,人人带病,长期生存,这是最通俗的解释。”

  “长寿时代是老龄化后的一种常态。”陈东升表示。那么长寿时代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他指出“长寿时代来临、老龄化来临最大的挑战会出现劳动力供给不足,老龄化后带来创新的下降,这两个因素造成资本形成率的下降,格林斯潘对世界经济增长不足就提到了,老龄化带来资本的形成率在下降。”

  他还强调,“长寿时代最大的问题带来社会财富不平等,这是世界大的挑战。重塑老年观,这个观念未来将带来相关产业的变化。”

  长寿时代养老问题该怎么办?陈东升结合企业实践表示,泰康的商业模式核心是长寿、健康、富足,打造三个闭环。要形成长寿健康富足的商业模式,核心是要做到支付,做大人寿保险、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再就是健康支付、养老支付,这就是我们所讲的“五支付”。

  此次会议由将由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医药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等联合举办。

  以下是全文实录:

  主持人:顾海(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陈东升:振华院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线上线下所有的与会代表大家,上午好!

  结合我最近的思考,结合泰康保险集团的实践,给大家做一个汇报,题目是《长寿时代与长寿经济》。

  长寿时代就是针对我们所说的老龄化更客观、更带有积极效果的认识。

  老龄化时代,今天用更中性的词叫长寿时代,我用两句通俗的话来理解和解释,人的预期寿命大概是50—70年,就会进入100岁,所以百岁人生时代即将来临。正因为百岁人生来临,所以人人都带病的长期生存。50岁左右就开始有慢病,慢病伴随我们一生,伴随几十年。80岁以上老人都有3种到5种以上的慢病,长寿时代是百岁人生即将来临,人人带病,长期生存,这是最通俗的解释。

  长寿时代是老龄化后的一种常态。长寿世代友5个特征,关注人口的理论变迁和变化人口是高出生率、高死亡率,然后是高出生率低死亡率,然后是低出生率,低死亡率出现,最后变成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死亡率好理解就是科学、医学的进步。低出生率是社会现象。低出生率是最值得研究的,如果光死亡率降低,出生率下降,仁厚还会是过去的状态,正因为低死亡率、低出生率,人口结构从金字塔状逐步转向玉米状、棒状、柱状结构变化。因为变化的核心是低死亡率人的寿命在延长,每十年人的寿命延长2—3岁,出生柱状的结构,最后形成每4个人中1个老人,我们说的老人是65岁以上的人。日本是3个人就有1个老人,老龄化程度已经达到了28%。

  人口理论就不用说了,今天对老龄化所有的认识是工业时代的认识,是消极的认识,今天进入后工业时代,进入长寿时代,应该把消极认识进行全面的梳理,提出一整套完整的新的概念和理论,出现积极的人口理论和长寿社会和老龄化社会的认识。长寿时代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是农业文明经历一万年,平均寿命和总规模基本上是在均衡装或者增长不多,人口真正发生变化是1810年大概是10亿左右,到现在的2020年210年,从10亿人增长到今天接近80亿人,这200年的过程就是工业化的过程、城市化的过程、人口增长的过程、经济繁荣的过程、科技进步的过程。工业化、城市化、人口增长、经济繁荣到科技进步,叠加起来今天的现象未来在人类社会中是短暂的现象,再过50年、70年,出现长寿时代,人的逐步均衡的状态,日本去年死亡的人口是140多万,出生人口只有90多万,已经是人口负增长。发达国家基本上都进入人口负增长,中国2027年就进入均衡状态,60年、70年一万年,一百万年是不是均衡的状态,均衡状态经济结构是什么样子,这是一个超级的问题,今天提出来,提给我们的学者。

  今天是后工业时代,未来50年、70年一个长寿时代来临,再就是进入数据时代也就是5G时代、人工智能时代,这两个科技的驱动和长寿会伴随着人类的发展,这是大的课题。长寿时代生命周期和健康财富的需求,这个不用讲,长寿时代是百岁人生来临,人人带病,长期生存,健康是爆炸性、长期性、持续的增长。

  健康、养老、康复会成为大的需求和大的需求增长,所以需要巨大的财富支撑社会的成长,长寿时代一定会带来健康和财富时代的推论和结果。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和财富的需求和大家分享也是泰康保险集团打造长寿闭环、健康闭环、财富闭环产品体系,全生命周期保险、健康、养老、财富服务周期的认识。所以大家也看到了,支付和服务体系,这张表是全生命周期健康和财富认识的需求。

  长寿时代一定是健康时代,这些可以用很多的数据证明这样的理论,真正的健康支出基本上是中年人、老年人支出,所以在美国55岁以上的人口,占到整个人口的1/3或者是2/5,但是医疗支出占到将近2/3,即56%。60岁以上的人,75%都有慢病,甚至两种以上的慢病已经占了一半,所以大家能理解长寿时代带病生存是普遍现象。人类疾病影响人们死亡的疾病图谱,慢慢从过去的传染病、急性病,现在是慢性病占了最大的比重,充分证明进入长寿时代,慢病成了仅仅人民疾病和生命死亡的重大的现象,所以健康产业一定会成为下一轮经济新的增长点。美国健康产业占了GDP的17.7%。

  财富时代随之而来:由于中国的计划生育以及各种因素,使中国的老龄化来得如此之快,中国的老龄化或者中国长寿时代来得如此之快,应对的措施如此不足,很重要的就是过去计划生育和来得如此之快,我觉得是有这个项目关系走过来的。不管是财富的结构,中国40年增长70%财富放在房产上。

  马云说未来的房子就像买葱,像一根葱,中国房价下跌,使全体中国人民财富缩水,那会要出大问题。中国的人财富70%是房地产,美国是30%,正好是倒挂。

  国民财富和养老金的比例,我们现在是4%,美国占到24%,替代率更不用说了,工作时候拿一万块钱的薪水,退休后中国只拿5600块钱,在美中国拿8100块钱,这叫替代率。GDP的比例,中国退休金之小,未来压力之大,中国的养老金只占GDP的8%,美国已经达到了146%。总之,财富时代的需求未来养老金巨大的缺口也是很大的问题。

  随着长寿时代、健康时代、财富时代一定会有长寿的经济时代的来临。长寿时代来临、老龄化来临四个最大的挑战会出现劳动力供给不足,老龄化后带来创新的下降,这两个因素造成资本形成率的下降,格林斯潘对世界经济增长不足就提到了,老龄化带来资本的形成率在下降,这也是一个观点。

  最重要的是富人有钱的老人没有问题,如果要是靠蓝领劳动力支撑自己的家庭,老后是一个巨大的问题,长寿时代最大的问题带来社会财富不平等,这是世界大的挑战。重塑老年观,这个产业未来带来相关产业的变化。

  美国50岁以上人口直接消费和直接支出占比是大的,在日本也是这样的,60%的财富是老人,在中国谈消费是谈的年轻人的消费,20年后、30年再谈消费是老年人的消费。

  如果要讲今天长寿社会,标本就是日本社会。今天的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100个人中有28个人,接近1/3,已经是1/4强了。日本预期寿命已经达到了85岁,他们进入百岁人生,再过30年、50年,预期寿命到100岁,中国人的预期寿命是77.3岁,这是巨大的挑战。

  再就是出生率,出生率只有1.36,中国大概1.6,也是很低了。日本就出现了产业发生变化,经济基本不增长,是一个长寿的社会了,结构在变化。高端制造、医疗健康,老人的服务消费业在增长,银行、证券、钢铁有色、交通运输,经济不增长,银行是不赚钱的。股票不增长,证券公司买他的股票没有价值,今天还在追捧银行股和证券股,日本今天的现象消费拉动经济。我们认为长寿经济老年的消费可以拉动经济增长,技术替代劳动加速,社会财政负担加重,这是日本的情况,家庭小型化、少子化是最重要的,老龄化最大的问题是贫困财富不平等的现象。

  中国正在快速进入长寿时代:1960年的时候,我们是完整的金字塔结构,60年到今天,也就是60年的时间,60年的时间,已经开始是棒状了,2025年以后完全是柱状了。今天讲健康经济、公共卫生学、人口学的基础是统计学,今天所有的学者在这儿,本质是统计学。统计学是最能说明问题,而且是很精准的。

  就像做保险,未来三年五年多少利润都可以算得出来,卖了多少保单,未来多少钱进来,其实也是一样的。所以我们今天说这个现象很精准的,大家一定要知道,2050年离现在还有几年?离我们有30年的时间,30年的时间后,中国65岁以上的人有3.66亿人,如果和企业家做生意,还是要做长寿经济的生意。

  中国长寿时代三大特征:快速、老龄人口规模大、未富先老。老龄人口规模是全球最大的。未老先富,进入长寿时代,刚刚过5万美金,日本是3.1万美金的时候,1992年,韩国和我们相象,2015年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均GDP达到2.7万亿,我们今天未富先老,这是很大的挑战。巨大的退税金的缺口,未来是巨大社会压力和挑战。

  我在《管理实践》写了长寿时代挑战和应对措施,我开始转向研究日本的现象,也看了日本很多的书。日本人也意识到,他们是人类社会第一个长寿社会,长寿社会技术和方法觉得是未来可以输送到其他国家,是可以给他们带来收益的。但是可以和大家分享,从一个企业应对长寿时代,提出一套解决方案,全世界出现了泰康,我们认为长寿时代、长寿社会是全人类的现象,泰康走得长寿时代的解决方案,我们认为是人类的解决方案,也可以说是人类的创新。

  长寿时代来临,日本已经是这样了,但是日本没有出现大型的保险公司和医养结合,形成一整套的商业模式,以及由商业模式和商业的方案。这就是我们提出四维一体,这张图是泰康的商业模式。我们的核心是长寿、健康、富足,打造三个闭环。要形成长寿健康富足的商业模式,核心是要做到支付,做大人寿保险、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再就是健康支付、养老支付,这就是我们所讲的五支付。布局服务,就是巨大的长期的寿险资金和退休金,在全国布局医院、养老院、康复医院和终极关怀,一样康全国化,发达市场网络化。武汉楚园是独立的养老社区,未来是旗舰,负责在武汉和湖北建网络体系,是我的分公司。泰康未来的立项是医养康全国布局,发达国家网络化布局,加上支付构成三大闭环,解决长寿时代来临医疗资源的不足,退休金的不足。年轻人养老人,我们现在是泰康的方案是中年壮年人赚钱的人养未来的老人,也就是祖辈辈给孙子买养老金,父辈给孩子买养老金,他老后,他给他的孩子买养老金,这样就构成福利现象,泰康放50年、70年,福利占据一切,会解决未来退休金不足和健康费用不足,这是很伟大的全新崭新创新的商业模式。我们要做大支付,布局服务,科技驱动,打造产业互联网。按保险、医养康便捷,科技是带来便捷降低成本,最后是实惠。我打造闭环,达到连锁体系,大大降低成本,我们的立项推动养老革命,年轻的时候给我一百万,我让人人能够住上燕园和楚园高品质的养老生活。

  建设生态就是巨大的保险资金和退休金投资养老机构、医疗机构,构成大生态。商业模式就构成了长长的坡,关注全生命周期。宽宽的道是什么呢?养老、健康、理财、终极关怀四位一体。厚厚的雪就是为中产人群一生服务,长坡、宽道、厚雪滚世界上大雪球,这也是受巴菲特滚雪球理论所构造的。

  今天泰康方案就是这张表,长寿时代、中国样本、泰康方案。

  为长寿时代的挑战提供解决方案,就是对人类社会最大的贡献,社会和谐、家庭幸福、身体健康。

  我今天也和学者或者在网上听众说,每个人忙忙碌碌,追求的是什么呢?问一个终极哲学问题,就是追求社会的和谐、家庭的幸福、身体的健康。

  泰康提出长寿时代泰康方案,就是缓解、提供做到社会和谐、家庭幸福、身体健康。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方法,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梦想,这就是长寿时代中国样本、泰康方案。

  谢谢大家!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大反弹行情!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