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志资产俞平康:中国快速城市化进程已近尾声 红利不超10年

坤志资产俞平康:中国快速城市化进程已近尾声 红利不超10年
2020年09月18日 10:4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9月18日,由金砖传媒|《中国房地产金融》杂志主办的第九届金砖论坛暨2020金砖价值榜颁奖礼在上海举行。坤志资产董事长俞平康出席并发表演讲。

  俞平康表示,经过短短20年的发展,现在的城市化率已经超过了60%。而你看世界发达国家,城市化率基本上70%-80%之间,意大利70%多,美国82%,世界发达国家当中城市化率最高的国家也只有91%。从这些指标来看,我们重要快速城市化的进程已经接近尾声了,如果还有城市化红利最多不超过10年,我们已经60%了。

  以下为演讲实录摘编:

  刚刚说宏观系一个常变量,特别是房地产来讲,长周期。

  1979年、1978年改革开放,1979年到现在整整经历了41年时间,这近40年经济走势里面,这个线是实际GDP增速。这40年里面,大家经常说分成两波大周期,前20年一个大周期,后20年一个大周期,分解点1999年、2000年。

  前20年中国主要受益于对内开放的红利,改革开放是对内、对外都开放,开始主要是对内开放。改革开放开始是下岗、烂尾楼等等。结果到了后20年,新的周期主要是对外开放的红利,标志我们2001年加入WTO世贸组织之后,我们中国的生产正式融入世界的体系,然后开始对外开放。

  往前怎么看呢?本质上就是要看我们这两波红利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的红利根源、驱动力在哪。刚才我们说的对外开放的红利,后期还会有吗?短期之内很难再回来,因为全世界民粹主义思潮泛滥,民粹主义思潮泛滥使得国际贸易体系受到威胁,国际通过贸易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交流受到阻碍,这样的阻碍很难在短期之内克服,这是对外红利。

  对内红利有哪几个根源呢?一个是城市化,我记得1999年,90年代末我还是城市规划师的时候,当时大家知道中国的城市化率,包括常住人口,当时城市化率从20%多。

  经过短短20年的发展,现在的城市化率已经超过了60%。而你看世界发达国家,他的城市化率基本上70%-80%之间,意大利70%多,美国82%,世界发达国家当中城市化率最高的国家也只有91%。

  从这些指标来看,我们重要快速城市化的进程已经接近尾声了,如果还有城市化红利最多不超过10年,我们已经60%了。

  第二个人口红利,现在都在讨论老龄化的问题,人口红利的拐点在2010年,以工作人口,15-24岁来衡量,我们人口红利2010年达到顶峰,然后人口红利不断下降,老龄化率不断上升。

  现在为什么特别关注老龄化率呢?1962年我们开始长达延绵十几年的婴儿潮,这之前1959年、1960年、1961年三年自然灾害出生率肯定降低,在这之前政治稍微有点动荡,出生率也比较低。结果1962年以来开始了长达十几年的婴儿潮,这波婴儿潮出生的人员什么时候退休?2022年,迫在眉睫。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相关专题: 第九届金砖论坛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