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监管正在鼓励大家从债权转向真股权投资

张平:监管正在鼓励大家从债权转向真股权投资
2020年09月18日 21:5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9月18日,由金砖传媒|《中国房地产金融》杂志主办的第九届金砖论坛暨2020金砖价值榜颁奖礼在上海举行。张平出席并发表演讲。

  张平表示,信托也受到了更严格的监管,基本上很难再去做名股实债了,所以这一切的指向正好跟我老板程骁远程总,他在去年的房地产博鳌论坛上就提到,其实私募股权基金已经进入到了春天的时代,越是这种强监管下其实越需要私募股权基金的真股权投资,所以也很明显的看到,监管正在鼓励大家从债权转向真股权投资。

  以下为演讲实录摘编:

  近几年宏观调控在收紧,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可能央行这边有一些松动,但是明确说禁止资金流向房地产这个行业,整体来讲监管没有放松反而收紧,包括今年一直在热议的”三条红线”,昨天还在跟凤晓龙主编在聊这个事情,对于房企这边监管的紧箍咒。

  信托也受到了更严格的监管,基本上很难再去做名股实债了,所以这一切的指向正好跟我老板程骁远程总,他在去年的房地产博鳌论坛上就提到,其实私募股权基金已经进入到了春天的时代,越是这种强监管下其实越需要私募股权基金的真股权投资,所以也很明显的看到,监管正在鼓励大家从债权转向真股权投资。

  开发商除了像我们第三方的私募股权基金之外,还有很多私募股权基金的管理人陆陆续续进入到战场上去,就会发现监管的要求也会越来越迫切,所以前一阵会有私募股权基金的专门征求意见稿,我们跟律师朋友做了沟通,得出了几个结论,首先是对借款有更多的限制,可能会影响到我们传统的借款。这一块影响蛮大,包括时间上一年以下,金额不能超过20%,不但是新的基金,包括存续期的基金可能都面临新监管的挑战。这是第一层面。

  第二层面比如对于关联交易更多的披露、限制或者说是强监管关联交易,这个对于我们传统以美元基金走出来的管理人来讲,对于我们的影响不大,因为我们本来非常注重所谓关联交易的信息披露,包括利益冲突怎么避免和解决这个问题。

  第三,针对于基金管理人的更强的监管,这个监管非常细节,非常多的禁止的事项我觉得这是好的事项,要基金管理人的从业和规范这是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只是说在整体来看,在强监管的情况下其实真股权投资这个事情并不是那么容易做,我们做了差不多得有15年的真股权投资,如果传统做债的基金管理人转向做纯股权基金管理人其实会面临诸多的超越想象的挑战,不光是资产端的把握 能力,其实很多方面都会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所以整体来讲强监管下其实私募股权未来肯定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既面临挑战业面临非常多的机会,还是一个未来可期的状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相关专题: 第九届金砖论坛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