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女王徐新:没有牛人交流就多读书 我家里放了2000页黄峥的演讲

风投女王徐新:没有牛人交流就多读书 我家里放了2000页黄峥的演讲
2020年08月14日 21:2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8月14号晚,世界知名投资家、企业家、桥水基金创始人、畅销书《原则》作者瑞·达利欧出席“有原则的人不怕起伏”——暨《原则(绘本版)》新书发布会,与苏州大学教授、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光源资本创始人、CEO郑烜乐展开一场跨洋对谈,从人生的原则、教育的原则、投资的原则、企业的原则等几个维度探讨我们如何在这个不确定的世界中直面未来。

  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在分享关于自己在人生和投资两个方面做决策的经验时说道,“首先我觉得人的一生过得好不好,主要看性格,而性格是什么?性格我觉得是一系列重大的决策组成的。我觉得对我来说特别有效果的是三件事。第一,你要研究历史,要研究赢家的,要研究赢家的规律。就像达利欧先生他说他研究了500年的历史,他说这个历史的时候讲到大国的崛起中间有16次什么不同的冲突,其实你看这个你就很淡定,你不会慌,因为历史都发生过,这是人类进化的必然的过程。就像我们研究的是商战史,零售的核心是什么?其实贝索斯在1997年就说得很清楚了,是商品的极大丰富,是价格实惠,还有你送货要快。其实他在1997年都说了,如果你看到他东西就知道了,所以研究历史研究赢家的规律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你要跟这个行业里最牛的5个人深度的交谈,还不是一次,可能要多次。第三个就是我觉得你要足够的专注,足够的有耐心,其实真正这个世界上伟大的idea是不多的,没有伟大的idea你就不要行动,就坐在那里,研究研究再研究,就足够的耐心跟足够的专注。”

  同时,徐新女士还表示她认同人的知识是由盲点和偏见的,这是人不可避免的天性。“接下达利欧先生也说过,我很认同,他说一个人,在决策的时候他总归是有知识的盲点,还有的时候他有emotion,就有情感,情感他可能有偏见,也可能有包袱,所以这是不可避免的人的天性,所以在过程中怎么样避免这两点,就是你要找优秀的人给你来debate 要不断的讨论争论,吵得面红耳赤。我觉得还有一个如果有比你更牛的人,他不同意你的观点,然后你能说服他,那说明你的观点很好,就是说这要有这么一个过程。另外我觉得还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你要独立思考,最好有一个checklist,有的时候所以决策不要马上决策,可能再想一下,过了一个晚上你可能情感都有所变化,所以我觉得这个决策的流程也是很重要的,这是对我们投资的决策。”

  徐新还提到,普通人找到牛人交流可能不是很容易,那就可以多读书、多听牛人的演讲。“你把任正非的演讲读一读、王兴的演讲、黄峥的演讲读一读”,徐新透露,自己起初并不理解黄峥说的要把拼多多做成cosco+迪士尼,但当她做了很多四五线城市消费者的访谈后,发现黄峥真的做到了让大爷大妈获得了“贪便宜”的快乐。

扫二维码查看直播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